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華麗一族 01~10》(完)


華麗的表相底下,隱藏的是醜惡的人性──華麗一族。

本文有提到結局的劇情,
尚未看到結局,且不想提前知道結局者,
請謹慎勿入。

從《白色巨塔》到《女系家族》,
再從《女系家族》到現今的《華麗一族》,
由山崎豐子這位作者之作品改編的日劇,
齣齣都造成熱門話題。
不過很可惜的,《白色巨塔》也好、《女系家族》也好,
我都沒有從頭到尾看完,
頂多只有在電視播出時,偶爾看了其中的一、兩集。
這次緯來日本台播出《華麗一族》,我終於追了下去。
甚至在播出第八集後,忍不住上網找了第九、十集來看。

※我還沒看過小說,因此以下都是以日劇劇情為主※

擁有阪神銀行、阪神特殊製鋼的豪門世家─萬俵家族,
其一族之長萬俵大介,擁有兩名值得自豪的兒子─鐵平、銀平,
長子鐵平繼承阪神特殊製鋼,發揮自己的才能,
期望能讓日本鋼鐵業占有世界市場的一角;
次子銀平在父親麾下做事,未來將會繼承銀行。

萬俵一家例行的在新年那一天,
到飯店住宿,一起吃飯,並且拍下重要的家族照。
表面上華麗的家族,底下卻是暗潮洶湧。
父親的情婦與正妻平起平坐,
彷佛自己是一家女主人似地趾高氣揚;
應該是備受寵愛的長子,卻被父親敵視。
故事就在這樣的氣氛中展開了……。

為了保住阪神銀行不被吞併,
父親大介不惜犧牲兒子與阪神特殊製鋼;
為了完成進軍世界的理想,為了完成高爐,
長子鐵平不眠不休,遇到阻礙也只有越挫越勇,
但是打擊卻接踵而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最後甚至弄到父子對簿公堂……。

至此,事情已經無法挽回了,
不管誰輸誰贏,都不會有好下場。
假如鐵平贏了,阪神特殊製鋼得到賠償金,
失去優勢的阪神銀行,必定將會被大銀行吞併,
屆時,失去了主要往來銀行的阪神特殊製鋼,
資金又要從何而來呢?
而假如大介贏了,阪神特殊製鋼宣告倒閉,
同樣是自己的公司,就算得到一時的好處,
得以吞併下大同銀行,也不過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了。

一切的源頭,都只是因為,鐵平不是大介的親生兒子。
所以銀行面臨危機時,大介想到的是為求自保犧牲鐵平。
也許我想得太過天真,但是既然是同一家族名下的公司,
遇到危機時,不是應該先想著如何互相幫助嗎?
阪神特殊製鋼已經得到美國的訂單,
眼看著即將能展翅飛向世界,
如果大介竭盡全力協助鐵平完成高爐,
依鐵平的才能,賺進大把鈔票也不是困難的事,
雖說遠水救不了近火,但是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未來想重建阪神銀行,也不至於是痴人說夢不是?

鐵平很天真,口口聲聲信念、理想,
卻沒想到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
不是人吃你,就是你吃人,
無法站在奸險者角度去想的下場,
就是無法知道敵人下一步將如何對你。
很可惜,真的很可惜,
如果父親的老奸巨滑與鐵平的信念才能合併在一起,
我相信阪神特殊製鋼一定能開啟另一片新的天空。

鐵平也很善良,
明明錢高常務就是那顆被父親操縱的棋子,
他卻一點也不生氣,
反而能站在錢高常務的立場,去體諒他的行為。
甚至在被父親逼到不得不自殺的時候,
還真心的期盼家族的每一個人能夠得到幸福。

最為催淚的,還是大介拿到死亡證明書的那一幕。
真相終於大白,鐵平其實是大介的親生兒子。
在第一集故事頻頻暗示鐵平如何爺爺敬介,
我就一直很好奇,隔代遺傳也不是什麼少見的情形,
孫子長得像祖父,並不會很奇怪啊,
為何從這點就認定鐵平是亂倫的產物?
更別提那隻詭異的將軍鯉魚了,
鐵平像祖父像到連乃鶴家老闆娘都可以錯認了,
將軍鯉魚錯認又有什麼好奇怪的?
直到大介發現鐵平的血型時,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因為血型,大介才這麼肯定鐵平是敬介的孩子。
可惜真相大白得太晚,大介終究是逼死了自己的親生兒子,
北大路欣也那精湛的演技,
混雜著不信、後悔、悲傷、歉意的表情,
抱著兒子的屍體,喊著鐵平、鐵平,
害得我的眼淚也跟著滑落眼眶。

鐵平過世後,萬俵一家似乎都得到了幸福。
相子離開了,寧子終於得回丈夫的心,
萬樹子回到銀平身邊,二子與四四彥終成眷屬,
早苗也帶著太郎回到萬俵家。
但是,一夕之間彷彿老了好幾歲、失去信念的大介,
最終也將要被利益關係的大臣給遺棄,
乍似風光的新銀行,也將被更大的銀行給吞併。

大介拋棄信念,犧牲兒子,
最終得到的,依舊只是一場空。

……總覺得悲劇更為精彩,更讓人難以忘懷。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華麗一族日本官方網站
華麗一族中文官方網站
華麗一族(Wikipedia-維基百科)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