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殺人事件》/東野圭吾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05日(改版)
購買日期:2007年05月03日
閱讀日期:2007年05月24日

這本書實在是很歡樂。
從第一篇故事開始,
我就被東野圭吾各式各樣誇張的奇想所吸引,
接著則被荒謬惡搞的故事發展所逗樂,
然後再被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給逗笑,
每篇故事都讓我樂不可支,大呼過癮。
這本書的每篇故事,
都是以發生在推理作家或是同業間的事件為題,
發展出各種既奇妙又荒謬的故事內容,
還在字裡行間帶著點對現實的諷刺,
令人既感到好笑,又想搖頭大嘆。

例如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的作家,為了逃稅,
不惜改變筆下推理小說案件的發展方向,
什麼撕破大衣啦、燒和服啦、開車撞進沒有門的房子等等
一堆又荒謬又誇張的內容,實在讓人爆笑不已。
還有超理科殺人事件中的書中書,
一部充斥著理科專有名詞的推理小說,
我承認我一開始還勉強看了幾行理科名詞,
後來的全部看到自動跳過。
以及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中,
諷刺市面上越來越流行的「大部頭小說」,
因為書的內容多,才有「超級鉅作」的感覺,
所以出版社硬要作者將八百頁的作品灌水成二千頁,
甚至在宣傳語上根本無視小說內容,以篇幅多寡來作分類,
連書局中書本的擺放位置,也是以頁數多寡來排列。
而故事最後的結局,更是絕佳的傑作,
尤其是最後一句話,害我笑到差點掉下椅子。

硬要選一篇特別喜歡的,還真的是選不出來,
倒是要選比較不喜歡的,還勉勉強強能挑出幾篇,
像是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
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
結局蠻容易就猜出來了,讓我挺失望的;
以及魔風館殺人事件
篇幅實在太短啦,看起來不太過癮。
其他每篇都讓我看得愛不釋手,恨不得多看幾遍。

在看這本書的途中,我還蠻常出現這種想法…
「對對,這種現象我也有注意到!」
然後是滿心的一整個恨吶,
恨自己明明也有注意過同樣的現象,
為何卻不能作出如此精彩的奇想。

如果說《惡意》讓我喜歡上東野圭吾,
那麼《超.殺人事件》就讓我更加迷戀上東野圭吾了。
新的目標是,收齊整套東野圭吾作品!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東野圭吾--超 殺人事件(未讀可入)(李柏青的網誌)
超‧殺人事件by東野圭吾(Wiz@Book)
《超‧殺人事件》讀後感(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東野圭吾--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推理の雑記部屋)
超.殺人事件(博客來松鼠窩)
東野圭吾,超 殺人事件 (短篇小說集)(阿青推理事件簿)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blue的推理文學院--日本篇)

【東野圭吾作品集】
預知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6 則留言:

  1. 我也正在收集呢!另外大推嫌疑犯X的獻身
    白夜行現在正在緯來日本台上映
    不過不想踩雷的話 等八月書就會出來
    因為他第一集就是結局
    我發現這個事實以後超級難過的...><

    PS.你的閱讀興趣真的跟我很像呢(笑)

    回覆刪除
  2. 《嫌疑犯X的獻身》我已經買了。
    我看書還蠻隨興的,大概就是書櫃上掃一眼,
    看看哪本比較合我的緣,抓了就開始看,
    目前還沒輪到《嫌疑犯X的獻身》就是了。
    我的確從昨天開始追緯來的白夜行,
    真不虧是史上最黑暗的日劇啊(笑)....
    今天的內心戲實在精彩,
    讓我好想趕快知道後續發展,
    嗚嗚,書趕快出啊~~!

    回覆刪除
  3. 可以任自己挑選想看的書是一種很棒的體驗
    不過我好多都是圖書館借來的
    有時限壓力 囧 現在還堆了很多
    其實我也是走隨性路線 不過偶爾會出現怪現象
    曾經有一本宮部美幸的"怪"
    買了很久才看 因為我不敢看恐怖小說XD
    結果翻開來發現根本就沒有很恐怖~
    人有時候就是會自己嚇自己呢!!

    東野圭吾的改編作真的很多
    我看過手紙 另外聽我妹說還有宿命
    綁架遊戲改編成g@me 聽說很棒 小說是很好看
    還有很好笑的超稅金殺人事件很
    可惜沒看過影像作品
    目前我也只看過白夜行第一集
    不過我是2005年看的 至今記憶猶新
    後面因為不喜歡演員而不想看XD 我只喜歡小演員
    算算其實我很少看影像作品呢(羞~)

    回覆刪除
  4. 我這附近的圖書館比較小,借不太到想看的書,除非騎三十分鐘車到文化中心圖書館去...所以我想看的書都是用買的比較多:P

    〈超稅金殺人事件〉曾在日劇《世界奇妙物語》中出現,其實我是因為知道這件事以後才買《超.殺人事件》的(笑)。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也沒有看過這一篇的影像作品。但我曾聽說Youtube可以找到沒有中文字幕的版本,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著找看看。
    日本許多電影、日劇DVD,台灣似乎都沒有代理進來,想看都沒得看,唉~~

    《白夜行》我看了緯來播的第一集,真的覺得小演員們的演出比大演員精彩很多呢!聽人說白夜行日劇第一集和最後一集最精彩,我想我應該會為了「期待最後一集」這種感覺而繼續追下去吧。

    回覆刪除
  5. Youtube確實可以找的到沒有字幕的超稅金殺人,是大塚寧寧和西村雅彥主演的。

    裡頭我最愛的是超長篇,簡直是經典啊!XD
    我發現寫超長篇的作家們,都很適合當文科研究生,因為他們很懂得把一句話加長成三句,這樣湊一湊,十五萬字的論文跑不掉啊!

    本來我打算把白夜行抓來看的,但是很意外地被Liar Game吸引過去,所以白夜行就byebye啦!事實上我不是很喜歡山田孝之,可是我發現東野的作品不是由他就是由藤木直人主演,唉,這兩位我的興致都缺缺,所以東野改編的長篇作,我幾乎沒看過一部。好可惜~~

    回覆刪除
  6. 我倒不太在意是誰演的,有特別喜歡的,但沒有特別討厭的,反正劇情喜歡就看囉(笑)
    詐欺遊戲啊...其實我不太喜歡追新番的日劇,看一集要等一個禮拜好痛苦啊!我喜歡等出完一次看(每天看一集也還可以接受啦):P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