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借刀殺人》/小峰元


作者:小峰元
出版日期:1997年06月01日
閱讀日期:2007年09月19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我忽然覺得,我兒子好像另類生物。──P.245

個死於墮胎手術的高中女生,一個吃了買來的便當而中毒倒地的男學生,一個在外遇途中離奇失蹤的男人,這三個乍看之下毫無關連的案件,究竟有何萬縷千絲的關係?而「阿基米德」又在這一切事件中佔了什麼重要的位置?

本書從書名就帶著一個謎團,「阿基米德借刀殺人」,阿基米德是一個作古以久的人,他要如何借刀殺人?又或是「阿基米德」其實是某個角色的代稱?在翻開第一頁後,讀者(我)又馬上跌入另一個謎團,因子宮外孕而墮胎失敗的女高中生,死前還是不肯說出讓她懷孕的男子是誰,只喃喃唸著「阿基米德」;接著,女高中生的同學之一又在吃了便當之後中毒倒地,一個接著一個的謎團,絲毫不給人喘息的空間,前一個還沒查出真相,後一個馬上又蹦出來,而在故事的最後,作者又能將每一個謎團及相互之間的關係解釋得清清楚楚,可說是環環相扣,引人入勝。

這本《阿基米德借刀殺人》不但使用的謎團很多、很複雜,還網羅包含了不少常見的推理元素,包括密室殺人、利用鐵道製造不在場證明等等,雖然這些謎題在(作品完成的)三十四年後來看並不難解,但我仍然認為本書十分值得一看。在推理小說充斥市面的現在,閱讀這本《阿基米德借刀殺人》並非是為了以華麗的詭計或是複雜的謎團來滿足自己,而是要仔細體會作者對於故事節奏的掌握度,以及對於高中生角色們的描寫。

故事中有一段很有趣,描寫老一輩的野村警官,對於年輕一輩的大塚警官在想什麼感到無法理解,而大塚警官又在當下感嘆出「真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些什麼」的話語。回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曾被大人們說過這類的話,現在卻也輪到我看著年輕人們是說我幹嘛講得一付自己七老八十了一樣?感嘆了。
整本書最大的爆點(害我看到的當下狂笑),就是本篇文章最前面節錄的那一句話,書中敘述的年輕人們果然很像是「另類生物」,完全搞不懂他們的腦袋到底是怎麼運轉的,為何能夠得出這種奇怪又詭異的結論,但是作者的厲害度也在這裡,明明是令人覺得荒謬無法理解的想法,卻又能讓讀者(我)覺得「啊!果然是這年紀的孩子會做的事」,絲毫不覺得突兀或不合理。

更加令我佩服的是,書中明明敘述著殺人這樣醜惡的行為,卻完全不會讓我感到陰鬱,反而帶著種奇妙的明亮色彩,在覺得自己無法理解年輕人的古怪想法時,又同時覺得他們是多麼的天真幼稚。說起來似乎有些矛盾,但作者就是能將這些事物組合在一起不讓人感到衝突。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那些性格強烈的孩子們,小峰元《阿基米德借刀殺人》(BY 上川森)
小峰元─阿基米德借刀殺人(BY siedust)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讀後(BY 余小芳)
[心得] 小峰元 -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BY 好人MikaHakkinen)
06年7月 阿基米德不污手 小峰元(originhuman’s blog)

【相關連結】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金石堂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