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令十字路84號》/海蓮.漢芙


作者:海蓮.漢芙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28日
閱讀日期:2007年06月15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位朋友向我推薦了《查令十字路84號》
於是,我到圖書館尋找她的芳蹤
十分順利的,我得到了她──
一本有別於現今坊間大部頭書的美麗小書。
這不是小說,而是由本書作者海蓮.漢芙,
與倫敦一間舊書店往來的書信所集結而成。

書中(信中)幽默的筆觸常把我逗笑,
還有漢芙小姐對於書的一些觀點,實在是很特別、很有趣,
雖然我不見得每一點都同意,但它們仍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特別讓我注意的是書中的「馬克與柯恩書店」,
不但擁有知識淵博的店員,再怎麼冷門的書都有本事幫你找到
(漢芙小姐提到的書我根本都沒聽過,更別提能回出一字半句了)
還將收購的二手書保持良好,又售價便宜
(想想我們的二手書店,為了方便管理,在書上亂寫東西!)
更別提那些親切、可愛的店員們了。
多麼棒的一家書店啊!它肯定是世上所有愛書人們的夢想。

而在看到漢芙得到一本小牛皮裝幀的首版《大學論》,
「光可鑑人的皮裝封面、古雅的燙金書名、秀麗的印刷鉛字。」
天啊天啊,我多麼希望也能擁有這樣一本能讓我擺在案前,
不時停下手無限愛憐地撫摸它的書啊!

前半本書看起來非常愉快,
漢芙小姐與法蘭克幽默的針鋒相對,
溫暖的互送禮物行為,
甚至因而將交友圈擴展至書店的所有成員
以及法蘭克的家人、鄰居,
這是現今這冷漠社會很難見到的人情味啊。
但看到了書的後面,
尤其是前一封信法蘭克還提著「我們依然健在」,
後一封信卻是法蘭克急病過世的通知信,
我差一點要為了來不及與神交已久朋友的漢芙小姐一哭了。
也許,帶著點遺憾的感情,才真正能讓人久久不忘吧。

最後,書結束在法蘭克的大女兒席拉的信件,
從內容看起來是漢芙小姐決定將信件收集出版成書。
因此,我們才能夠有機會在數十年後的今天,
看到這本《84,CHARING CROSS ROAD》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查令十字路84號(博客來網路書店)
查令十字路84號(aNobii)

3 則留言:

  1. 是的 我最討厭二手書店亂寫東西了><
    害我跟勇者物語擦身而過!!
    這本書最後真的很傷心
    但是引發我好想去英國的念頭呢~

    回覆刪除
  2. 今天在book版看到一本軟皮精裝的推理懸疑小說
    或許你可以考慮把他敗下來XD

    回覆刪除
  3. 妳是說Michael Connelly的《詩人》嗎?
    劇情看起來是還蠻吸引我的。
    不過那句「軟皮精裝」...應該不是指「真的皮」。
    稍微查了一下,我手上有的《四季奇譚》也是屬於軟皮精裝,
    也就是「非厚封面」的精裝本啦,
    軟皮精裝,還是紙做的封面。
    真正牛皮的皮件售價本來就不低了,
    如果真的有真皮封面的書,我看恐怕單價會超過一千以上吧 囧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