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醫龍 01》


《醫龍》本來是一部漫畫,在台灣目前出了十集,
由於太搶手了一直租不到後續,我目前只看到第七集。
漫畫真的很讚很精彩,再加上朋友的大力推薦,
於是我向朋友借了日劇來看。

日劇版本是今年日本的春季檔,
日本播放日劇的方式與台灣大不相同,
是每個禮拜只播放一集,目前也只播到第四集而已。

《醫龍》的男主角朝田龍太郎是一位天才心臟科醫生,
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在日本找到醫生的工作,而自暴自棄。
明真大學的心臟科副教授-加藤晶,
為了Batista(心臟縮小)手術的論文而找上朝田,
希望藉由他的技術來完成這個高難度論文,
讓加藤得到當上教授的機會,
好讓加藤有權力來改變日本醫院的封建制度。

由選角來說,大部份的男性角色都選角選得蠻相像的,
較為誇張的部份是,鬼頭教授的角色,
在漫畫中是男性,在日劇中卻變為女性。
還有麻醉天才荒瀨醫生,也從矮矮胖胖的黑髮男性,
變成瘦瘦的金髮小子。
女性角色就感覺不太相像,不但是外型上看來,
連角色的個性都相差很大,完全不像是原來的那個角色了。

日劇第一集開始看不到三分鐘,我就笑了兩次,
一幕是男主角在帳蓬中的背景,拿著兩把手術刀的姿勢,
看起來真像廚師要準備切東西……。
另一幕則是在男主角家中的床戲,男女手交握貼在玻璃上往下滑,
害我想到多年前看的鐵達尼號電影。

以第一集來說,劇情整體上還可以接受,跟漫畫不會差太多。
但是漫畫中,朝田背後有龍的燒傷嗎?目前看到第7集仍沒有提到這點。
假設漫畫中沒有,而是日劇加上去的話,那也做好一點吧!
這燒傷看起來就是很假的感覺,化妝技術真糟糕!
更別提燒傷當日回想的那一幕了,火舌用那種完全違反常理的方式飛來飛去,
真的是太誇張了!
至於在做心臟按摩的那一幕,畢竟不可能去拍真的醫院的情況,
所以雖然看起來還是有一些些不真實感,但整體看起來算是不錯。

值得一提的地方是,
在劇情中出現醫學用語的時候,會使用3D動畫說明,
讓看的人能夠清楚明瞭是什麼意思,比漫畫中的說明還要簡單易懂。

對看過漫畫的我來說,這日劇其實是有些讓我失望的,
畢竟漫畫能做到的事,很多是日劇做不到的……(例如手術場面)
但如果將它和漫畫當成完全不同的兩部作品來看,
倒還蠻不錯的,不虧是今年日本春季檔日劇的強檔作品之一。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醫龍(Hughes Cafe Room)

【相關連結】
醫龍 日劇(日本官方網站)
醫龍(10) 漫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2006年9月18日

不知道為什麼,日劇只看到第四集,
後來就一直提不起興趣再看下去了……
大概是因為有些部份加了根本不需出現的狗血劇情,
讓我實在很看不下去吧(例如朝田背後的燒傷)。

▲NANA 於 2006/09/27 01:43 PM 回應
因為沒有看過漫畫,所以我個人對日劇版的評價還頗高,
下次可以借漫畫來看看,但實在很不喜歡還沒出玩的漫畫!
等到最後都忘記了,這本到底看過沒?

△小云 於 2006/09/29 12:17 AM 回應
嗯...其實日劇拍得不差
我看不下去的原因也並非是因為漫畫比較精彩
應該是因為有一些細節比較不能接受
再加上近期心境的關係
比較愛看輕鬆的喜劇吧

至於連載中的作品
漫畫也好、小說也好
我也是常常看到忘記看到哪一集
尤其是小說,等到出了新的一本
其實我也早把前一集講了什麼忘得差不多了
大概要新的一集看了大半本
才能慢慢回想起之前劇情進行到哪裡
才開始有溶入劇情的感覺
可惜剛進入情況,又是下集待續了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