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故事》/乙一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7日
閱讀日期:2007年07月14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個月前看完《GOTH》後,PTT的farsoさん向我推薦了乙一的《Calling You》。因此,在圖書館發現《被遺忘的故事》後,就將它借回家了。

這本書中有六個短篇故事:
〈Calling You〉在腦海中幻想的手機,有一天突然被撥通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被遺忘的故事〉只剩手腕留有知覺的植物人,藉由妻子彈琴的手指來溝通,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傷〉男孩與能夠任意轉移傷口的超能力少年的友情故事;
〈握手小偷的故事〉一個偷東西的小偷,卻失風被握住手,他到底要怎麼脫身?
〈形似小貓的幸福〉與遇害的前房客及遺留的小貓一同經歷的生活,帶點推理味道的溫馨故事。
〈瑪莉亞的手指〉少年撿到手指後,引發對手指主人的迷戀,以及尋找出主人死亡真相的故事。

這本書總算是讓我徹徹底底體會到乙一在《GOTH》後記所提到的「令人心痛」的感覺了,特別是在〈被遺忘的故事〉和〈傷〉這兩篇當中。〈被遺忘的故事〉以車禍變成植物人的主角為第一人稱,敘述當他發現自己只剩下手腕有知覺的驚慌,只能一個人在黑暗中胡思亂想,等待妻子帶來的「外界消息」,以及發現年復一年後妻子的疲憊與苦悶……在結局主角做出「選擇」後,那些感受也令人狠狠揪心。〈傷〉則是以一名少年的觀點來講述擁有超能力朋友的故事,擁有超能力的少年,能夠將他人的傷轉移到自己身上來,他不選擇對像,不理會善與惡,持續將所有的苦痛轉移至自己身上,小小的身軀承受了無數的痛苦也並不抱怨卻步。故事中醫院門口的少年銅像,讓我想起了小時候讀過的《快樂王子》的故事,快樂王子為了幫助貧病的人們,要求鳥兒將自己身上的寶石、金箔等物品發送給窮人。雖然一個是發送,一個是接收,卻讓我感覺兩人如此的神似。

而最讓我所喜愛的便是〈形似小貓的幸福〉了。本來就很喜愛貓這種生物,不懂牠們的人們會說牠們孤僻高傲,但愛貓的人卻會說牠們專一、有自己的style。一個幽靈、一隻小貓、一個新房客,共同生活在一間發生過命案的房子裡。以為這會是個鬼故事嗎?不不不。這是我最期望、最喜愛的那種,淡淡的,彼此什麼都不說,就能心有靈犀,平凡中充滿著對彼此的關心。我邊看邊為主角大呼可惜,可惜他在雪村死了以後才認識她,不然這兩人多麼相配啊(是說這樣會變愛情小說吧?!)

在目前看過的幾本乙一的書中,我會將名次這樣排《被遺忘的故事》>《GOTH》>《瀕死之綠》>《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乙一─只有你聽到(Calling You)(By siedust)
乙一《被遺忘的故事》(Sunlight Breaking)
《被遺忘的故事》書後(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乙一作品集】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網路上找到的封面實在掃瞄得很醜,想起上川森網頁拍的照實在很令人心動,就「東施效顰」了一番(笑)果然我的拍照技術不夠格啊~旁邊請到我的愛貓圓圓來入鏡,雖然不是小白貓,但也與書別有一番黑白互映的趣味啦!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太巧了,我今天上午才靈光一閃跟博客來買了這本還有其他三本以前青春文化出的乙一短篇集,看到你這篇書評,真是覺得買對了,不過還加上一本行人的新作品,一口氣跑走一張藍色的小朋友看地球=_=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加入讀書會果然是坑越挖越多(大)嗎?哈哈哈哈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