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眼》/喬吉歐.法列提


作者:喬吉歐.法列提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08日
閱讀日期:2007年10月0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

唯有惡行推陳出新,沒有局限。──P.338

喬丹.馬薩利原本是一位警官,在他離職決定前往世界各地旅行,並打點好一切後,一通電話破壞了他的計畫──他的姪子慘遭殺害,屍體被兇手殘忍的用大量膠水定型,擺放成史努比漫畫中拿著床單、吸吮大姆指的「萊勒斯」。喬丹受到紐約市長的私人請託,對此案件展開調查,誓必要抓住真兇。可惜狡滑的兇手不等人,隨即又犯下第二件兇案,受害者被扮成「露西」坐在鋼琴旁傾聽「史洛德」彈琴的姿態,而鋼琴上留下了暗示下一位受害者將是「史努比」的訊息……。


另一方面,羅馬警局分局長莫琳.馬提尼重傷失明,前往紐約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沒想到手術成功後,莫琳卻不斷看到可怕的幻覺,這個幻覺竟跟「史努比連續殺人案」有關!透過莫琳的幻覺,喬丹順利查出「史努比」的真實身份,只是他們還是慢了兇手一步,史努比──亞力斯岱.坎貝爾──在自家門口遭到綁架,雖然及時被警方找到,卻僅留下一個名字即因心臟病發而去世……。

這是我初次接觸喬吉歐.法列提的作品,先前雖然聽過《我殺》的大名及好評,只可惜待看的書太多、待跳的坑更是不少,便一直沒有機會一讀,此次拜皇冠舉辦試讀活動的大好機會之賜,總算得以接觸這位令人驚豔的義大利演員作家。《凶眼》的故事並不複雜,連續命案、模仿殺人、擁有神奇直覺的偵探(警官),還有帶點靈異特質協助偵探辦案的偵探助手(羅馬警局分局長)。坦白說,眼角膜移植看到幻影這一類的橋段早就用到爛掉,可我還是讀得欲罷不能,明明前一晚看到凌晨三點才依依不捨的放下書入眠,隔天還是九點就早早醒來,硬是讀完它才安心去補眠。


雖然劇情有些老套,但我認為值得一讀的是其優美的文字、懸疑的氣氛、緊湊的劇情,以及好萊塢電影般的動作場面。喬吉歐.法列提的文筆能夠引誘著人一頁接著一頁向下讀去,捨不得離開作者創造的世界。我特別喜歡作者塑造的音樂才子──康納.斯拉夫,這樣一個名利雙收,不驕矜狂妄,又溫柔體貼,根本是女性心目中白馬王子的角色,卻慘遭暴虐死去,更加讓人引發出對惡行的痛恨(實話說,壞人被謀殺總是令人感到大快人心,也就不那麼痛恨兇手了),展現出美好與腐敗的對比。在康納去世後,從角色們的言談間隱隱透露出的悲傷與追悼,貫穿整個故事的康納之歌,營造出的美麗氛圍,總讓我錯覺彷彿書中的場景就在眼前真實上演。

推薦度:★★★★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凶眼』喬吉歐.法列提(拱辰門)

【喬吉歐.法列提作品集】
凶眼(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殺(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