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還魂記》徵文活動:相愛容易相處難


愛情,是每個人生命中必定要遇上一次的課題,不論是純純青澀之戀,是哀豔淒美之愛,抑或是細水流長之情,到紅塵世上走這麼一遭,終是難以避免這些情情愛愛的糾纏。


說到感情這回事嘛,真正是個大麻煩,要不就總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要不就總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有緣無份,空留無限遺憾地彼此錯過;就算是幸運,在對的時間遇上了對的人,相互表白結了緣份,接下來要面臨的卻是一樁又一樁的考驗,誤會、嫉妒、吵架、冷戰、變心…等等等等,披荊斬棘奮戰一番過後,才有望摘到名為幸福的果實。

若問我在曾修過的愛情學分之中,切實地學習到了些什麼,我認為是「相處的藝術」。

曾聽過一段小故事,內容是一對相愛的夫妻,因為雙方擠牙膏的方式不同而吵架,最後愛意磨滅,演變至離婚收場,聽來似乎很不可思議,但即使細節略有不同,這在現實生活中卻是的確發生過的事。

身為東方人的我們,與西方的民情大不相同,不僅羞於將愛說出口,還往往以彆扭的態度來對待自己所愛的人,小學男生欺負自己暗戀許久的女同學、父母恨鐵不成鋼地以打罵來教導孩子、情人或夫妻之間,做錯了一點小事,就相互責怪,像對待仇人一般地大吵大鬧;然而反觀我們從小學習的禮儀,對待陌生人卻是相當的寬容,一口一個沒關係、不要緊、別放在心上,當然,並非說這樣不好或不應該,而是說對待陌生人尚且能夠如此,為什麼對自己心愛的親人與情人,卻反而只能嚴厲怒罵呢?

天底下沒有什麼大事不能溝通,打罵與怒氣,無法確實傳達心中的真正想法,試著用寬鬆的眼光看待親人與情人,不是委屈求全,也不是氣燄高漲,是各退一步,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諒對方的想法與做法,時常以言語表達心中所思所想,才是維持感情長久之計。

【相關連結】
牡丹還魂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花與祕扇(博客來網路書店)
【《牡丹還魂記》愛情大告解徵文大募集!!即日起至9/27止】

2 則留言:

  1. 我也在寫這篇徵文,但是修修改改到現在還躺在草稿匣裡呢!!妳寫的很不錯呦~

    回覆刪除
  2. 我這篇大概也修修改改了將近一星期吧,蠻不容易寫的 orz
    反正還活動時間還很長,慢慢來吧,加油!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