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遊戲》/有栖川有栖


作者:有栖川有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10日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06日
入手方式:借閱@親友(感謝上川森大方出借)

十七名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在矢吹山相遇,一行人愉快地度過兩個夜晚,卻在第三天意外的因休眠多年的火山爆發而困在矢吹山上。到底莎莉因何而留下字條不告而別?又是什麼樣的強烈恨意,讓隱伏在眾人中的殺人鬼每隔一夜便殺害一人?而眾人又要如何逃離火山的魔掌呢?

故事背景設定在遠離都市的偏僻山上,搭配上突然的、不定時的火山爆發,形成了一種「暴風雪山莊」形式的故事發展,卻不知怎的,讓我有種非現實感,總覺得自己無法融入角色中與眾人一同擔心受怕,只能飄離在眾人上方,看著角色們的經歷與所做所為。

我果然還是不擅長看多角色的故事,從故事一開始就被十七個人名搞得暈頭轉向,偏偏角色的個性又並非十分明顯、立體;有些角色還有暱稱,在書中有時用暱稱稱呼,有時又用本名稱呼,真是累煞人也。對於角色的個性設定,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在故事剛開始的北野勉,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團體的帶領人,很活潑外向八面玲瓏的感覺,到了故事的後段卻時常自己一人龜縮到樹林深處去繪畫(這擺明就是在告訴兇手「快來殺我」嘛!),要不是前後稱呼相同,我差點要以為是二個不同的人了(汗)。

殺人的動機揭露之時,我實在覺得這動機太過薄弱了,就和故事的背景、和故事的發展(火山噴了好幾次,卻都沒人死,死的人都是被兇手殺害)一樣,太不現實也太扯了。甚至嚴格來說,殺人的過程也沒有什麼詭計可言,只是兇手隱瞞得好,再加上靈機一動,與無數的小巧合罷了。

近來連續看了幾篇「暴風雪山莊」類型的本格推理,越來越覺得這類型的書無法得到我的喜愛了,「暴風雪山莊」類型的故事本來就已經被眾家作者用到爛掉,後來的作者如果不在其中求新求變的話,看來看去都是那一套把戲,也太過無聊了。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月光遊戲(小五郎的推理密室)
(111) 月光遊戲(冬陽的推理評論場)
有栖川有栖的《月光遊戲》&《孤島之謎》(顏九笙。與書為伍。)
有栖川有栖:月光遊戲-Y的悲劇88'(非.推理小說研究社)
有栖川有栖--月光遊戲(推理の雑記部屋)
月光遊戲/有栖川有栖(Go to the Moon)
情愫漸生的「月光遊戲」(栞 の 心靈角落)
[心得] 月光遊戲(BY BarBow)

【相關連結】
有栖川有栖(Wikipedia 維基百科)
月光遊戲 漫畫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有栖川有栖作品集】
雙頭惡魔(博客來網路書店)
山伏地藏坊的放浪(博客來網路書店)
孤島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月光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瑞士手錶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幽靈刑警(博客來網路書店)
馬來鐵道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想運河(博客來網路書店)
虹果村的密室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波斯貓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瑞典館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英國庭園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俄羅斯紅茶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巴西蝴蝶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46號密室(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鏡(博客來網路書店)

3 則留言:

  1. 你也不看人家的成書年還有作者創作歷程,好端端的一個年輕人的夢就給你打碎了(淚灑)←自以為。XD

    是說其實看這本書我把重點放在其他地方,大體是學生對於情感的生澀和青春的煩惱。小云你老了啦(指指)不過也有可能有栖川是乖乖牌所以不得你心(菸)

    (被踢飛)

    回覆刪除
  2. 其實是因為我腐魂不足,所以這本書才不得我心(大誤)XD

    回覆刪除
  3. 很久之前也寫過關於這本書的一點心得,也在下面來分享一下,我只是想說,有栖川真的很難讓我喜歡啊~~每本看完都有點小小的空虛感.........

    -------
    這是有栖川的出道作吧,看得出其堅守本格的創作初衷和對昆恩的致敬意味。

    如果說我有那麼一點喜歡這本書,原因可能在於沒有過度賣弄的匠氣,同時兼具青春純淨的校園風格。不過除了火山爆發造成的暴風雪山莊挺新鮮的,故事倒是沒有太特別的地方,出場角色狂多,性格比較不容易鮮明刻畫,反而讓命案發生的劇情力道大大降低。

    講白點,受害者就彷彿只是為了提供屍體,尤其在和殺人動機連結後,更有這種感覺。案情也有漏洞,一些不必要和不合理的行為,其實只是擾亂推理的紅鯡魚罷了。當然,核心線索的推理尚稱精采,至少守住了中心主線的推理邏輯。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