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雨無限──《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對於多年前看的動畫版印象,我記得的不多,大概就只約略知道主要的劇情:少年碇真嗣突然被叫到NERV本部,被趕鴨子上架的搭上「初號機」,與來襲的使徒對戰,完全沒有受過訓練,又正處於多愁善感的少年,突然被強加上「拯救世界」的任務,迷惘、徬徨、憤怒、悲傷,種種壓力加諸於他的身上,使他的情緒一直處在不穩定的狀況下;而這個奇妙的未來世界,詭異的「使徒」與「福音戰士」,神秘的NERV機關,一切的一切都籠罩在迷霧之中,隱約可見的,只是龐大陰謀的一角……。其他的,只剩下一些人物的記憶,熱情的葛城美里、冷漠的凌波零、大小姐脾氣的明日香、態度超詭異的碇源堂。

相隔十二年,推出了新的EVA電影,我本來還以為是接續動畫的劇情進展(畢竟漫畫尚未完結),懷抱著「可以看到新劇情」的心態進電影院的;因此,在電影初始發現異常眼熟的劇情之時,才完全理解友人S所說的「騙錢作」是什麼意思,同時也感到一股憤怒之意浮上心頭。

幸好,重新繪製過的華麗畫面、磅薄壯碩的音效,與未知的劇情進展(感謝我的爛記憶,原本的後續進展全部忘光了),按捺住了我浮動的心,平息了我的憤怒,我漸漸進入故事之中,伴隨著真嗣掙扎、落淚、驚慌、感動。

曾在哪裡看過有人對於日本戲劇作品的評論,提到日本人總是有一種能力,能夠將不管如何老梗的劇情,翻新重製得感動人心,即使想要搖頭嘆息說這真是太老梗了,卻依舊被感動得熱血沸騰,久久不能自己;也許正因為如此,福音戰士EVA能夠紅長達十二年並非僅是好運。

只是,不曉得是否因為要將十數集的動畫劇情濃縮成四集電影的緣故,總覺得劇情有點趕,單是「序」就趕著打掉了三隻使徒,只見使徒莫名的突然來襲,真嗣滿心不甘願的坐上EVA,然後因著不甘願而被使徒打敗,再撐著傷重的身體勉強打敗使徒,最後送醫急救,成為一成不變的固定流程,劇情的舖陳消失了,真嗣的內心掙扎也濃縮到只剩一丁點兒,似乎戰勝都只是因循劇情需要,循環再循環;而使徒死亡後的漫天血雨與雨過天青的彩虹,只是更讓人感到賣弄新技術的悲哀。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 Evangelion: 1.0 You Are (Not) Alone(BY 栞)

【相關連結】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中文官方網站)

4月19和栞在電影院看的,隔了將近一個月才寫心得,果然寫不出什麼內容(哭)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