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我的書櫃。
櫃子是跟倒了的租書店買來的,超便宜。
底下還有二層半沒拍到。

因為興趣頗為廣泛,
所以我從來只有想看的書山積看不完的情況,
很少有沒書看而覺得無聊的情況。
每個月平均會購買3~4本甚或以上的書,
固定會在出租店租閱20本以上的小說(漫畫就不提了)。
在這樣的數量之中,倒是很少有我看過以後會再拿出來看第二遍的書。
(當然,一堆書看不完而沒時間回去翻第二遍也佔了很大的因素)

有時我會想,怎麼樣的書才能稱得上是好書呢?
很多人說好看,就是一本好書嗎?
寫作技巧很棒、內容流暢,就是一本好書嗎?
我認為,不是這樣的。
每個人對於好書的定義,就像對於正道及正義的定義,各有不同。

而我對於好書的定義呢,
最基本的就是它必須能夠感動人心吧。
在看完書掩卷之時,會想要靜靜的坐一會兒,
回味一下書中的內容,然後深深嘆一口氣,
接下來的一天,腦子裡裝的都是書的內容。

但是,再繼續往下想去,這樣的定義好像不夠。
同樣的一本書,我現在看覺得很符合心境、很感動我,
可是數年之後,生活不同,歷練不同了,
也許它就無法感動我了。
所以,
唯有經歷過時間的考驗,才能成為真正的好作品。

只是閒暇時的胡思亂想。

▲honder0202 於 2006/12/20 11:09 PM 回應
很棒的書櫃...底下有滑輪可以拉動嗎>>

△小云 於 2006/12/21 01:36 PM 回應
TO honder0202:
書櫃底下沒有滑輪,它被我釘死在牆板上 :p


4 則留言:

  1. 你有整套的克里斯提昂賈克耶:P羨慕一下:P

    回覆刪除
  2. 原來有同好!
    克里斯提昂賈克寫的埃及小說真的好讚啊~
    從國高中時期出第一套埃及三部曲時就喜歡上他了 >///<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埃及三部曲呢
    很久以前看的依稀覺得很難看

    回覆刪除
  4. 咦!真的嗎?囧
    可是我還蠻喜歡的捏,雖說是好幾年前的印象了…Q_Q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