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很棒──《達文西密碼》電影版


期待已久的達文西密碼電影終於上映了,
所以趁著假日去看囉!

一開始在蘭登教授演講會場上的那一幕,
我覺得做得很細心,先點明符號學到底在說些什麼,
舉出的例子也蠻有趣的(例如海神的三叉),
較為可惜的是舉出例子中,有些對於非基督教徒來說,
比較難以理解(例如第一個例子,穿白袍的人)。

接下來,在整部電影的前半段,都還蠻符合小說原作的。
不過大概是礙於片長、時間不足,所以省略掉了大部份細節,
原本既精彩又合邏輯的解謎過程,統統消失了,
變成靈光一閃馬上想到解答,怎麼可能那麼神啊?!

到了後半段,開始出現與小說中不相符的劇情:
伯居法舍是主業會會員、
主教告訴法舍,蘭登向主教告解自己是殺人兇手、
黑密讓西拉以為自己就是老師、
藏密筒從二層簡化為一層、
索尼耶赫不是蘇菲的親生祖父、
羅絲林地下室的所見所聞......
與小說的歧異多到列舉不完。

連結局都被修改了,蘇菲與蘭登在水池旁,
說了一段,稍嫌畫蛇添足的話。
(「你的存在,就一定會毀滅對基督的信仰嗎」這一段)
而蘇菲足點水池那一幕(※附註),感覺上也蠻突兀的,
雖然編劇可能是想讓這一段呼應蘭登所說的話。

電影裡對於幾個重點劇情沒有拍攝出來:
索尼耶赫一開始要約蘭登碰面的原因,
以及蘇非撞見祖父的神秘宗教儀式到底是什麼
(鏡頭只有帶過隱約的畫面)
不知道是編劇忘了寫?還是在剪輯的時候剪到忘了?
又或是我沒有仔細看而略過了呢?

整部電影,前半段改得還蠻成功的,
雖然解謎的過程簡化很多,節奏快了點,
不過那畢竟是時間上的問題,所以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後半段改了不少,改完的感覺又不是很順,讓我覺得有些失望。
沒有看過小說就看電影的人,可能會在解謎的部份感到很疑惑吧;
看過小說才看電影的人,
卻又可能會覺得細節被刪了太多,而失去了原作的精髓。
但是對於看過小說才看電影,並且沒有去過巴黎、倫敦的我來說,
透過電影化讓我見到了小說中所敘述的實物、風景,讓我感到十分滿足。

【關於演員】
看完電影以後,深深的覺得,Tom Hanks真的老了!
在小說裡,蘭登和蘇菲間有一點若有似無的來電感覺,
可是到了電影裡,尤其是後面,蘭登親吻蘇菲額頭的那一幕,
感覺上像是父親在親吻女兒一樣(泣)

【關於物品】
在小說裡面數度提到蘭登手上戴了好幾年的米老鼠手錶,
在得知要電影化後,我很期待看到手錶的實品,
沒想到在電影中卻完全沒有出現。
藏密筒的實物和鑲有玫瑰的盒子,
在電影中的出現的樣子,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
在我想像中,鑲有玫瑰的盒子應該像音樂盒那種大小,
裡面舖有絨布,然後精巧美麗的藏密筒放在正中央,
而電影中,卻是一個小小的盒子,剛剛好套住藏密筒,
藏密筒卻是看起來有些粗糙不怎麼漂亮,像是萬花筒般的長柱狀,
幻想完全破滅啊!

※附註:經由好友多蒙的證言,這一段應該是:
「蘇菲沒辦法用神力在水上走,
所以開玩笑說搞不好葡萄酒的部份會做的比較好。」

在奇摩電影看到的有趣投票:
看過電影達文西密碼後,你對哪一件事最有興趣?
裡面的選項都蠻有趣的,尤其是最後一項「蘇菲的倒車技術在哪一個駕訓班學的?」,
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啊!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達文西密碼》電影官方網站
《達文西密碼》原著小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延伸閱讀】
達文西密碼與巴黎景點(風中的浩浩)
達文西密碼與倫敦景點(風中的浩浩)

【補充資料】
達文西密碼中的事實(chironeyang)
達文西密碼特集─藝術導覽(Fight Club)
達文西密碼特集─千里追蹤(Fight Club)
達文西密碼特集─密教探奇(Fight Club)


▲ksam 於 2006/05/22 04:49 PM 回應
神秘儀式著墨太多會變成限制級喔! XD
不過電影裡對於一些自然教派的東西少描述了很多,
感覺是刻意將一些與宗教相關的東西儘量淡化
畢竟這主題還蠻敏感的

△小云 於 2006/05/22 05:22 PM 回應
神祕儀式是有帶過畫面的(已經有點限制級了XD)
不過完全沒做說明這一點讓我覺得蠻生氣的,
沒看過小說的人,
會因此完全不明白為什麼這個宗教要做這種限制級的神祕儀式,
眼尖一點的,搞不好還會因為這個帶過的畫面,
覺得「啊!這果然是異教徒啊,做這些見不得人的儀式」。
其實這是很神聖的「聖婚」啊!
沒做說明實在是太過份了 >_<

▲Bettybear 於 2006/05/24 09:38 AM 回應
藍登的米老鼠手錶有出現過一次喔
就在他們拿到玫瑰盒子然後被銀行?保險庫?經理藏在車廂裡時
藍登不是有密閉恐懼症嗎
然後就看他雙手攪在一起精神緊張的樣子
接著蘇菲幫他頭部按摩 他就放鬆啦 手也跟著鬆懈
那一瞬間 米老鼠手錶現身

不過很不明顯 因為他的手錶的米老鼠是全身照 手錶又不大
真的很不清楚 導演也沒有刻意表現
只是讓蘭登戴那個手錶 至少忠於書本

△小云 於 2006/05/24 12:14 PM 回應
嗚哇!原來有出現啊 O_O+
唉唉,我居然完全沒注意到(淚)
等DVD發售再找來仔細看一遍好了!

chironeyang 於 2006/05/25 09:02 PM 回應
Hi,

我個人也是因著Tom Hanks而看這一片的,雖然許多人對Tom Hanks在這一片的表現並不是那麼滿意(也許是太多劇情要交代,而無法使他有好發揮, 或是大家對他的表現一直都有著很高的期待).
而我, 倒是覺著還不錯. 大概是預設的立場不多, 所以就自然地接受Tom Hanks自己所拿捏的角色詮釋. (覺得有時演得太過頭, 反而失去學者的味道).

◎2006年5月25日 04:58 PM
在chironeyang及Fight Club二個部落格看到很棒的資料整理,
因此新增至【補充資料】中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