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理館專欄】冤枉啊,大人!



2008年7月至2010年8月這段期間,我受邀在誠品網路書店的推理部落格撰寫專欄「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當初的連結已經失效,文章也不知消失到哪兒去了,索性拿回自家部落格舊文新貼,騙騙點閱率(喂)
小時候的我,偏愛背景在古代的故事,從發人省思的歷史故事、精緻優雅的古典文學,到趣味生動的野史傳說、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行俠仗義的武俠小說,統統都在我的網羅範圍內。而在那之中,我又特別喜愛公堂辦案類型的故事,尤其在電視劇《包青天》開始播映後,我幾乎天天都要守在電視前,連主題曲也都能掛在嘴邊朗朗上口了。

迷上推理小說,對「推理」稍有認知之後,我倒也沒有想太多,直到讀了「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作品,由孫雪僮所寫的《斜風細雨不須歸》(後來還出版了續集《斜風細雨不須歸貳:濁浪》),我才恍然驚覺,原來「公堂辦案」,就是獨屬於我們華人的古典推理和法庭推理,而官府大人與師爺,就像是中國版的福爾摩斯與華生。

比起私家偵探,擁有官方身份的官府大人,自然擁有較大的權力,可以派人查案、押人審問,也可以直接斷案定罪;但相對的,壓力也就更大了,不僅要面對人民的期望、上司的施壓,連一丁點兒錯誤都不能犯,既要廉潔公正、鐵面無私,又必須情、理、法樣樣周全,還得顧及皇帝的面子(伴君如伴虎,一個不小心,是要掉腦袋的),更別提要應付官場上的結黨營私、陰謀詭計了,這著實不是件容易的工作。

不過,孫雪僮筆下的蘇州知府柳斜風,卻和我們印象裡的青天大人非常不同。柳斜風的形象多變,表面上看起來,是個愛酒又好色、愛看戲又怕死的憊懶貪官,平素吊兒郎當,沒一刻正經;只因為擁有強硬後台(父親是學生遍佈天下的大儒,母親是華山派掌門的妹妹),而得以不畏權貴(當然不包括皇帝),連江湖中人也不敢輕易動他。但再看下去,卻會發現那只是他的偽裝,真正的柳斜風心思靈敏、多情重義,並且能文能武(尤其是輕功練得特別好,方便逃命嘛),頗有不欲揚名的俠者風範。在續集最終卷的故事中,作者更隱隱暗示了柳斜風的真實身世,他為了這樁祕密付出了龐大代價,讀後令人不勝唏噓。

知府已經如此,身旁的師爺即使再怎麼不能搶過主角鋒頭,自然也不會是個平庸角色。一表人才、玉樹臨風的師爺曾細雨,擁有著圓滑通透的七竅玲瓏心,以及能將死人說活的三寸不爛之舌,十足是蘇州府內的公關代表,身兼專業祕書;對外一手斂財、一手安撫,對內將大小諸事處理得井井有條,精明中透著細緻,總能在適當時機與柳斜風一搭一唱,極有默契,並擅長機關、開鎖等特殊技藝。他不但是柳斜風扮演無能貪官的最佳掩護,同時也是和柳斜風相輔相成的最佳拍檔。

當然,更別忘了柳斜風的紅粉知己,嬌憨可人的歌伎楚兒。乍見之下,她似乎不明世事,嬌蠻天真,偶爾蹦出驚人之語;然而實際上她見識極廣,善解人意,既能陪柳斜風談笑解憂、插科打諢,也能善用小手段協助查案,更有著現代女性的獨立與自信,充滿迷人風采。另外還有武功高強的捕頭李鐵,個性剛毅木訥的他,原本戲份較不突出,卻因對悍妻席師的萬般包容,以及不需言語的深刻愛意,而顯得可愛、立體了起來。

這樣一個既有公權力,又帶著俠盜色彩的辦案組合,雖然行事作風有點不夠光明正大,也不總是能夠對簿公堂,讓真相大白於世(更多時候,真相只存乎你我心中),卻似乎勾勒出了人們真正需要的公理正義。不是嚴刑峻法,不是兩袖清風卻辦不了事的清官──你我都無奈地知道,這世上沒錢萬萬不能;能把事情做好的貪官,再怎麼說,也比死守清廉、不知變通的清官來得好,當然如果能有做得好事又清廉的官,誰不喜歡呢?只可惜世事總難兩全。而只是很平凡、很渺小的,希望能夠保有溫暖幸福的家園,希望為善者能得到回報,希望惡者能受到懲罰,如此而已。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