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入圍作品合輯《魅影殺機》


作者:陳彥霖、寵物先生、張博鈞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6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01日

因為進行了某個「約定」,使我在即使有著多本試讀和圖書館即將到期書的情況下,依舊讓這本《魅影殺機》插隊了。所以,某人千萬要記得趕快履行約定嘿(甜笑)。
本書收錄了第4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的入圍作品三篇,分別是〈鬼鈴魂〉、〈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火之闇之謎之闇之火〉。順帶一提,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從本屆(第6屆)起改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目前正在徵稿中,有興趣的人歡迎參考這裡

〈鬼鈴魂〉
一樁案情撲朔迷離的情殺案,造成一男一女死亡,案件相關者因精神異常而住院療養。慧芬的新室友態度異常,不但在深夜對慧芬說鬼故事,還從不在白天出現……究竟慧芬的室友鈺玫是人?是鬼?而慧芬又和這樁情殺案有什麼樣的牽扯?
這是一個鬼故事,雖然在故事的結局以理性的手法將一切真相釋解清楚,但它還是嚇到我了。之前曾經提過,我非常非常討厭推理與鬼故事結合在一起,雖然這樣子的故事較具有本土作品的代表性(不知為何,台灣人超愛鬼故事,從書到節目,只要扯上靈異,賣座都不錯),但是,我實在很討厭被嚇啊!唯一能夠慶幸的就是,幸好我是在白天看它,要不然晚上我大概連上個廁所都得拉著老公陪伴了(哭)。
而除了鬼故事的部份,這篇故事的主角(偵探角色)也很令人討厭,吊兒郎當的沒一句正經話……如果作者本意就是要塑造這樣類型的偵探角色,我只能說,他成功了。

〈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
任職的資訊產業公司聘任了一名新的行銷部主任,一個照面之下,才知道原來那人是自己當年充滿競爭意識的大學同學。回想起大學時代被他所破壞的快樂時光、被他所奪走的朋友……絕不能讓他連自己的後半生也破壞了!「殺意」就此萌生,並且隨著殺人計畫的完備,逐漸成長……最終結成甜美的果實。
比起〈犯罪紅線〉,〈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的氣氛顯得較為沉重。我想我真的迷上了那種結局令我感到驚愕的作品了,明明一開始就知道這部作品是「那種」類型的作品,到了真相揭露之時,我才發現自己依舊被騙得團團轉;不僅如此,在故事的最後一頁更是充滿爆點,令我不禁想要起立鼓掌,是會讓我想看第二遍的作品。

〈火之闇之謎之闇之火〉
名為「光藝工坊」的小型木工廠在夜間起火燃燒,火勢撲滅後,消防隊員在其中找到兩具屍首,經鑑定後得知這兩名死者早在起火之前就已經身亡。要說兩人是自殺的嘛,死因卻又是被勒斃;要說兩人是被人殺害的嘛,起火點又十分詭異……。
感覺是一篇蠻中規中距的推理小說。周彥儒的反應老是讓我覺得有些激動了過頭,本來還以為他是案件關係人咧,結果竟然沒發生什麼事,嘖…(大誤)。

【相關連結】
魅影殺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魅影殺機》(BY 林斯諺)
魅影殺機(楚然,hk的窩)
《魅影殺機》書後(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魅影殺機》(安靜和平而孤獨的星期天)
魅影殺機(未讀勿入)(BY 飛仔)
第四屆人狼城文學獎選輯--魅影殺機 (未讀勿入)(BY 李柏青)
犯罪在身邊?「魅影殺機」(BY 栞)
《魅影殺機》(Asase的推理小說週記)
第四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入圍作品集──《魅影殺機》讀後感(Waiting,or Not Waiting)
死亡是「碰!」的一聲,寵物先生〈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BY 上川森)

千萬,不要問我為啥放了干貝卡蘿(糖)……(大爆笑)

2 則留言:

  1. 干貝糖不錯吃 (嚼嚼)

    但是跟這本書有什麼關係啊 =_=

    回覆刪除
  2. 都說不要問了嘛……
    不過看在卡蘿姊姊的面子上,我還是解釋一下好了…因為,因為帶來干貝糖的人跟這本書有關係啊!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