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丹.布朗


作者:丹.布朗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6日
購買日期:2006年04月07日
閱讀日期:2006年04月20日


桑提土墓起,惡魔洞相伴,
From Santi's earthly tomb with demon's hole,
穿越羅馬城,神祕元素展。
'Cross Rome the mystic elements unfold.
光之徑綿延,神聖的考驗,
The path of light is laid, the sacred test,
崇高追尋路,天使引向前。
Let angels guide you on your lofty quest.

──錄自《天使與魔鬼》第231頁

《天使與魔鬼》是《達文西密碼》中主角─羅柏.蘭登教授的另一場冒險,
背景時間早於《達文西密碼》,因此這本書被稱為「達文西密碼的『前傳』」。

羅柏.蘭登在清晨五點鐘接到一通電話,
以及一張傳真照片…
照片上是一具屍體,全身赤裸,死狀淒慘。
在屍體的胸膛上有個可怕的灼傷,
這個男人被烙印著歷史上消失已久的光明會符號。
而這個男人生前正研究著一種一滴能量便勝過核子彈數倍的危險物質。
現在,這個物質從保存它的地下室中消失了…

羅柏.蘭登與薇多利雅.威特拉
從瑞士日內瓦追尋這個危險物質到義大利梵蒂岡城,
此時梵蒂岡內正為選出新任教宗與行儀式。
羅柏與薇多利雅,不但必須在不到六小時內找到這個危險物質,
還必須尋找光明會的蛛絲馬跡,救出四位教宗候選人!

雖然我對於符號學、天主教、義大利歷史完全不清楚,
但是我並不會因為不理解而看不下去,
從翻開書的第一頁開始,就很輕易的進入劇情,
緊張、刺激,並且絕無冷場的故事發展,
讓我看得捨不得放下書,
要不是我老公在一旁催著我睡覺,
我恐怕會不知不覺的通宵看完它。

這一本書從一開始就點明主題:「對立」
從書名「天使」與「魔鬼」的對立、
「科學」與「宗教」的對立、
到環繞著整個故事的「梵蒂岡」與「光明會」的對立,
在隨著故事劇情發展的時候,我卻不禁想著──
這些真的都是對立的嗎?
說不定,它們其實只是鄰居─只有一線之隔;
又或者,它們其實都是同一個起源─一體兩面?!

故事從一開始,在時間節奏上就顯得很緊湊,
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找到危險物質,
還得解開光明會所留下的各式各樣線索,
尋找四個元素教堂,以及光明教堂的所在地。
厚厚一本將近六百頁的書,
故事內容所敘述的僅僅只是一天所發生的事,
卻不會顯得累贅,還讓人覺得不夠過癮,
丹.布朗實在是太厲害了!

看丹.布朗的書
總是會一邊看一邊想去尋找書中提到的藝術品
沒看過的,會想找照片來看看,對照書中的敘述;
有看過的,在看到書中提到一些奇特細節的時候,
會想再找出照片,仔仔細細的尋找細節的模樣。
看到書中提到的景點,會很想親自一遊,
最好還能帶著書,一個一個對照敘述,
親自感受真實風景與語言敘述的特殊魔力。

不管是《達文西密碼》也好,《數位密碼》也好,
甚至是中文版剛上市的《天使與魔鬼》,
我覺得都很適合拍成電影,
它們都有驚險刺激的元素,拍成電影一定精彩;
也可以讓沒辦法出國的讀者,一覽書中所提的異國風情。

日前得知《達文西密碼》的電影將在今年5月18日上映
由湯姆漢克飾演主角羅柏.蘭登,令人非常期待。

美金一元紙鈔背面 光明會的金字塔符號(左側)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天使與魔鬼相關照片(簡體字網頁)

【丹.布朗作品集】
天使與魔鬼(博客來網路書店)
數位密碼(博客來網路書店)
達文西密碼(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