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迴旋》/威爾森


作者: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5日
閱讀日期:2007年07月2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蘇小姐)

如果有一天,星星在你的眼前熄滅了,月亮也消失了,隔日一早出現的太陽,再也不是我們所熟悉的太陽,你會有什麼反應?書中的主角泰勒、黛安、傑森,就在十二歲的秋天目睹了這樣的一個夜晚。
於是,在對於未知事物的巨大恐懼之下,背負著末日陰影的三個孩子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傑森將全副精力投入「時間迴旋」的研究之中,誓要找出一切的真相與原因;黛安轉向宗教尋求心靈慰藉;而泰勒卻成為濟世救人的醫生。

故事由公元40億年的「現在」開始說起,穿插著主角泰勒的「過去回想」,雖然對於故事如何進展到「現在」絲毫沒有頭緒,雖然對於「現在」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時代、以前發生了什麼事都完全不知道,仍能很流暢的隨著威爾森的筆調前進。

乍看之下,這故事像是一般的災難片,地球快要毀滅、世界變得不同、人們的驚慌,一般的故事八成會把故事重心著重在突顯人心在重大壓力下的變化,又或是很好萊塢式的派出一名英雄來解決一切。如果這真的是這樣的故事,我會非常非常的失望。既然我會特地提出來說,當然上面這些統統沒有。
最決定性的不同,我想是因為這個「地球毀滅的災難」並非立即的,前後經歷的時間長達三、四十年,於是就像故事中所說「我們是在溫水中漸漸加熱的青蛙」,大難即將來臨卻不自知(對照後來所出現的氣溫升高之故事發展,還真有種雙關語的味道。),有的人仍專注在自身的利益權勢上,有的人沉迷在宗教神蹟顯現上,有的人雖明白一切卻仍抗拒一切,有的人則是靜靜的尋求其他出路。故事前段的步調頗為緩慢,有種文學小說的味道,威爾森將科幻與文學結合在一起,成為了《時間迴旋》這麼一本精彩的作品。

講了這麼多,時間迴旋到底是什麼東西?以我的理解,它指的應該是地球一年、太空一億年的現象。很有種天上一日、人間一年的味道(火星人來到地球那一段,我彷彿看到了科幻版本的神話故事)。
在時間迴旋下感到壓力的人們,想出了一些各式各樣的方法來試著挽救人類、查明真相,其中之一就是火星殖民計畫。很有趣的思考方向,從古至今的科幻小說,時常提到火星上有著其他的智慧生物,這是因為火星的環境是太陽系裡和地球最接近的吧。以另一個角度來作故事發展,並非火星上有智慧生物,而是以人類對火星作環境改造,再將人類發送至火星上繁衍(但又不是實質義意上的「殖民」),這些人在火星上慢慢發展成了一個相似人類的另一個種族:火星人,甚至也發展了其獨有的生物科技。

這是一本挺厚的科幻小說,將近六百頁的厚度,拿在手上著實有些壓力。但我認為這個厚度是值得的,甚至可以說,這樣一個故事的確就該用這麼長的篇幅來說。
試讀本的最後放上了一篇導讀文(雖然我覺得很怪,為何導讀是放在最後面),為作者做了一些介紹,包括作者已出版(非國內)的五部作品,讓我對威爾森的作品引發了想看的欲望,期待國內能繼續翻譯出版威爾森的其他作品(以及美國正要發售的《時間迴旋》續集《Axis》)。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時間迴旋》中文官方部落格
《時間迴旋》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當星星紛紛熄滅:時間迴旋/威爾森(Go to the Moon / By 路那)
科幻應當浪漫,Robert Charles Wilson《時間迴旋》(非.推理小說研究社)

【威爾森作品集】
時間軸(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迴旋(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小云提出氣溫呼應溫水青蛙的部份好棒ˇ
    我完全沒注意到呢,
    拿到正式書我應該會再讀一次吧ˇ

    回覆刪除
  2. 只是靈光一閃剛好想到啦(害羞)
    最近氣溫節節升高,還真的不禁要擔心起我們是否也會成為書中所說的「在溫水中加熱的青蛙」呢。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