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世界奇妙物語 2007春季特別篇》


以下有提及詳細劇情及結局,
尚未看過並且不想提前知道結局的人,
請謹慎勿入。

〈才能球〉
一開始看到「才能球」這名字時,
我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搞了半天,原來是棒棒糖(笑)。
在主角食用棒棒糖時,慎重的表情,
搭配上中國風的背景配樂,有種微妙的爆笑感。

果然,擁有才能不代表就能擁有一切,
主角無法善用畫畫與足球的才能,
而最想要得到的音樂才能,卻遲遲不肯出現。
抱著期待的心情,主角吃下了最後一個才能球,
沒想到得到的卻是令人害怕的犯罪才能,
走在路上,輕易就能編織好一連串的犯罪過程,
主角甚至在筆記本上寫出了滿滿的犯罪想法,
當時我心裡唯一的想法是「這真是寫推理小說的好才能啊!」
後來看了幾篇他人寫的心得,
發現大家都不約而同的提到這才能很適合寫推理小說,
也許就是因為太容易聯想到了吧,
所以編劇才故意選擇會讓人「意料不到」的結局,
主角靠著「最理解犯罪人的心理」來當上警官。

而故事的最後,主角妻子吃下才能球得到的音樂才能,
真是顯現了最大的諷刺。

〈虛擬記憶〉
走在路上遇到「虛擬記憶」商店,實在蠻詭異的,
害我忍不住要天馬行空的想像起來,
其實「虛擬記憶」商店存在一個常人到不了的時空,
只有「有緣人」才能看到商店的出現……想太多了(笑)

在女主角開始販賣自己記憶的時候,我覺得毛骨悚然。
想想當有人買走了自己的記憶,
從裡面得知我一天的生活坐息,
從鏡子裡面看到我的倒影,
好可怕,彷彿自己的隱私攤在攝影機前面任人觀賞。
不過我想,沉浸高價刺激記憶中的女主角,
大概也沒時間去思考、擔憂這個問題吧。
就好像吸毒一樣,無法魘足的要求更加刺激、
更加高價的記憶,最後終於嚐到後果……。

〈氛差值教育〉
用班級上的氛圍、學生的反應,
來代替時下流行的以成績來決定升學等級。
在故事的前半段,看起來還好,
學生很配合的努力提升班上的氣氛,
只是教師怪怪的,讓人覺得太過於注意數字。
果然到了後半段,主任要求教師提升氛差值,
眼中只剩數字的教師,就開始了瘋狂的手段。

看到操場及屋頂天台上也裝了氛差值顯示器,
我只覺得好荒謬,尤其再搭配上那三名委員的面無表情,
真是詭異到了極點。

到了故事的最後,真正心機重的其實是學生吶,
靠著設計好的範本,輕易的將氛差值提到了滿分,
只留下了滿臉不敢置信的教師……。

數字真能代表一切嗎,
我們是否該去反思現在的教育體系呢?

〈凌晨兩點的門鈴聲〉
這篇讓我覺得好毛……
前半段被鬼故事似的情景嚇得半死,
後半段突然來個大轉折,
告訴觀看者,前面的故事不過只是一場實驗。
的確,營造出了故事發展的「意外性」,
但是總覺得這個實驗怪怪的……
井村光的確是否定了浦木春海這個人格,
但是他也沒有照預期的回復到井村光這個身份,
也沒有照著教授的期望說出為何要殺這麼多人。
這樣子根本不能說實驗成功吧,只能說完成了一半的目標。
在故事的最後最後,突然又冒出一個戴口罩女人,
拿起刀子要殺死井村光,井村光還現出詭異的笑容,
感覺像是想硬拗回鬼故事……
讓我覺得捉不住這故事到底想表達些什麼 :(

〈回想電車〉
如同主角所說,這真是個奇妙的夜晚。
過去的回憶、遺憾,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在主角的眼前。
年輕時拋棄的情人、因為自己而受傷離職的同事、
無意中拯救的小女孩……
看到他們都過得很好,
主角才能安心的結束這一段人生吧。

五則故事之中,
我最喜歡〈回想電車〉帶著點淡淡哀傷的味道。
人的一生中總是會有一些遺憾,
大多數人走到人生的終點,都不見得能解開這個遺憾,
〈回想電車〉的主角是幸福的,遺憾與心結一個一個解開,
雖然一生中過得並不順遂,但能放開一切安心的結束人生,
這真是最棒最美的結局了。
而我最不喜歡的是〈凌晨兩點的門鈴聲〉,
因為我最討厭鬼故事了,看得我整個寒毛都豎起來了……。

【相關連結】
世界奇妙物語官方網站(日文)
世界奇妙物語放映作品一覽(Wiki百科)

【延伸閱讀】
[日劇] 2007世界奇妙物語 春之特別篇(By siedust)

1 則留言:

  1. 小日向文世真的很適合詮釋這種角色,看到他坐在電車裡,與每個他遇過的重要人物相互交流時,我就會想起他演出的生存之道系列。
    不過〈回想列車〉的結局太好猜了,因為世界奇妙物語為了使結尾出人意表的手法,我已經習慣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