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坦伯爵》/菲力普.普曼


作者:菲力普.普曼
出版日期:2004年01月05日
購買日期:2006年04月06日
閱讀日期:2006年04月14日

由於之前看了菲力普.普曼的「發條鐘」覺得很讚,
便將這位作者的其他本童話著作買回來看。

《卡斯坦伯爵》厚度大約是發條鐘的二倍
故事分線敘述:
壞伯爵卡斯坦陰謀計畫,
想在萬聖節當夜將兩位小甥女獻給獵魔當祭品;
女佣希蒂無意中偷聽到伯爵的陰謀,
帶著兩位小女孩逃離城堡,躲藏在森林中;
兩位小女孩以前的教師,來到卡斯坦村欲探訪學生;
卡斯坦村即將舉辦射擊大賽,獎品誘人,眾多好手群聚卡斯坦村;
一位博士來到卡斯坦村,準備展出令人驚奇的表演;
而一位在日內瓦逃獄的詐欺犯據傳藏匿卡斯坦村,令警方大為緊張。
看似毫無關連的各個事件,其主要人物卻巧合的集中在一起……

從作者序中得知,這個故事是由舞台劇改編成小說,
作者的功力很厲害,以故事中各個角色的角度來敘述故事,
多線劇情並進,卻又不會讓看的人覺得一頭霧水,
很輕鬆就可以連接上各段的劇情,並且瞭解時空關係。
但是,我卻覺得這個故事沒有「發條鐘」那樣精心雕琢,
也沒有「發條鐘」中那辛辣又令人感到幽默的對話,
感覺上並不太能令人感到印象深刻,最多就是佩服作者的佈局功力。
以故事內容來說,它的確很精彩,算是中上的一篇故事;
可惜「發條鐘」太精彩了,
對比之下讓我覺得「卡斯坦伯爵」顯得較為平凡。

讓我較為失望的是,這個故事的結局太「童話」了,
壞人得到制裁,好人得到獎勵,每對情侶都幸福快樂的在一起,
並不是這樣的結局不好,而是稍嫌太過平凡了一點,
完全是一開始就猜想得到的結局。
畢竟它是寫給小孩子看的童話,所以還是可以接受啦!

個人極主觀評分:★★

【菲力普.普曼作品集】

我是老鼠!(博客來網路書店)
卡斯坦伯爵(博客來網路書店)
發條鐘(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暗元素三部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