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成長冒險物語──《勇者物語》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15日
閱讀日期:2006年10月27日

在看完《勇者物語》漫畫版本《勇者故事.新的傳說》後,
老實說我真的感到很失望。
因此,收到一千二百多頁的《勇者物語》後,我有些害怕閱讀它,
怕會看到與《勇者故事.新的傳說》近似的劇情,怕它會讓我更加失望。
但當我開始閱讀之後,我發現我的害怕是多餘的。

剛收到書的時候,因為牛皮紙包裝著,所以我第一個反應是:
「我沒印象我有訂三、四本書啊?怎麼會這麼厚呢?」
等到拆開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勇者物語》。

十一歲的少年「小亘」,突然面臨雙親離婚的重大變故,
父親離家出走,母親承受不了打擊而一度尋死。
無意間發現另一個空間「幻界」的小亘,
決定前往幻界成為「旅人」,收集五顆寶珠,
面見女神,請求她改變自己的命運。

上冊整整半本,都是在敘述小亘在現實中的生活,
從原本無憂無慮,煩惱的都是生活上的小事,
到父親突然離家出家,母親歇斯底里無法接受事實,
最後,小亘接受了美鶴給予的「旅人的證明」,前往幻界。
細膩的寫出小亘的心理轉折,
宮部大師對於人心的描寫手法,實在令人佩服。

從上冊的下半本開始,小亘進入了「幻界」,
他遇見了親切溫柔的好人,也遇見了從自己內心投射而出的壞人,
一個又一個的城鎮,彷彿一道又一道的關卡,考驗著小亘的內心世界。
這根本就是RPG(角色扮演遊戲),
但是比起一般RPG中從小囉嘍殺到大頭目的升級過程,
小亘在每個城鎮所遇到的歷練,有時讓他審視自己的內心,
有時讓他感到溫暖安慰,有時讓他憤怒生氣,
不知不覺的,小亘的內心慢慢成長。這樣的升級方式讓我覺得很棒。

看過漫畫版本,又看了原作小說,一定會想將兩者拿來相比。
感覺上,漫畫版本藉著宮部原先的幻界設定,將故事的核心完全改變,
變成了膚淺的正邪對戰,一個又一個打不完的頭目,
反而讓人覺得失望。

回頭來看原作小說,宮部真正想透過故事傳達的是什麼呢?
我個人以為,她透過幻界來反射小亘的內心,想告訴大家,
不論是善是惡,都是自己,不需要一昧的抗拒任何一方;
以及,不論是幸福是悲傷,都是生活,不需逃避,試著去接受它。

隨著故事發展,隨著小亘的步伐,隨著小亘內心的成長堅強,
我也彷彿經歷了一場冒險,至於我的內心是否也有所成長?
那就只有我自己知道囉(笑)

稍微記錄一下,從10/16開始看上冊,到10/27閤上下冊的最後一頁,
之所以會花這麼長的時間,並不是因為這本書不好看,
──它精彩得讓我想一口氣看完它
原因有二,其一是,在這段時間內有不可抗力的原因,
讓我必須中斷它去看其它書;
其二則是,《勇者物語》實在是太重啦!(這大概是它唯一的缺點吧)
迫使我看一段時間,就必須因為手痠而放下書休息,
又或者因為放在大腿上印出紅痕,而必須改變看書姿勢。
(從這幾句話可以得知,我絕對不是會乖乖坐在書桌前看書的那種人,哈哈)
如果勇者物語可以改成四本,單冊的厚度降低,應該可以少嚇跑一些人吧。

最後,一定要謝謝WJ,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麼棒的小說!

個人極主觀評分:★★★★

【宮部美幸作品集】
勇者物語(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止境的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蒲生邸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龍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鄰人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獵捕史奈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父(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理由(博客來網路書店)
Level 7(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術的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延伸閱讀】
少年勇─讀宮部美幸《勇者物語》(游擊隊講義)
少年冒險物語:勇者故事.新的傳說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