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與藍(Black & Blue)》/伊恩.藍欽


作者:伊恩.藍欽(Ian Rankin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9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1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臉譜出版社)

伊恩.藍欽的雷博思探長十七本系列作中,《黑與藍》是其中的第八本作品;不是從系列作第一本開始閱讀,對於我們讀者來說,當然有些許的缺點──除了對這位雷博思探長不熟悉之外,當故事中提到前作時,也缺少了發現舊識(書中角色)的小小驚喜;不過嚴格說起來,這些小小的缺點並不會影響到故事的整體精彩度。

近幾個月來因著各種原因,接觸了各種不同類型的警察小說,警察小說不同於一般偵探推理小說的最大特點即是,偵探通常只有自己以及一、二名助手協助追查案情,而警察則有許多同儕一起查案。然而,伊恩.藍欽筆下的這位雷博思探長,卻是警察中較為特立獨行的一位。在《藍與黑》中,雷博思探長可以為了調查自己掛心的案件廢寢忘食、反抗長官,也可以嘲諷同儕、說謊隱瞞,他以自己的方式查案,時常不遵守規範,不顧後果地單槍匹馬衝進危險區域。

故事的開端十分單純,雷博思探長因故(這個原因大概是前幾本的故事吧,在本書中只約略提到他得罪了某些「有份量的大人物」)被調職到愛丁堡最艱苦、最難對付的區域──人稱「阿帕契要塞」、「布朗克斯區」的克雷米勒,他在此奉命調查一名鑽油平台工人亞倫.米其森的離奇死亡案件,卻沒想到調查越深入,他就越發現案情不單純,甚至與他私下關注的「聖經強尼」案有著無數巧合;同時,媒體正為多年前的一樁冤獄案對他窮追不捨,令警方不得不展開內部調查,查出冤獄真相。而多年前犯下震驚社會之「聖經約翰」懸案的兇手,更在暗中調查聖經強尼的真實身份,欲搶在警察之前,對這個模仿他的傢伙做出懲罰。

整個故事十分龐大,卻又極其精細,就好像設計精美的瑞士鐘錶,每一個零件都在它該在的位置。最初從一樁不起眼(死狀卻非常難看)的墜樓案件開始,透過雷博思探長的四處走訪查案,漸漸收集出一條條不起眼的線索,這些線索乍看之下好似零零散散,集中在一起後卻足以顯示真相。出場角色極多,相互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常有前面敘述了某人發生的某件小事,當你以為無關緊要而在數十頁後忘了他時,又發生某件事提到這個某人(讓我老是覺得某些名字有印象,苦苦回想前面發生了什麼事),而到故事的最後你將會震驚地發現,這些小細節在故事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特別注意到伊恩.藍欽在故事中使用了各種方式與典故來開玩笑,在黑暗基調中注入了一絲活力;只是對我來說,有不少的玩笑必須看完註釋後才能理解笑點所在之處,而註釋又放在每一章節的最後,常常因此而被迫中斷故事翻到後面去,弄亂閱讀的節奏,十分可惜。即使如此,我仍須承認,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小說(而且不適合改編為電影,因為其中的精細處勢必會被砍掉不少)。

個人極主觀評分:★★★

【伊恩.藍欽作品】
黑與藍(博客來網路書店)

5 則留言:

  1. 我終於看完也寫完感想了,
    只是我寫的真的是「閱讀感」想…Orz
    完全寫不出像樣的東西啊(淚灑)

    回覆刪除
  2. 辛苦了。我也是整個覺得自己在語無倫次…囧rz

    回覆刪除
  3. 很認真的打算把33篇心得一篇一篇的看完,可是才從最新的開始看了十篇就覺得頭昏眼花,最後撐著把底下有看過的名字所寫的心得爬完,現在覺得頭暈想吐……Orz

    回覆刪除
  4. 小云你真是太認真了,
    我都是看到有趣的標題點進去而已(巴爛)
    結果這樣也想吐了(攤)

    回覆刪除
  5. 我以後絕對再也不做這樣的傻事了…(淚)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