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之──你得到了什麼?

常就有閱讀他人寫的讀書心得的習慣,閒來無事時總愛四處翻閱,看看同樣一本書,別人寫出來的心得和我的有什麼不同,看看有什麼別人注意到了而我沒注意到的書中小細節……。當然經由不同人之手所寫出來的心得各有不同,每個人在閱讀過程中注意的「點」也有所不同,驚訝於這個不同、尋找著相同處、得到些特別的收獲,大概就是我看別人所寫的讀後心得,最大的樂趣。

最近在翻閱這些讀書心得之餘,忍不住就開始胡思亂想,究竟大家寫這些讀書心得是為了什麼目的呢?是純粹想抒發讀後的感想?是想向大家介紹這本書好看(或難看)?還是想分析書中的手法進而評論整本書?每個人的目的有所不同,寫出來的方向也就大不相同了。而我自己呢,最初只是想為自己讀過的書留下記錄,記錄當下閱讀過後的想法,幾年後也許再次閱讀這本書,能夠回頭翻翻(或是笑一笑)自己從前的心得──不過最近似乎有些偏離這個最初的目標了。那麼,最近我所寫的讀書心得,究竟是屬於哪一種呢……?

看了這麼多部落格後,很是佩服許多言之有物的人,閱讀他們的讀書心得,再回頭想想那一本書的內容,比起單純的閱讀還能夠吸收到更多東西,收獲很大。但偶爾也會看到一些文章,明明標題寫的是讀書心得,文章裡卻充斥著從書中或是網路上的介紹抄下來的內容,甚至還將這些抄襲的東西寫得好像是自己的心得一樣,乍看之下好似言之有物,其實也不過只是別人的東西罷了。(更加無法理解的是,這樣子的部落格卻能夠每天幾百人次流量,這世界究竟怎麼了?)


正巧看到感覺不錯的投票機,就拿來玩看看了:P


10 則留言:

  1. 嘿,我說小云哪,
    請問您是不是被我那篇「紐約客」的心得"嚇到"了?

    所以有感而發?(開玩笑的)

    對我來說,心得越有料越好。(抄襲以外)

    回覆刪除
  2. 這個投票機好棒。超漂亮的啦(大心)

    回覆刪除
  3. joycefairy桑,不知您的「嚇到」指的是什麼呢?
    其實我不過是前兩天跟朋友討論到「讀書心得究竟該寫些什麼」,所以有感而發罷了(笑)

    阿森,這個投票機不但漂亮,還簡單易使用,放在側邊連結欄使用嘛也通哦!(拇指)

    回覆刪除
  4. 被什麼「嚇到」我已經說囉,嘻嘻~^^

    最近逛書店,逛到一家超級便宜的店,
    正存錢要買幾本不錯的書,
    因為小云都讀過,順便提出來了,
    也想為那些書寫寫心得呢。

    把看過的書,用心得做記錄,不論用哪一種方法,那該說是"個人風格"喔。^^

    回覆刪除
  5. 在爆走狀態中看到這篇文章不推不行(喂)
    我覺得這個問題我最近也在思考,
    我剛開始和小云一樣想做閱讀紀錄,
    後來感覺越來越制式化,
    現在在調整中。

    我喜歡小云的心得,加油:)

    (滾走)

    回覆刪除
  6. 小八小八小八,好感動(抱)
    謝謝妳喜歡我的心得(羞)

    回覆刪除
  7. 推這篇。我也很訝異那種部落格的流量,多的是過客?是誤入?是忠實讀者還是想看笑話的讀者......不過我想,各人有各人的生存之道吧。

    回覆刪除
  8. 不管是長篇或是短品, 只要打到我的點都是好心得.

    小云, 給妳兩個大姆指 (推推)

    回覆刪除
  9. 最初寫心得的動機和小云一樣說...
    就是記錄當時的心情...
    後來...
    每每看完一本書就變得很想知道別人是怎樣的感覺...
    現在根本就走火入魔...
    連沒看過的書也先讀別人的心得了...
    然後...
    想看的書就永無止盡啦...

    回覆刪除
  10. 果然是走火入魔!(大笑)
    但沒看過的書,我不敢先看別人的心得耶,甚至在還沒寫完心得之前也不敢看。我覺得自己很容易被別人的心得影響,萬一在寫心得前先看了別人的心得,自己寫出來的心得就會整個爛掉…(請參閱我的《天觀雙俠》讀後 囧)

    是說就算不先看別人的心得,我想看的書也永無止盡啦…(被書背簡介騙、被朋友推坑…坑坑相連到天邊)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