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猶如一場《兒戲(Child’s Play)》


作者: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16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0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社與謎思報主編李明萱)

是一場莊嚴神聖的喪禮。喪禮的主角貴朵琳.洛馬斯是一位擁有龐大遺產的貴婦人,而她唯一的兒子,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出征義大利時失去蹤影,所有人─包括她那早已去世的老公─都相信她的兒子早已離開人世,只有她始終不肯接受兒子已死的事實。這位寡婦生前留下遺囑,要將所有的遺產留給她心愛的兒子,如果到了2015年,她的兒子亞歷山大九十歲生日的那天,他還沒出面繼承遺產的話,那麼這些遺產就全數捐給慈善機構。於是這場喪禮,表面上莊嚴神聖,背地裡卻充滿了無法得到遺產的咬牙切齒、覬覦遺產人們的勾心鬥角……如果只有這樣,那故事肯定就太無聊了!就在此時,一個男人走進墓園,跪到貴朵琳的墓前仰頭哭喊:「媽媽!」,現場當然馬上進入一片混亂的狀態囉,等到情勢逐漸恢復正常後,眾人這才發現,這個陌生男人早已不見蹤影。

鏡頭一轉來到警局中,狄埃爾主任與巴仕可警探這一對活寶,是這個故事中的要角。事實上我看了將近半本還搞不清楚誰才是主角,連忙請教已經看完本書的友人──政治青年,才知道原來在書前的作者簡介早已說明這是本系列作,而這兩位警局的好夥伴(?)就是真真正正的系列作偵探(請原諒我對於難唸音譯人名的記憶力不佳,我往往是看過去,下一秒就忘了這個名字是在說誰……)。

接下來,就是緩緩的舖陳眾人的性格、彼此的立場、角色的互動,以及……暴風雨前的寧靜。實話說這一個部份讓我十分不耐,尤其又在感冒昏昏欲睡的午後,半躺在床上閱讀,整個就是非常適合睡覺的氣氛!(而我也真的睡著了,雖然只有十分鐘)由作者寫作的筆法可以看得出來,有些部份很有影像作品的味道,鏡頭拍攝某人正在做些什麼事,然後畫面慢慢的轉黑淡出,再切進另一個人在說些什麼話,畫面再慢慢轉黑淡出(不太會形容,總之就是這種感覺);這種方式用在影像作品上會很容易理解,但用在小說上,就讓人覺得節奏太快了,前一段還沒進入狀況呢,後一段就跳進(看似)完全不相關的劇情裡了,再加上連續好幾個這種段落,就予人雜亂無章的感受了。

雖說故事前段好似枝蔓橫生,但後段卻也理所當然地隨著故事進展而逐漸歸為一脈,將旁枝細節化為主幹。期待已久、終於出現(?!)的第一具屍體,看似細微卻又複雜的各項線索,顯露出其個性與可愛面的警探們(忍不住要囉嗦一下,很難習慣這些英國人的對話方式,你們不嘴賤嘲諷一下會死嗎?雖然蠻爆笑的啦,但是,好怪異啊,真的有人會在日常生活中用這種口吻對話嗎?),並行發生的謀奪遺產大作戰,與警局內部的政治鬥爭,混合而成為一場龐大且荒謬的人生大戲。

雷金納對兩位主角的刻劃無疑是成功的,讓我從一開始的不喜(狄埃爾的狂傲自大及巴仕可的軟弱無能),到被狄埃爾的一段話逗笑(對,就是主動獻出屁股那段),最後甚至為狄埃爾反擊瓦特毛副局長的方式拍案叫絕,以及對巴仕可識破「兒戲」真相的認真態度感到佩服。很難以相信,在這四百頁、數個小時的閱讀過程中,竟能讓我對一個角色的觀感一百八十度大改變,感覺自己被作者玩弄於股掌之間。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古典風貌的迷人之處──讀雷金納希爾的《兒戲》(Waiting,or Not Waiting)
1987年《兒戲》(呂仁茶社話推理)
《兒戲》─警察程序也可以很克莉絲蒂(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仿古舞台上的現代劇──《兒戲》(安靜和平而孤獨的星期天)
Child's Play_兒戲(荒蕪年歲)
【兒戲】百分之兩百的歡樂+PG等級的BL+遺產殺人事件=這是一本推理小說(魂斷冥王星)
※ 這是一篇超級歡樂、爆笑無限的讀後心得!

【相關連結】
兒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骸骨與沉默(遠流─謀殺專門店)
推理館@YLib Blog(內有《兒戲》的相關消息唷!)

6 則留言:

  1. 英式小說的主角大多是那樣子的唷XD

    回覆刪除
  2. 一切都是因為我很少看英國小說啊~(遠目)

    回覆刪除
  3. 歡迎看阿嘉莎克莉絲蒂80本,
    福爾摩斯9(小知堂版)+1本(臉譜版),
    不過哈利波特也是英式小說呀XD

    回覆刪除
  4. 《哈利波特》給人的感覺,沒有像《兒戲》的對話那樣子啊……囧

    至於克莉絲蒂…嗯,再說吧,我的書單已經排到天邊去了(遠目)
    福爾摩斯是國小看的,沒印象也是正常的XD

    回覆刪除
  5. 那是因為哈利波特是奇幻小說XD

    回覆刪除
  6. 是說,看了半本《黑與藍》,感覺並沒有像《兒戲》的對話那麼誇張耶,那些嘲諷口吻,應該是兒戲本身的特色吧?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