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理館專欄】死神,其實也是公務員



2008年7月至2010年8月這段期間,我受邀在誠品網路書店的推理部落格撰寫專欄「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當初的連結已經失效,文章也不知消失到哪兒去了,索性拿回自家部落格舊文新貼,騙騙點閱率(喂)
「死亡」這檔子事,在人們的心中一直覆蓋著神秘的面紗,我們無法預知自己或他人的死亡,也疑惑著,死亡後我們將何去何從;於是,半是尋求安慰、半是信仰所致,負責掌管死亡(與其相關事務)的神祇──死神,就這麼誕生了。

說到「死神」的形象,相信在大多數人心中最為深刻的印象便是:身形痀僂的慘白骷髏,身披漆黑的連帽斗篷,手持巨大鐮刀,掛著邪惡笑容收割人們的性命。不過,在不同國家、不同神話之中的死神,卻擁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形象,中國的閻羅王、埃及的阿努比斯(胡狼神)、羅馬的冥王普魯托(Pluto)、希臘的黑帝斯,相異的死神形象,相似的工作執掌,忠實反映了不同種族的民族性,以及對於死亡的看法。

到了資訊爆炸的現代,人們的想像力更是發揮到了極限,死神的形象也產生了形形色色的變化,去除了可怕的外型,也更顯得有人性,《闇之末裔》中以笑容蠱惑人心的帥氣死神課職員、《死亡筆記本》中愛吃蘋果,擁有詭異外型的路克、《死神BLEACH》中性別有男有女,身著簡單日式和服的護廷十三番隊、《死神的歌謠》中穿著白衣、紅鞋的清純小女孩百百,「死神」在人們心中,不再總是擁有令人畏懼的嚴肅面容。

而各地神話中,死神的工作內容,也不外乎是引導人類靈魂進入死後世界,或是審判人類死後靈魂之善惡、決定賞罰內容,與宗教勸善懲惡的觀點互相呼應。但是,時代在改變,死神也不能總是在原地踏步,雖然還是脫離不了死亡的範疇,工作內容朝向不同的方向,也有了五花八門的改變,有遊戲人間、不問理由,隨意把名字寫上「生死簿」直接賜死的;也有以人道觀點出發,將一般靈魂引導至死後世界,惡靈予以鏟除不允許滯留在人間的;更有小組行動,專門負責調查亡者生前糾紛,以提供情報給予閻王參考的;多樣化的工作內容,顯示「死神」在人們心中,不再只是死後世界的冷酷管理者。

在推理小說《死神的精確度》中,作者伊坂幸太郎描寫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死神體系,這些死神們,各有各的個性與怪癖;他們的外表,會隨著執行任務的不同而改變,變化成較容易令目標對象放下戒心的長相;他們的手,不能直接碰觸人類,否則那名人類不但會昏倒,還會折壽;對於人世間的一切,他們漠不關心,也絲毫不會想要去關心,但是,有一樣東西例外,那就是「音樂」,他們熱愛人世間的一切音樂,對他們來說,音樂是人世間最美妙的東西。

這個特別的死神體系,死亡目標有上級決定,目標人物的資訊也有情報部負責調查,病死及自殺死也不歸他們管,死神們只負責意外或事故死亡的預定目標,貼身觀察一個星期,並在期限到後向上級回報認可(死)或是放行(生)的決定。

其中,身為故事主人翁的死神,名為千葉,之所以是這個名字,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含意,單純只是遵循著沿用小鎮或都市名字的規則。這位死神千葉,有些少根筋、不知人情世故;每次下凡執行任務,必定遇上雨天,因此他從來沒有見過太陽;他對於人事物(當然,除了音樂!)極為淡漠,總是一付事不關己的模樣,老愛在嘴裡叨唸著不在意,卻又總是不知不覺的參與了各項事件;他對於工作極為認真,不像其他同事趁著調查期間大肆享受音樂,不論最後的結果(死神的決定)為何,他也會確實接觸目標人物,仔細詢問對方對於「死亡」的想法。

仔細觀察後,將會發現故事的設定相當有趣,伊坂將「死神」這個理應神聖且令人敬畏的存在,描寫成一個身處於公家機關中的小小員工,只是執行著「例行工作」的七日調查任務,甚至有時還會有著因循苟且的行為;死神們不可碰觸人類、沒有痛覺、沒有味覺,有著對於人間事物毫不在乎的淡漠想法;他們如此與人類相似貼近,卻又顯得疏離冷漠,若即若離的故事基調,讓人讀來熟悉又毫無壓力。

於是,死亡話題不再悲傷沉重,而是絲毫不需忌諱、大可坦然面對之事,在伊坂的輕快筆觸帶領之下,隨著死神千葉的目光,讓我們得以享受一段段死前的美好時光,解開一則則人生之謎。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