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證人》/西村京太郎


作者:西村京太郎
出版日期:1995年06月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17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十津川警部在某日回家途中被打暈,醒來後卻發現自己在一個不知名的小島上,島上的建築物被人特意設計得與東京的某條街道一樣。十津川警部四下搜尋後,發現七名同樣是被擊昏後帶到島上的男女,隨著這七名男女互相認出彼此皆是一年前一件殺人案的目擊證人,手持獵鎗的幕後黑手終於現身。
原來做出這一切的人,是一年前那件殺人案中被判罪的殺人兇手──佐伯信夫──的親生父親佐佐木勇造。佐佐木想要對自己棄之不顧十八年的兒子做出補償,所以決心在兒子獄中病死後,代替兒子查出當時案件的真相。於是他重現事發現場之街道,綁架七位證人以及作為見證者的十津川警部,誓要查出真相,還兒子清白。

一開始看到小島上重現的街道,連房子裡的擺設也一模一樣時,我滿腦子好奇到底是什麼人要花費如此精力及金錢來做這樣的事。在好奇之後,卻感到可怕,想想如果換成自己,自己平常的居所、活動,都被調查得一清一楚,甚至重現在另一個地方,我還能像書中的山口重考生一樣一笑置之嗎?

隨著故事的進展,乍看之下毫無破綻的證言,便一個接著一個,被佐佐木從細節發現漏洞,進而擊破謊言,好像可以見到那謊言金字塔隨著佐佐木先生的話語而龜裂崩塌一般。不禁要佩服起作者所花費的心力,整個故事一環套著一環,讓人驚豔。
而在故事結束後,我不禁掩卷嘆息,真相雖大白,但逝者已矣,這些人命永遠回不來了啊……。

雖說故事出場角色不少,不過西村京太郎是成功的,他成功的為七個證人賦予了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個性,角色十分立體,雖然角色數量不少,卻並不會讓我感到混亂,能夠十分輕易的分辨。

書末由推理小說評論家山下泰彥所寫的的《解說》一文,提到在西村京太郎的「十津川警部系列作」中,這本《七個證人》是屬於十津川警部較不活躍的一部作品,的確是這樣,十津川警部在這故事中給我的感覺,僅只是個沉穩、冷靜的警察,對於事件的破案,並沒有特別大展身手之處,反倒是調查精細的佐佐木先生,還比較像是偵探要角呢(笑)。
另外還有山下先生所提的關於十津川警部此人的設定,真是精細到一種很可怕的程度,塑造一個角色到這種地步,我想就連作者本人也快將十津川警部當成一個真人了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七個證人(金石堂網路書店)

【延伸閱讀】
《七個證人》讀後感(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西村京太郎:七個證人(By 元人)


2 則留言:

  1. 有貓阿,貓阿>W<
    好好唷,我都沒有(亂入)

    回覆刪除
  2. 唔…我家貓很可愛吧!(一臉貓奴樣)(炸)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