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殺人事件》/蘆邊拓


作者:蘆邊拓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01日
購買日期:2006年07月02日
閱讀日期:2006年07月10日

我一向喜愛《紅樓夢》。
因此在得知《紅樓夢殺人事件》即將出版,十分期待,
當我在博客來上搜尋不到之時,還特地向遠流出版社直接訂購。

我是在北上的火車上閱讀這本書,
依照我平常的閱讀速度,要在四小時的車程看完376頁的書,是綽綽有餘
但是我卻只看了三分之一不到,就睡著了。
而剩下的三分之二,則是在回程的車上才慢慢看完。

開頭看沒幾頁,我就大皺眉頭
對於看過幾次《紅樓夢》原文本的我來說,
美麗又有其獨特性的詩詞,是《紅樓夢》中極其重要的一環。
的確,如同推薦序作者所說,本書作者蘆邊拓是十分用心的,
每章回目的對仗還算工整,也特地使用與《紅樓夢》相同的寫法,
只可惜的是在古典詩詞中使用了現代的詞,讓人感覺格格不入,
例如第六回的「賴尚榮目擊兩寶玉 花園裡新增美少女」
「新增」和「美少女」,就失了那種朦朧美。

故事由元春省親開始寫起,
作者還依自己的觀點,為元春寫下了內心的想法,
在《紅樓夢》原作中,只略提了元春對於奢華舖張感到浪費,
而作者卻從另一個角度,寫出了元春對於從小長大的家已非當年模樣的失望。

從第三回結海棠詩社起,後續的發展就與《紅樓夢》原作大不相同,
雖然作者將故事拉向另一個方法,但也在提到某某人物時,
就大略說明原作中和這個人物曾經發生的故事發展,
讓這部作品和《紅樓夢》有連貫感。

到了結局,兇手的身份和一般的推理小說大不相同,蠻令我訝異的。
在這裡就先不說出來,免得大家失了樂趣。

總結來說,如果把這本書當成《紅樓夢》的另作,會十分失望,
尤其在一開頭的部份,感覺落差很大;
如果將它看成一部推理小說,只是借用了《紅樓夢》的架構,
它倒是故事性十足,只是推理性稍嫌有點薄弱。
不可否認的,作者的確很有心,不管是在章回目的命名上,
抑或是故事中對於角色的心理側寫;
還有將某些名場景拿來利用為解謎的關鍵,這點很值得讚賞。

另外,因為我有點龜毛,所以不甘願不提到這點……
明明我看的《紅樓夢》中,平兒並沒有正式嫁給賈璉做妾,
可是在這本書中一直提平兒已經是賈璉的妾了,
賈璉這樣的人,怎麼配得上平兒啊!(怒)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紅樓夢殺人事件》之賈寶玉得意的笑(果子離群索書)

【相關連結】
紅樓夢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紅楼夢の殺人(文藝春秋─日文)

上面的文章刊登在PTT_Detective板後,得到了一些板友的指正,
才知道原來我一直誤以為平兒只是普通丫頭,
原來平兒實際上是連姨娘身份都不如的「通房丫頭」,
以下的資料很殘酷,令人很是替平兒感到不值。

◎2006年07月10日補充資料
感謝PTT_Detective板板友watercolor的說明:
平兒在賈府名義上的身份是「通房丫頭」,已經開了臉,算是賈璉的妾沒錯。@@
通房丫頭的身份比姨娘低,所以尤二姐初見平兒時,平兒要向她行禮。尤二姐說:
「你我是一樣的人」時,鳳姐回以「折死她了!妹子只管受禮,她原是咱們的丫頭。」
換句話說,後來的尤二姐已經是姨娘,身份還比平兒高。
不過平兒實質上握有管家的權力,加上做人,下人比較會敬她。

感謝PTT luciferii寄信提供以下資料:
通房丫頭在古代的夫妻關係中,是比妾還不如的身份
也就只供作性發洩,但不具正式名份的女性
要正式升成妾,可能要懷上孩子才有可能^^;;

◎2006.07.11.補充資料─從網路上搜尋而來
在紅樓夢第六回劉姥姥一進榮國府中,
周瑞家的「先找著鳳姐的一個心腹通房大丫頭名喚平兒的」,
由此可知平兒的身份即是「通房丫頭」。

在紅樓夢中,男主子的小老婆通稱為「房裡人」。
房裡人又分為二房、姨娘、通房丫頭。
通房丫頭多半是先為丫頭,後被主人收房,身份仍為奴才,
地位最為低下。通房丫頭若生了兒子,
也可晉級為「姨娘」,甚至「奶奶」、「夫人」。

【資料出處】
紅樓夢中的平兒(奇摩知識)
紅樓夢中女性的稱謂(各地報刊文萃)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