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上螢幕的寫實生活──日劇:《夫婦 01~11》(完)


結婚二十五年,丈夫是公司社長,
妻子是專職家庭主婦,一雙兒女乖巧聰明。
從外人眼中看來,這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從故事一開始,透過三個女人的閒聊瞭解了山口家的背景資料;
接著從看似平凡的生活點滴,
點出了山口家成員的互動情形以及各自不同的價值觀:
丈夫對工作的熱情度高於對自己的妻子,路上看到美女大肆欣賞,
從他對部下所說的話「老婆啊,一結了婚就不是女人了,
就變成家人了」可窺知一二;
妻子雖然甘於家庭主婦的生活,卻悄悄累積了許多不滿,
要和下班後的丈夫分享一日發生的事,
卻得到敷衍以及「囉嗦」的回答,
換了新髮型,滿懷期待希望丈夫兒女能夠注意到,卻失望透頂,
二十五年來辛苦持家,將家中整理得井井有條,
卻只得到丈夫的一句「反正你一直在家裡面也沒什麼辛苦的事」,
換作是我,恐怕要當場翻臉了。
而看似乖巧的一雙兒女,女兒相信占星大於相信父母的話、
兒子對未來感到徬徨,卻無法與父母討論,連留級的事情都說不出口。
表面上幸福美滿的家庭,其實暗潮洶湧。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同樣是個女人,同樣是家庭主婦,我覺得很能體會山口華的心情。
為了心愛的人付出一切,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就好像期待著大人獎賞的孩子,
只要能夠得到一些注意、一句稱讚,
那麼再多的辛苦也會在一瞬間煙消雲散。
但是山口華卻一次又一次的感到被忽視,
被忽視的不止是她的付出,還有她真正的心情。
但她卻無法說出口。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都被她壓抑在心底深處,
無時無刻無法停手的打掃,過於吹毛求吹疵維持整潔的態度,
夜裡煩悶睡不著覺,突然問丈夫「你為什麼要跟我結婚?」
這些小小的細節,已經在透露著:她快到達爆發邊緣了!
可惜的是,粗心大意的丈夫完全沒有注意到這些警訊,
傻傻的搞不清楚自己的妻子在想些什麼。

斷斷續續看了四集,我猜想,到最後山口華畢竟還是會跟丈夫離婚吧。
看著山口華像老媽子一樣「服待」著丈夫、兒子,我為她感到不值。
看到山口華發現丈夫外遇的證據,
那種想將丈夫狠狠的拉起來問話,卻又不敢,
最後只能喝啤酒,將自己花時間花心力整理的東西全部弄亂,
我為她感到心疼。
婚姻到底是什麼?一張薄薄的紙,真的能約束得了人的感情嗎?
愛情到最後真的只能剩下習慣嗎?

當然《夫婦》中所呈現的並不僅侷限與夫妻兩人之間的相處,
山口太一在得知女兒想結婚時,
對女兒所說的「作為一個父親的心情」,讓旁觀的我險些落淚,
但片中的女兒卻沒有辦法體會父親的想法,
回想以前的我,似乎也是這個樣子,決定了一件事後,
就沒有辦法聽下任何人的任何意見,
回想起來,我還真弄不懂當時自己在想些什麼呢。
年輕時候聽到長輩說「想當年」或是勸告自己什麼,
總是覺得煩悶討厭、聽不下去。
現在年紀大了,慢慢的可以體會長輩的想法,
也許人總是要這樣經歷過一遍,才能真正的成長吧。

近年來我比較不喜歡看這種沉重的題材,
之所以會接觸《夫婦》還是拜《古畑任三郎》田村正和所賜,
不過在這一片中,
田村正和還是用古畑任三郎的那種調調來詮釋這個角色,
我感到些許的失望,本來我期望的是看到另一種風格的田村正和。
相較起來黑木瞳的表現就亮眼多了,
細微的心理轉折、表情的拿捏,讓山口華整個角色立體了起來。

附帶一提,我很喜歡片頭那種夫妻之間一舉手一投足的互動,
好像很平凡,但是感覺很溫馨、很棒。

個人極主觀評分:★★★

【播放時間】
12月5日起,星期一至五晚間8點,緯來日本台。
午夜11點、凌晨2點、上午9點、下午2點為重播時段。

【相關連結】
夫婦(日本TBS官方網站)
夫婦(緯來日本台官方網站)



◎2006年12月15日 05:34 PM

「不想變成二個人在一起比一個人時還寂寞的夫婦」
「從今以後要好好的聽我說話,跟我講話時要看著我的眼睛」

短短的幾句話,道出了山田華因為被忽略而受傷的心聲

當山田太一猜出華知道自己外遇的事後
居然不是想要怎麼道歉
而是先想要如何矢口否認這件事
接著則是開始想要如何狡辯
唉,真是個不知悔改的蠢男人
與其薄弱的否認一切,倒不如爽快的認錯

我想,《夫婦》之所以會這麼感動人心
是因為它將人們在生活上經歷過的事情
(包括平常不太會注意到的小細節)
忠實並且赤裸裸的呈現在觀眾們的面前
看的時候會有「啊!我也曾經這樣做過」
「啊!我以前也是這樣子的反應」「啊,我也遇到這種事過」
而有感同身受、彷彿自己化為劇中人物的感受

題外話,我真的好討厭優柔寡斷的男人啊!
不管是當年的「永尾完治」也好
現在的「山田太一」也好
真的很想巴下去 \_/+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