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有的成長回憶──《第四次冰河期》


作者:荻原浩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10日
閱讀日期:2008年09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翁小姐)

從有意識起,人們就尋求著各式各樣團體的認同感,不管是家庭中、同儕間、種族裡,抑或是文化上,為了順利融入族群生活,佔據著「我和眾人相同」的立足點,藉由排斥略有不同的他人,企圖保有自己在團體之中的一席之地。人們的觀念,也常容易受限於既有的框架,眾人皆稱是,便不敢答否,失去了自己的聲音,隨波逐流,無法鼓起勇氣承認自己「與眾不同」。

《第四次冰河期》說的是一名少年的成長故事,也是一個尋找自我認同的故事。南山涉是個特別的孩子,他生活在單親家庭之中,從未見過自己的父親,長相也和其他日本人不太相似;從小,他就意識到自己有些與眾不同,不但無法忍受安靜地坐在教室裡上課,只想衝到戶外狂奔亂跑,甚至堅持要將大象塗成黃色;在同學的眼中,他是一個怪胎,在老師的眼中,他是一個不合群的過動兒學生,在鄰居的流言蜚語中,他則是個父不詳的外來者。

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母親又忙於工作無暇時常顧及,沒有朋友的南山涉,如同獨自一人生活在冰河時期那般孤單寂寞,年紀尚小的他,雖然清楚明白自身所處的情況,卻無法明瞭眾人的反應為何如此,更苦惱於自己的與眾不同。某日因緣際會之下,他在母親房裡讀到了一份關於「克羅馬農人」的報導,經過舉證與對照之後,他赫然發現,原來自己是克羅馬農人的小孩!

於是,一切疑問都有了答案,一切問題皆迎刃而解,自己之所以與眾不同,全是起因於他有個值得自豪的特殊父親,在他人眼中自己的奇怪舉動,也並非因為他是個怪胎,而是顯示自己擁有獨特基因的證據。從想像的父親身上尋求認同感的阿涉,與其說是孩童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倒不如說他是本能地啟動了自我保護機制,從不合理的現實中求得自己能夠認同的合理解釋。

荻原浩以恬淡柔軟的筆觸,寫出了少年的成長歷程,將我們都曾擁有的懵懂青澀與迷惘不安,細緻地以文字展現,讓我們隨著劇情起伏而傷悲、歡笑、憤怒、喜悅,一同品味令人懷念的青春年少。回首憶起來時路,即使路途有所不同,但我們不也曾經血氣方剛,不也曾經充滿夢想,不也曾經在認定目標之後,不畏艱難地勇往直前過?這不僅僅只是一個少年的成長故事,也是你我曾經共有的成長回憶。

個人極主觀評分:★★★★

好看的書不少,精彩的書也很多,但一本書要寫得既好看又精彩,讀來一氣呵成、捨不得放下,還得讓人感受深刻、餘韻無窮,可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第四次冰河期》卻成功的完成了這項挑戰,若要嚴厲的挑剔,我只能找出唯一一個缺點,那就是「心得太難寫了」,難以找到適當的言語來完整表達自己的感受。
【相關連結】
《第四次冰河期》小說搶先試讀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許多精彩心得連結,不看可惜。

【荻原浩作品集】
第四次冰河期(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的媽媽是殺手(博客來網路書店)
來自神的一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水煮蛋(博客來網路書店)
那一天的選擇(博客來網路書店)
明日的記憶(博客來網路書店)
衣櫃中的千代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這個故事真的很吸引人!!
    荻原浩將青少年的苦澀迷惘與古代交織出來的故事,真的很特別,值得推!!

    回覆刪除
  2. 這本的確相當吸引人,本來以為將近五百頁要看很久,沒想到白天讀了半本後,當天半夜睡不著,又忍不住爬起來衝向結局,實在是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笑)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