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乙一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9日
購買日期:2007年04月14日
閱讀日期:2007年05月06日

「那年夏天,我九歲……然後,我死了。」
就是這樣淡淡的,彷彿一切不關己事的敘述語氣,
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進而買下了這本書。
在買書前,就聽說了不少關於傳奇乙一的事,
年紀輕輕就寫出令人驚豔之作品,
還有黑乙一及白乙一那截然不同的寫作風格。

故事以九歲的五月為第一人稱進行。
在那年夏天,五月被同齡的玩伴彌生下手殺害,
彌生為了隱瞞犯下的罪行,與親哥哥阿健,
兩人在即將到來的煙火大會前,
絞盡腦汁進行隱藏屍體的行為。

故事一開始,五月自述的語氣,
還帶著點孩童語氣,有著喜怒哀樂,
但從五月死亡的那一刻開始,
她的語氣轉變為,彷彿死亡的不是自己,
不對於自己的死亡感到生氣,也沒有喜怒哀樂等等反應,
讓我覺得,這不是一個九歲女孩會說的話。

在阿健看到五月屍體時,那反應讓我不寒而慄,
阿健不過只是一個十一歲大的男孩子,
竟然能夠馬上就收拾驚訝的心情,
冷靜的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
這,這真的是一個十一歲大的孩子?!
更別提在故事接下來的發展裡,
阿健不但做出連大人都不見得做得出的自殘,
以及數度隱隱的冷笑。
如果說彌生害怕的反應較接近人的話,
那麼阿健就像是冷酷的惡魔,
彷彿藏屍體這件事不過只是一場遊戲……。

雖然覺得阿健很令我毛骨悚然,
但我還是不知不覺的隨著故事而緊張:
屍體就要被發現了,怎麼辦?
差一點點就來不及了,糟糕了!
藏在那裡真的好嗎?

故事的結局,雖然和我猜測的大致上雷同,
不過五月屍體被藏的地方,以及五月的「同伴」,
還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吶。

至於書中的《優子》一篇呢,
的確故事的氛圍顯得很特殊,
但我仍是不太喜歡,覺得有些部份解釋的太過牽強了,
那麼多的巧合,未免也太過巧合了吧!
是說這篇該專注的應該不是這部份啦……哈哈。

個人極主觀評分:★★★☆
(因為不喜歡《優子》而扣半星)

【延伸閱讀】
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視點問題的再討論(非.推理小說研究社)
『花火之下有屍體‧夏と花火と私の死体 / 乙一』(『Chris's Crime』)
乙一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By 小月)
今歲煙花─讀乙一〈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遊擊隊講義)

【乙一作品集】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1 則留言:

  1. 你好,很久沒看我自己的BLOG了,很謝謝你的連結唷 ^^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