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自然之前,一切都必須臣服──《龐貝》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出版日期:2008年3月10日
閱讀日期:2008年2月2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如果出版社)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龐貝的故事,一個因火山爆發而被掩埋的城市,一個被時間所遺忘的城市。當自然的威力排山倒海而來,一切都被凍結,一切都將屈服,彷彿上天開了一個大玩笑,將龐貝的時光永遠停留在這一刻。

一千多年後,深藏在地下的龐貝城才被發現,龐貝成了世界上保存最良好的遺跡,它完整重現了一千多年前古羅馬人民的建築與文化,也忠實記錄了那歷史一瞬間的恐懼與驚慌。

《龐貝》這個故事所敘說的,就是在火山爆發前後總計四天的故事。

任何事在發生前都有先兆,火山爆發這麼大的事當然也不例外,從水裡傳來硫磺味、地表隆起、間續的地震、風的停止、鳥獸的逃離,一項又一項徵兆出現,我們都知道,火山爆發的時刻近了,龐貝城也肯定會被掩埋,但是故事的主人翁並不明白這一切預示著什麼。

於是,我們只能一邊著急一邊冷眼旁觀一切,看年輕的新任水利師艾提利,尋找水源、打抱不平、遠赴龐貝修理水渠;看從奴隸成為有錢人,進而被權力與慾望矇蔽的安普萊,如何操控腐敗官員,掌控一切;看海軍司令普林尼,忠實記錄自然現象,對自然與科學充滿好奇。形形色色的人物,重現古羅馬生活,在乍看平凡的生活下,充斥著鬥爭與不公,還有一股大難即將臨頭的緊張感。

當火山爆發的那一刻來臨,故事就結束了嗎?並非如此。當火山爆發的那一刻來臨,故事被推向最高潮,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之刻,人性昭然若揭,有人死到臨頭仍看不清現實,有人為求生存而拋下一切,有人勇敢投向自然懷抱不願認輸,當然也有人奇蹟生還。

雖然應該有不少人提過了,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在讀這部小說的前三分之二時,我的眼前數度浮現HBO影集【羅馬的榮耀】的畫面,對照著作者的描述,古羅馬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彷彿重現在我面前;當我讀到維蘇威火山爆發後,多年前的一部電影【火山爆發】的場景在我腦海中上演,大自然的可怕威力、驚慌的人群,即使明知回頭可能會死,仍要為了救女主角而回頭的男主角(笑)……。不知該說是電影和影集拍得太過成功,抑或是該說作者用描述將文字化為畫面太厲害,我想兩者都有吧,讓我讀完這部小說,有像看完一部電影的緊張刺激感,據說《龐貝》即將改拍成電影,令我非常期待,不知它將會被詮釋成什麼樣子,希望會與我想像中的大不同(這樣才有趣嘛)。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2003年《龐貝》(BY 呂仁)
試讀《龐貝》(徜徉於書海中)
龐貝-天譴之城(Flora的小窩)
《龐貝-試讀》羅伯特‧哈里斯(BY chi)
龐貝 Pompeii(BY elish)
《龐貝》(羅伯特‧哈里斯):算是不錯的消遣……(BY 顏九笙)
餘韻無窮的哀愁《龐貝》(R.C.M之偽‧戒靈魔窟)

【相關連結】
龐培城(維基百科)
如果小說新系列【Teller】《龐貝》(如果出版)
龐貝(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