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時代愛情故事──《野馬河谷》


作者:珍奧爾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2日
閱讀日期:2008年01月2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翁小姐)

《野馬河谷》是珍奧爾的「石器時代傳奇」愛拉系列的第二部。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愛拉系列的任何一部作品,甚至是試讀報名之後幾天,才弄清楚原來這是系列作品的第二部。不過,沒有看過第一部,並不會妨礙閱讀《野馬河谷》的流暢度,只除了一開始對愛拉的處境及口中所提的一些人名感到疑惑,但很快就能夠大略弄清楚角色之間的關係,並且開始對故事的進展感到期待。

這個故事是以史前時代的歐洲為背景,描述兩個不同的人種在生活方式、各種觀念上的歧異,對於穴熊族人來說,人類(較接近於現代智人)是長相醜怪的異族,而對於人類來說,穴熊族人是被稱呼為扁頭族的野獸。實話說我一開始被「穴熊族」這個名詞所誤導,當看到愛拉說到自己與穴熊族人曾經生過一個兒子時,讓我大大的訝異了一番,滿腦子想的是人和熊是要怎麼生小孩(大誤)。

對於石器時代,我的認識就僅有「他們是以石頭來製作武器」,這也同時是被稱呼為「石器時代」的原因,然後…然後…就沒有了。對於作者會如何敘述當時人類的生活方式,就是引起我想看這本書的最大誘因了。而珍奧爾也的確沒有讓我失望,從生活器具,到居住方式,再到狩獵方式、烹飪手法、家庭觀念、信仰,甚至是性觀念與交歡過程,作者都描述得鉅細靡遺(而這也是造成本書篇幅厚重的元兇之一,笑),令人讀來津津有味,忍不住想像起穿著獸皮,居住在山洞中的人類形象。

不可誨言,愛拉是一個極堅強也極溫柔的女子,不但能渡過嚴酷的冰河地區,能夠自食其力狩獵,還能夠熬過孤獨的生活,她將滿腔的母愛發揮到小母馬與小穴獅身上,並不將牠們視為己物,使得人與獸之間達到極微妙的平衡。而對於愛拉發現打火石、靈機一動想到挖陷阱狩獵,還有利用母馬搬運物品的過程,我是覺得作者寫得太容易了,以我們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些事物都是稀鬆平常,然而一件事物要從無生有並非那麼容易;但想到這是為了讓愛拉生活更方便而安排,雖不滿意但也還算能夠接受。

故事從愛拉離開穴熊族獨自流浪尋找「異族」開始說起,同時與男主角喬達拉兄弟倆離開故鄉齊蘭朵妮出外冒險的遭遇穿插並行。明知道男女主角遲早會相遇,但我還是忍不住為他們倆著急,尤其是當書頁已翻過半本,男女主角還各自在自己的生活中打轉,令人更加擔憂他們到底能不能順利相遇,還一度懷疑該不會倆人就這麼錯過了。

接下來要說的是十八禁話題,還未滿十八歲的讀者請自動忽略這一段的內容。
我是個很認真的讀者,對於書中的一字一句當然是仔仔細細的讀過,有些句子沒看懂還會回頭多讀幾遍以求了解,當然對於交歡過程也是…沒有放過,在讀到喬達拉行初夜禮的時候,看他在前戲過程的仔細與緩慢,然而到了真正提槍上陣的時候,卻是幾句話就鳴金收兵,害我忍不住懷疑男主角是否…早洩(掩面大羞);後來看到愛拉與喬達拉在一起的過程,才瞭解原來喬達拉是出於憐惜,不願為那些女子造成太大負擔。而對於故事中所敘述的開放的性觀念,我覺得有些難以習慣,畢竟與中國人一貫的觀念相差極大,不過仔細往深處想,這些觀念比較符合自然,我覺得這才是對於「性」所該持有的正確觀念(我不是鼓勵濫交嘿,不要亂誤會)。

《野馬河谷》的最後一頁,愛拉終於與喬達拉之外的「異族」相遇了,故事也在此處嘎然而止,愛拉在第二部接觸喬達拉「一個」異族人後有所改變,那麼她遇到「一群」異族人後,又會發生什麼事呢?而人類與穴熊族歧異極大的觀念,又會擦出什麼火花呢?我已經開始期待第三部了。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Jean M. Auel :《愛拉與穴熊族》(Fran私觀點)
讓人驚豔的愛拉與穴熊族(BY elish)
野馬河谷(BY elish)
四季更替,Jean M. Auel《愛拉與穴熊族》(BY 上川森)
動容的愛情鉅獻,Jean M. Auel《野馬河谷》(BY 上川森)
眾裡尋他千百度。「野馬河谷」(BY 栞)

【珍奧爾作品集】
野馬河谷(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拉與穴熊族(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