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與詐騙的異曲同工之妙──《玻璃中的女孩》


作者:傑佛瑞.福特
出版日期:2007年1月23日
閱讀日期:2007年2月15日

詐騙是一門非法行業,而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加入這門行業的人卻是越來越多,從電話到簡訊,從網路到郵件,各式各樣的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詐騙,真的那麼容易嗎?賺這種錢,真的不會良心不安嗎?

《玻璃中的女孩》以三名詐騙維生的假靈媒為主要角色,故事的開端,便是由這三人──薛爾、狄亞哥、安東尼─「工作」的實際情況,來帶領讀者進入「神祕的世界」。我從來沒想過原來當偵探所需的精細觀察力及推理能力,竟可以拿來成為詐騙的輔助手段之一,用來取信於委託人,這就是將好的能力用錯地方的最佳例子了吧。

也許是因為書中的每個章節都不會太冗長,令整個故事顯得情節緊湊;而以年輕天真的十七歲少年狄亞哥為第一人稱來敘述故事,輕快明亮的氣息,掃除掉不少故事主題─恐怖人體實驗─的陰鬱黑暗感。雖然書中出場的角色有一定的人數,但角色的名字特殊,作者又為他們賦予鮮明的特點──例如弄蛇人、胖女人、狗人,很容易就能依靠深刻的第一印象來記住這些人物,不需另外花費心力辨認。

在故事中,薛爾提到「映照在玻璃上的女孩身影」後(同時也是書名《玻璃中的女孩》所指),我一邊揪著心看事情發展,一邊試圖猜測女孩身影映照在玻璃上的真正原因,包括驚悚版的:女孩其實當時就在他們背後的房間,因為光線或鏡子投射原理之類的因素,讓薛爾看到女孩的身影映照在玻璃上;動機不明版的:其實是某人將女孩的模樣刻在玻璃夾層中,當光線透過去就會顯現出女孩的身影(請試圖想像某種玻璃工藝品);恐怖版的:女孩死不暝目,靈魂留在兇手家中,趁著招靈會試圖向靈媒伸冤……。沒想到真相竟然是那樣,雖覺得稍嫌平淡又有點沒說服力,但卻是最切合現實的真相,而且回頭翻閱當時薛爾對玻璃中的女孩身影的敘述後,就能發現真相的蛛絲螞跡早已顯露其中了。

最後我要小小抱怨一下在故事本文前,由譚光磊先生所撰寫的推薦文〈千呼萬喚始出來──傑佛瑞.福特與其作品〉,他對於傑佛瑞一鳴驚人的處女作「面相師三部曲」介紹得真是太過份的精彩了,害我非常非常心動,想要找來看,可惜台灣尚未有譯本出現,只能希望它能早點受到出版社青睞,早日出書了。

※註:對於書中沒有多加著墨的帕克與他的妻子、母親的故事,我還蠻好奇的,究竟他妻子是做了啥事讓帕克那麼厭惡她咧?而且感覺帕克似乎有戀母癖吶!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玻璃中的女孩》書後(BY 余小芳)
《玻璃中的女孩》傑佛瑞‧福特(荒蕪年歲)
騙徒與騙局──《玻璃中的女孩》(BY 小八)
閱讀誌《玻璃中的女孩》(Eureka's 旅行箱)
所以,我甘願被騙一場《玻璃中的女孩》(R.C.M之偽‧戒靈魔窟)

【傑佛瑞.福特作品集】
玻璃中的女孩(博客來網路書店)
查布克夫人的畫像(博客來網路書店)

突然發現我好多文章後面都提到想看作者的其他作品,我對書的欲望還真是多得可怕呀(爆)
感謝高寶書版邱小姐來信邀請,讓我能夠讀到這麼棒的小說!


1 則留言:

  1. PIXNET痞客邦與臉譜出版邀請您
    共同建立專屬推理迷的新國度-『推理邦』-

    小云 您好

    痞客邦在成功的推出『棒球邦』(http://blog.pixnet.net/BaseballBang)以及『籃球邦』(http://blog.pixnet.net/BasketballBang)以後,除了受到網路與媒體的注意外,我們更成功的建置個人Blog為基礎而串聯起來的主題式社群入口,將相同愛好的人更容易的緊密結合,讓使用者可以輕易的獲得喜愛的資訊,而每位Blog達人也因群聚讓力量更強大,知名度也會相互提升。

    於此,PIXNET痞客邦與臉譜出版希望有榮幸可以邀請您,一同建置『專屬推理迷』的Blog入口平台-推理邦-。期待提供推理的愛好者,一個有豐富資訊與互動功能的平台。也因為您的參與,推理邦將更加強壯!讓推理迷們用自己的家串聯出屬於自己的國度,而推理迷們將可以更幸福的閱讀。

    以『棒球邦』、『籃球邦』為例,除美術樣式將有所區別外,推理邦的其餘功能以及內容的呈現方式,也都將與其相同。所有推理邦成員,皆為推理邦共同作者,可以自由發表文章。所發表文內容將於個人Blog以及推理邦同步呈現。

    推理邦將呈現每位Blog達人的該篇文章內容簡述,讓使用者快速的找到訊息,點擊後將直接進入該達人Blog中,導入人氣,並增加更多內容被讀取的機會。

    在推理邦中,每位達人都可以因為不同個看法,讓內容豐富。分享共同所創造的會員流量。

    推理邦也將結合PIXNET的新社群功能-小圈圈(討論區)-,讓更多邦民可以有自由的言論空間,分享訊息與話題討論。

    為了讓創作可以更無拘束,讓內容更加豐富與好看。也鼓勵更多朋友可以盡情的揮灑,不需要擔心太多的限制,我們更針對願意加入推理邦的達人們提供以下的服務。
    1.VIP:會員將擁有5G的大空間,以及全站的所有功能,可以在自己的blog中盡情的揮灑。VIP 功能簡介:https://bill.pixnet.tw/index2.php

    2.搬家:如果您已經在痞客邦以外的地方擁有blog。我們也提供搬家的服務,將您之前所有累積許久的新血,全部完整的的搬遷至痞客邦,好讓您可以繼續累積更多的創作內容。

    3.教學/客服:如果您從新的Blog平台,轉移到新的平台使用,相信在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這當中我們也有專門的服務窗口,提供您服務以及諮詢。

    4.露出機會:在好內容不被埋沒的前提下,我們將會在站內安排許多廣告板塊,介紹推理邦給網路上的各路好友,也會針對各優質內容的達人安排首頁專欄露出的機會。

    臉譜出版 冬陽 / 痞客邦 皇佑
    期待與您共同努力,讓推理繼續迷死更多人~

    由衷的期待可以與您取得聯繫,
    讓我為你解說更多的細節,以及您可能遇到的疑惑。
    也擔心無法時時留意留言版的內容,耽誤了回覆您的時間,
    所以希望可以透過以下的聯絡方式與我聯繫,謝謝您!

    ──────────────────────────────────
    『推理邦』專案窗口
    PIXNET痞客邦 http://www.pixnet.net
    劉皇佑 \ 專案企劃
    Mail:arven_liu@hmg.com.tw
    MSN:arvenliu@hotmail.com
    電話:(02)25007358#2853
    行動電話:0926-091210
    ─────────────────────────────────────────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