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尋水之心》


作者:琳達.蘇.帕克(Linda Sue Park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閱讀日期:2016年05月14日
入手方式:博識贈書(感謝博識出版與王小姐)

一九八五年和二○○八年的南蘇丹(※註)有什麼不同呢?一九八五年的南蘇丹正處於第二次內戰期間,戰火造成無數平民流離失所、傷亡慘重,而二○○八年的南蘇丹,內戰已經告一段落,開始實施自治,不過就算沒了戰爭的威脅,也還是有很多人為生活所苦,為了爭奪「水」這項不可或缺的生命泉源,許多部族爆發激烈衝突。

本書所敘述的故事,正是這兩個時空背景之下的男孩與女孩,男孩因戰事被迫離開家園,踏上長達數年的流浪旅程,女孩則要日復一日長途跋涉,數次往返於村莊和池塘之間,才能取得足夠全家人使用的水。乍看之下,這樣的兩個人應該沒什麼共同點,然而他們的生命軌跡,卻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產生交集……

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可以用的我們,或許很難想像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還有很多人每天要走好幾個小時的路去取水;也很難想像,當我們為了課業、工作、戀愛而煩惱的時候,卻有很多人為了生存,必須徒步橫越沙漠、穿過國境,前往難民營尋求協助。這些事情並不是小說裡的虛構故事,也不是久遠以前的歷史,而是真真切切就發生在當下,發生在你我共同居住的這個世界上。

儘管如此,《尋水之心》讀來卻絲毫不顯沉重,反而輕快又充滿希望,書中的可愛插畫更是不時帶來驚喜,很適合在半夜睡不著覺的時候閱讀,也相信不管是大人還是青少年,都能夠從這個半真實半虛構的故事裡,得到感動與省思的機會。

個人喜愛度:★★★★

※ 這裡使用「南蘇丹」只是便於稱呼,事實上,蘇丹南部直到二○一一年七月九日才正式獨立。
【琳達.蘇.帕克作品集】
尋水之心(博客來網路書店)
39條線索 9 風暴警告(博客來網路書店)
碎瓷片(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