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SOS,給我一點勇氣


作者:安澄加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01日
閱讀日期:2018年08月31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這幾年很常看到一個名詞「討拍」出現,而且伴隨著的往往都是否定的、負面的,甚至是嫌惡的用詞,比如「不要再討拍了」、「這人只會討拍而已」、「討拍有意義嗎?」等等等等,彷佛討拍就是在裝可憐、就是在博同情,實質上對於事情的發展或解決並沒有任何幫助。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儘管我不是專業的心理師,卻也明白討拍是很自然的反應,當你遭遇挫折、面對失敗、感覺喪氣、覺得迷惘的時候,難道不會希望有一個人站在你的身邊,為你鼓勵打氣,給你支持安慰嗎?然而,在這個太過忙碌的時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餘力能注意到周遭親友的情緒,更何況就算注意到了,也不見得有精力能及時關心、伸手援助。因此我認為,「討拍」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救本能,而我也相信,在得到鼓勵打氣與支持安慰之後,人們會更有動力去面對困境、解決困難──討拍真的不是那麼十惡不赦的事。

千萬別誤會,《水澤文具店》並不是一個關於討拍的故事,我只是覺得,故事裡充滿迷惘的人們,找上文具店的老闆龍臣,委託他在筆記本裡寫客製小說的行為,在本質上與討拍的行為有點相似──都是在發出求救的信號。而不管是渴求認同也好,尋求安慰也罷,大家所想要、所希望的,其實就只是得到些許在艱困人生中走下去的勇氣罷了。

我非常喜歡書中的第一個短篇〈十二色的粉筆〉,確實,龍臣寫的故事就像他自己所說的,無法改變現實分毫,卻給讀了故事的栞一份堅持下去的勇氣,就算堅持下去也不見得一定能有好結果,但是努力過後的失敗,再怎麼樣也比不努力的後悔來得好吧!

個人喜愛度:★★★★

◎人之所以煩惱,大抵上是因為已經對於最後的答案與必須採取的行動有定見了。只不過,在搞懂這點之前格外痛苦。你寫的故事賜予人走過那段過程的勇氣,使人明白自己想要相信的是什麼。即使你寫的故事無法改變現實也沒關係。(節錄自試讀本P.153)

◎這世上充滿著無法如願的痛苦,所以人們要從中選出自己願意相信的事物,繼續向前走,同時永遠誠實面對眼前的路,並在佇足的地方撿拾一個個的答案。(節錄自試讀本P.205)

【安澄加奈作品】
→ 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