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一定為憑──《信用詐欺師JP》


最近《信用詐欺師JP》的電影版「浪漫篇」上映,剛好看到朋友在推薦,再加上發現編劇是曾經寫過《Legal High(王牌大律師)》的古澤良太,而且現在KKTV有免費的日劇版,於是我就抱著既好奇又期待的心情打開來看了。

片名簡單易懂,總之說的就是詐欺師的故事,看他們每一集行騙不同的對象,加上JP是因為據說有中國版(CN)和韓國版(KR)同步開拍,想來是以此作為區別(不然像《惡作劇之吻》拍了那麼多版本,光看名字我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哪國版),但不曉得為什麼後來沒消息了。

光看第一集真的會被嚇到,演技浮誇、劇情浮誇、扮相浮誇,飾演女主角達子的長澤雅美形象更是嚴重崩壞。確實,一些小細節、小動作裡,多少可以看得出《Legal High(王牌大律師)》的影子,故事末尾的翻轉意外性十足,大手筆砸錢的詐騙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但似乎也就這樣而已。

不過,越往後看,就越覺得正如每一個向我推薦《信用詐欺師JP》的朋友所說,這是一部越看越好看,越看越有醍醐味的作品。當你用既定印象來推測劇情發展,編劇就給你來個不按牌理出牌;當你以為已經形成固定套路了,編劇就給你來個出乎意料的大翻轉;當你覺得壞人得到報應、大快人心的時候,編劇就突然來個回馬槍,告訴你這個人其實也有好的一面;你永遠不知道編劇會在什麼時候帶來驚喜,或是驚嚇;也永遠不知道會在哪個角落發現彩蛋(達子的那幅畫!),或是大呼「這樣搞真的沒問題嗎?」、「編劇到底嗑了什麼!」;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讓你搞不清楚什麼才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將每一集片頭必定會出現的台詞:「眼見不一定為憑」執行得淋漓盡致。

劇中曾說「會被騙的人都是自己太愚蠢」,可是十集看下來,我們會發現這部劇真正想要表達的並非如此。說穿了,詐欺利用的都是人性心理的弱點,或貪婪、或欲望、或同情心,而女主角達子最擅長的就是看透人心,不止是目標對象的,還有夥伴「小弟」(東出昌大)的,所以她的設局能夠操控人心、能夠無往不利。想來也正是因為她把人心看得太透,才總是這麼冷靜到近乎於無情吧。

我特別喜歡第七集「家族篇」,雖然是老哏的假扮親人騙取遺產戲碼,卻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大哉問:真正聯繫家人的是什麼呢?是血濃於水的血緣關係嗎?還是天長日久相處的感情呢?我想與論要造很清楚這些人都是假的,是為了錢而來的,但還是心甘情願被騙,不就是因為太寂寞了嗎(雖說這也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啦)。而確實有一段時間,他們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樣,儘管那只是虛假的幻象,只是一戳即破的泡泡,依然美麗得無比動人。

▼ 電影版預告


【延伸閱讀】
信用詐欺師JP(wiki維基百科)
信用詐欺師JP(KKTV線上看)
日劇《信用詐欺師JP》:好扯好浮誇,卻療癒痛快的「詐欺遊戲」!(BY 費雯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