渴求幸福的人們──《寄居蟹之女》


作者:櫛木理宇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13日
閱讀日期:2015年10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尖端出版與小柚子)

《寄居蟹之女》全書分作兩線交錯並行,一線藉由男子訪查各個受害者家屬的過程,挖掘「寄居蟹女」山口葉月的過去,揭露她多年來所犯下的罪行;另一線則是「現在進行式」,描寫一個丈夫外遇、幼子去世,家人淡漠疏離,幾乎相當於掛在懸崖邊搖搖欲墜的家庭,如何被寄居蟹女看似拯救的行為,推向更黑暗的深淵。

讓陌生人住進自己家裡朝夕相處,甚至對她言聽計從、百依百順,乍聽之下好像很不可思議,但仔細深思之後,卻覺得不是不能理解。畢竟現代人生活繁忙,太寂寞、太脆弱也太想要幸福,寄居蟹女的手段又實在太厲害,難怪有那麼多人落入陷阱無法自拔,就算發現不對勁也還是不想喊停,寧可沉浸在甜美的毒藥之中,寧可將虛假當作現實,也要做一場幸福的美夢。

寄居蟹女就像是白鷺和紅鷺(※註)的組合,同樣是利用人性弱點,手法卻更加凶殘無情,在奪取金錢的同時,還要製造瘋狂,摧毀一切,最終帶著「戰利品」瀟灑離去,僅留下已經啃噬殆盡的家的殘骸,以及悲痛欲絕的受害者家屬。

其實說穿了,所有人都只是想要得到幸福而已,不管是主婦留美子,她的三個女兒琴美、美海、亞由美,還是吉田浩之一家人、榊充彥的家人,又或者是其他受害的家庭,甚至是寄居蟹女「山口葉月」和助手圭介、朋巳,每個人都是如此──追求著自己曾經擁有卻失去的,或是一直渴望卻不曾擁有的幸福。

整個故事讀起來極為流暢,說服力道十足,字裡行間透出的惡意令人不寒而慄,「山口葉月」三人身分的誤導更是一大亮點。而當犯罪者與被害者的界線完全模糊,我們又該如何分辨誰是誰非?

個人喜愛度:★★★

※註:出自漫畫《詐欺獵人》,騙取人們金錢的是「白鷺」,騙取異性身心的是「紅鷺」。
【延伸閱讀】
試讀:《寄居蟹之女》(BY 苦悶中年男)
《寄居蟹之女》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櫛木理宇作品集】
寄居蟹之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自然研究會(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