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塔Ⅴ《卡拉之狼》/史蒂芬.金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日期:2008年2月13日
閱讀日期:2008年2月1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李小姐)

業就像一陣風,將你我捲入黑塔的神奇世界中。

巧合成就故事。每一則精彩迷人的故事,總是有那麼一、二個令人不敢置信的巧合,故事中的主角,總是喃喃唸著:「沒想到竟會如此巧合」,故事外的讀者,總是碎碎唸著:「這未免也太巧合了吧」;然而在黑塔的故事中,史蒂芬.金反其道而行。對於羅蘭一行人來說,巧合是如此理所當然、隨處可拾:《噗噗查理》與單軌伯廉、十九之謎、烏龜與熊、空地上的玫瑰與黑塔……所有的巧合,紛紛指向業,彷彿在這趟追尋之旅中,有一支幕後黑手悄悄作弄著一切。

比起某些故事巧合得令人生厭,史蒂芬.金更懂得作弄人心多了,這些巧合,不是灑狗血般的肥皂劇情(例如什麼相戀的情人突然發現彼此是失散多年的親生兄妹啦…之類的),也並非是些難以說服人的橋段,而是一個又一個的細節,夾在某些句子中迅速飛掠過去,卻又在後面的故事突然跳出來,讓人想要回頭翻閱,試圖留住些片爪鴻泥;有時候則是某些令人會心一笑的物品或詞句,比方銀探子、比方『技承車』,讓人忍不住想在故事中細細搜尋,忍不住希望自己能夠再多知道一點,能夠再多看懂一些故事中的祕密暗示。

鏡頭轉向邊境的一個村子──布來恩.史特吉斯卡拉,羅蘭一行人為卡拉人的求援而停下追尋的腳步,為擊退名為「狼」的略奪者而佇足。我忍不住比較起「卡拉」與「梅吉斯」的相似點,特殊而令人朗朗上口的方言、豐收祭典、牧場、農田,還有外來的威脅,這兩個村子是多麼相似,連羅蘭身旁的夥伴,也好似與卡斯博一行人重疊(我甚至懷疑過艾迪是不是卡斯博投胎轉世),一切彷彿似曾相識,但卻人事已非……。

我必須再一次為史蒂芬.金化文字為影像的能力感到欽佩。在「卡拉」中舉行飛羽會議的那一段故事,眾人的齊聲嘶吼:「聽他說!聽他說!」、卡拉人的靴子踏地聲和掌聲,一切的描述從文字化為聲音,再轉化為影像,一幅卡拉人民聚會的畫面就色彩鮮明地浮現在我眼前。

當《卡拉之狼》邁向最後一頁,某些麻煩解決了、某些事情結束了、某些謎團解開了,某些新麻煩也產生了、某些事件再度出現、某些謎題則依舊未解。神秘的黑塔究竟是什麼?我好像稍微摸到了一點邊,而這一點,是能讓我逐漸了解黑塔的真面目呢?抑或是它僅是黑塔無數個面相之一呢?答案,只在史蒂芬.金心中。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黑塔5─卡拉之狼(BY 藍色雷斯里)
黑塔五:卡拉之狼(BY jjzero)
《卡拉之狼》黑塔系列 05_史蒂芬‧金(荒蕪年歲)
黑塔五:卡拉之狼/史蒂芬˙金(BY 路那)
願您歡喜,Stephen King《黑塔Ⅴ-卡拉之狼》(BY 上川森)
現實與虛構的模糊起點──讀史蒂芬金的黑塔五部曲《卡拉之狼》(BY 城堡岩小鎮鎮長)
下一站,內憂外患。「黑塔五:卡拉之狼」(BY 栞)
《黑塔5-試讀》史蒂芬金(BY chi)
豐富且精彩:《黑塔Ⅴ:卡拉之狼》(BY 小八)

【黑塔系列中文版】
黑塔Ⅴ──卡拉之狼(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V──巫師與水晶球(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I──荒原的試煉(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三張預言牌(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最後的槍客(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