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荒蕪地帶》──即便有了愛,還是好寂寞啊


作者:櫻木紫乃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01日
閱讀日期:2017年08月19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即便有了愛,還是好寂寞啊……
《愛的荒蕪地帶》裡的每一個女性角色,身上都散發著這樣的氛圍。

不管是為愛離鄉背井,私奔到北海道東部拓荒,卻成天遭丈夫打罵,只能靠酗酒熬日子的羽木;還是被逼著養育丈夫與外遇對象的孩子,卻仍拼著一股氣不肯離婚的里實;或是兩度被男人背叛,獨力拉拔女兒長大的百合江;又或是與有婦之夫交往,十年間分分合合的小夜子;抑或是結了婚,才發現自己受不了丈夫性格的理惠,都是如此。雖說性格決定命運,她們大部分的遭遇都是自己選擇所得到的結果,但愛情帶給她們的,似乎從來不是幸福,而是磨難。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櫻木紫乃的小說,坦白說,身處潮濕悶熱的台灣夏季,實在不容易想像北海道冬季的孤絕清冷,可是隨著劇情的進展,我也慢慢沉浸於百合江隨波逐流的生活態度,看她小小年紀就被迫放棄夢想,出外工作,還要忍受男人「把那種鬼東西插進來」,好不容易加入劇團找到一席之地,卻也是顛沛流離,沒幾年就面臨解散,讓人不禁感嘆,平靜美好的時光總是不能長久。

儘管如此,這些生活在北海道冷冽大地上的女性們,卻都自有一股堅韌不拔的意志,無論命運的風雪如何摧殘,她們依舊如同蒲草一般挺直身軀,迎難而上。就算接踵而至的打擊與生活上的不順遂,已經讓她們無法相信幸福(甚至在面對短暫的幸福時會感到不安,得知惡耗時反而覺得踏實),她們也還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沒有時間憤怒,更沒有時間哭泣,只能打起精神,想盡辦法活下去。

這不是一本讀了會心情愉快的小說,結局甚至讓我哭慘,卻是一部韻味悠長、後勁十足的作品,櫻木紫乃寫出了女性在絕境中掙扎求生的各種面貌,不管有沒有男人,不管有沒有愛情,不管有沒有希望,我們都只能獨自努力──無論命運要將自己帶向何方,都任天由命。瀟灑拋下昨日,昂然地朝著下個方向而去。對於被拋下的昨日,沒有任何惋惜。(節錄自試讀本P.321)

個人喜愛度:★★★☆

書中提到的幾首歌:

▲《田納西華爾滋》

▲花生姊妹的《熱情之花》

▲澤田研二的《任時光流逝》

◎妳的人生是屬於妳自己一個人的,等到妳想生孩子時再生就好了。女人是有選擇的。妳可以選擇生下孩子從頭來過,也可以選擇不生孩子從頭來過。只要是自己選擇的,就沒有什麼好怨恨了。(節錄自試讀本P.211)

◎大家常說母親就該怎樣,孩子就該怎樣,但說穿了,每個人都只能任性地活下去。(節錄自試讀本P.212)

◎我們是否正凝視著一個永遠得不到的東西?無論再怎麼想望、再怎麼追尋,無論未來如何活下去,都不可能得到的東西?探問逐漸化作祈禱。即使如此也要活下去,昂然地朝下個方向──(節錄自試讀本P.321)

【延伸閱讀】
BOOK REVIEW: 櫻木紫乃《愛的荒蕪地帶》(BY 上川森)
如一條冰冷的臍帶 讀櫻木紫乃《愛的荒蕪地帶》(BY 薛西斯)
坦然面對生命中的每一段際遇。櫻木紫乃《愛的荒蕪地帶》(BY 余小芳)

【櫻木紫乃作品集】
→ 愛的荒蕪地帶 首刷限量親筆簽名版(博客來讀冊
→ 愛的荒蕪地帶(博客來讀冊
→ 繁星點點(博客來讀冊
→ 皇家賓館(博客來讀冊
→ 玻璃蘆葦(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