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月魔情錄》第一部

之所以會找《眠月魔情錄》來看,有兩個原因,
其一是朋友的推薦,其二則是這套書已經完結。

故事敘述一個男子葉歆,因緣際會下習得道術,
之後為了救出受困的妻子,而捲入官場之中,用盡心機。

作者用了有別於一般武俠小說的「五行道術」,
不但讓道術與武術對戰,還讓道術結合魔法使用,頗有創意。
在主角被迫進入官場後,鬥智鬥力的場面也十分精彩、高潮疊起。

有些部份的劇情走向我不太喜歡。
像是葉歆的手治好剛出山那一段,
既然早就知道冰柔的容貌容易引發事端,為何還不遮上面紗,
感覺上就是為了創造跟紅緂相遇的場景,而特意寫出這樣一段故事,
讓我覺得斧鑿痕跡過重。
但後期靠者二皇子派人捉紅緂這事做伏筆,引出鐵涼國一事的手法,
很是不錯,值得稱讚。

接下來冰柔被關進籠子後,為了找齊五行道士救冰柔,
葉歆決心入官場取得莫大權勢。
這個促使葉歆拼命練道術,以及用盡心力奪權的關鍵理由,
特別是蠻特別的啦,可是就是覺得有點牽強。
不過在第一部後期作者特意提到,
葉歆覺得當初的決定太匆促,很是後悔,倒也稍稍彌補了一些缺陷。

一個專情的男人,能夠為了自己的妻子獻上一切,包括性命,
當然會令女人心動,希望自己能是那個幸運的「妻子」。
所以紅緂的心動我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但是只因自己心動,就「霸王硬上弓」,強迫葉歆接受自己,
嘴裡口口聲聲說不會與冰柔搶奪,卻又一付自己很委屈的樣子,
明明就是自己造成這種三方痛苦的事情,
又要責怪葉歆不願分一點愛情給她,既可悲又可恨。
反過來看葉紫如,及時收住自己的心動,保持與葉歆的友情,
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上揮灑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很令人欣賞。

在第一部中最關鍵的四個女人,就是冰柔、凝心、紅緂、紫如。
冰柔這個女人我並不喜歡,從一開始口口聲聲愛葉歆,
卻又要將世俗的事情強壓在葉歆身上,令葉歆下山入世,
才引出後來一連串的悲劇。
再到被關入籠後,雖然突然遭逢此大難,精神上大受打擊,
但是只因為了自己的面子,不願讓葉歆找人求助,
只能躲躲藏藏,耗盡心力、生命力,
還要常常讓她發洩心中的怨氣,可憐的葉歆。

凝心則是被寫得太神化了,不食人間煙火,美得似天上仙女,
雖然在與葉歆的感情中有比較像人的感覺,
但只會讓人更覺得她配葉歆太可惜了。
在第一部的十五本中,她的戲份相對來說比較少,
所以談不上喜歡或不喜歡。

我比較喜歡故事一開始那個淡泊名利的葉歆。
在整篇故事中,他被各式各樣的人、事、物強逼在泥濘官場中打滾,
自己父親的期望、妻子的期望,
後來為了拯救妻子出籠而不得不奪權,
手下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所謂的「跟隨名主」,
用盡心機只為了讓他在官場陷得更深,
甚至是第一部的最後,紅緂為了能留住葉歆的注意力,
要求他「奪得天下」。
一切的一切,讓人感嘆「身不由己」的痛苦,
還有人們總愛將自己的期望強加在他人身上的自私。

但故事要是沒有高潮起伏,光是寫一個淡泊名利的人在山上的生活,
那大概要無聊死一堆人了吧(笑)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時之舞者─眠月魔情錄(小說頻道)

2 則留言:

  1. 說的好
    冰柔根本就是個廢物

    王八蛋
    我想的出的形容詞裡面已經沒有那種
    足以形容他的形容詞了
    都不足以形容她的該死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久遠以前的文章竟被翻了出來(驚)

    這位作者的文筆很不錯啊,可惜後來似乎都沒有再寫新作了,最近找不太到能讓人入迷到迫不及待想看後續的玄幻作品呢(淚)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