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島田莊司


作者:島田莊司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19日
購買日期:2006年06月20日
閱讀日期:2006年07月15日

原本預定今年二月出版的島田莊司新作《眩暈》,
一路從二月延到六月才出版,讓島田迷們苦苦等待。
好不容易收到書,我就迫不及待的開始看起來,
卻看不到一百頁,就有點看不下去。

故事從一本詭異的手記開始,
手記中記載著作者三崎陶太匪夷所思的經歷。
在手記中,寫出了大量的化學藥劑名稱,
雖然也覺得現代食物的污染讓人覺得很可怕,
但是大量的化學藥劑名稱,就讓人望之卻步,難以繼續閱讀。
好不容易看完了手記的內容,硬啃下了大量詭異的敘述,
故事終於進入正題─御手洗潔出場啦!
振奮了一下心情,帶著期待御手洗華麗表演的心情往下看去,
卻又被大量的自然科學專有名詞淹沒,看得我是頭昏腦脹。
就在此暫停了一段日子,在這期間還把《紅樓夢殺人事件》看完了。

今天,再度拿出《眩暈》,接續著上次看到的進度繼續看下去。
當我看到御手洗和古井教授討論到人腦與身體分離之時,
石岡的反應:「在我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個裝著活生生人頭的玻璃圓筒型容器。
就像水栽風信子球根一樣,人頭被左右的金屬支架撐住,置於玻璃容器的上方,
斷面浸在像生理食鹽水般的藥液中,透明的液體內不斷升起氣泡。
垂掛在人頭下方的許多管子,則類似風信子的根鬚,與玻璃容器外的維生裝置相連。
人頭瞪大了雙眼,還能張嘴說話。」
一瞬間,我想起了《大於10的死罪》其中一篇短篇:
《脫離肉體的隱者》
短篇中的主角為了能夠好好的思考,要求將自己的腦分離出身體,
並浸泡在藥劑中,靠著藥劑,讓他可以不受干擾的好好思考一切。
雖然這段與故事內容並沒有主要的關係,但是我還真想介紹石岡看看這本書(笑)。

御手洗潔在一開始就知道了兇手的身份,
於是整本書圍繞著三崎陶太的手記內容,
藉此破解兇手的手法,以及解釋其中敘述的各種不可思議的場景。

在解謎過程中,御手洗的奇怪反應(像是汪汪叫,或是跳著奇怪的舞),
老實說讓我一度懷疑御手洗是不是嗑了藥?還是患了精神分裂症?
隨著故事的進行,謎題一個一個解開,
雖然看起來蠻合理,也讓我有「原來如此~」的感覺,
卻又在某些細節讓人有種稍稍牽強、太多巧合集結在一起的感覺。
這本《眩暈》嚴格來說,令我有些失望。

島田莊司的兩大作品系列為「占星師御手洗潔」及「刑警吉敷竹史」。
我個人較為喜愛後者,包含旅情、幽默推理的古典本格推理。
而在御手洗潔系列中,較為知名且較多人喜愛的《占星術殺人魔法》,
卻是我最為不喜歡的一部;我反而較喜愛《魔神的遊戲》及《黑暗坡的食人樹》,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的興趣比較傾向於故事性高的作品吧(笑)。

個人極主觀評分:★☆
(在一星與二星之間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取中間值)

【島田莊司作品集】
眩暈(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出雲傳說7/8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寢台特急1/60秒障礙(博客來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魔神的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透明人的小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暗坡的食人樹(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被詛咒的木乃伊(博客來網路書店)
北方夕鶴2/3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異邦騎士(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占星術殺人魔法(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天衣無縫(金石堂網路書店)
斜屋犯罪(金石堂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異想天開(金石堂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來自天國的鎗彈(金石堂網路書店)

【相關連結】
大於10的死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柏納.韋柏]大於10的死罪(開卷有議)



Cazza 於 2006/10/23 02:12 PM 回應
tomascat你好

我是從別的網站連過來的
前幾天剛好讀完"眩暈" 但書中有個地方怎麼讀也讀不透
想跟你請教一下

書中不是有位未亡人在丈夫喪禮結束時
遇上一位俊美男(?)子
之後便與他發生關係
後來被中年警官發現 扭打之際 未亡人發現該名男子胸前隆起
之後就不見蹤影

這名男子到底是誰? 我相信是他後來進電梯後就逃到神秘的4F
所以守在樓下的人都沒看到他從電梯出現

他是三崎陶太嗎???

△小云 於 2006/10/23 08:31 PM 回應
To Cazza:
您好,由於這本書目前在我老媽手上,所以我沒辦法翻書確認。

不過我手邊有一篇關於這個問題的資料,
作者為PTT_bbs的Petsさん,原文章發於PTT_Detective板。

轉錄於下(※警告,有提到劇情!!

皇冠中文版第393頁開頭:

『啊,這麼說來……』喬子好像突然想到什麼似的,
『或許我也有過類似的遭遇吧。』
她想起了高中時代與船江美保及松村富子的關係。

看到這裡,再搭配前面與陶太的對話,
應該可以了解侵犯富子的那位,就是野邊喬子了吧?
文中並沒有說那個人是雙性人喔,只是用「青年」稱呼,
且富子最後有摸到那個人隆起的胸部,
這也代表了喬子的臉孔相當中性化吧?
至於「侵犯」的方式,從129、130兩頁的描述,
大概就可以了解到,
「青年進入了富子的身體」應該是指用「手指」侵犯,
沒有提到那個人有男性的性器官。

Cazza 於 2006/10/30 09:39 AM 回應
To tomascat,

謝謝妳的解釋....那本書翻來翻去看了兩三遍就是想不通這一點...

恍然大悟了.....:D

△小云 於 2006/10/30 10:01 AM 回應
To Cazza:
別客氣,我只是把看過的文章做個轉錄而已
還是要謝謝Petsさん願意出借資料^^

有空多來坐~:P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