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吞噬的絕望──《水銀蟲》


作者:朱川湊人
出版日期:2008年5月27日
閱讀日期:2008年5月1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

那是一種形狀類似金龜子的蟲,光滑的背上有個彷彿像是張苦悶人臉的詭異圖案,牠會進入人類的靈魂中四處爬行,侵蝕出無數個洞孔……。

在咖啡店喝咖啡的中年男子、躲避驟雨的男孩、錄口供的少年、搭乘火車的祖孫、聖誕夜赴約的女子、前往「秘密基地」的男孩們、在大學圖書館工作的男子,朱川湊人以隨處可見的生活片段切入故事,乍看之下平凡的開端,卻隱隱在字裡行間蟄伏著令人驚懼的不安與恐怖感。究竟是什麼時候呢?在不知不覺間,我們也隨著故事中的角色,跨越那道禁忌之門,進入了不可思議的奇幻世界。

比起前作《貓頭鷹男》與《花食》,《水銀蟲》顯得冷酷多了,輕薄短小的篇幅,卻帶著凝滯幽暗的氛圍,隱約的不祥預感,沉甸甸的絕望哀傷,與戛然而止的沉重結局,讓人感到寒意滿佈心頭,宛如那陰魂不散,卻又總是驚鴻一瞥的水銀蟲,悄悄地啃蝕著自己的靈魂。

七則充滿寓意的故事,七段令人戰慄的日子,七個餘韻無窮的結局。

〈枯葉之日〉
罪惡感如同鬼魂一般如影隨形,做了不可原諒的事,就必須帶著贖罪的枯葉之心,一直一直下去……。初次讀完,對於山中所做的選擇,我感到似懂非懂,多讀幾次才恍然大悟,『大叔,你果然是個好人』。

〈時雨之日〉
冰冷的冬日時雨,為寒冷的冬天更添寒意;錯誤的可怕抉擇,造就了無法挽回的生命;滴滴答答、濕冷黏稠,彷彿老天爺也垂淚,為那不該擁有的愛情嘆息。愛情,本該美麗動人,然而被詛咒的愛情,卻顯得如此可怖哀傷,我難以想像(也不願想像)那對夫婦要如何堅持繼續抵抗命運。

〈斑雪之日〉
就如同太陽有照不到的地方一般,人的內心也難免會有光亮照射不到的陰暗之地,坑坑漥漥的斑雪景象,是水銀蟲的蝕咬,還是他人撕裂的傷口?傷口不扯開仔細的清理乾淨,就會在深處腐爛發臭,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扯裂傷口,那傷口也永遠無法復原,對北村一家來說,以死亡為食的鹿島佐奈子,就是那個時常扯開內心傷口的人,不但不願讓傷口復原,甚至試圖加重傷勢……。

〈虎落之日〉
兩對不同的祖孫,兩種病態的親情,擁有著相同的扭曲。不知為何,看到漢堡肉端出來,我就直覺的想到「那個」,噁心之餘,卻也對於奶奶帶著怎麼樣的心情吞下它,感到難以言喻的憂傷。其他六則故事,我都各自找到了故事中的對應含義,唯獨這篇,我找不到「虎落」這個詞與故事內容的關聯。

〈薄冰之日〉
十年來的每個聖誕節,奈央都會遇到國中時期造成的悲劇,想必她也稍稍感到自己如履薄冰了吧,期待已久的幸福就在眼前,在那剛結冰的河流中央,必須謹慎的小心步伐,只要一個腳步沒有踏好,就將墮入無盡的深淵之中。但假若奈央真心感到歉疚了,就真的能夠得到幸福嗎?閤上最後一頁,我忍不住這麼想著。

〈微熱之日〉
人對於非我族類,總是有種莫名的殘忍……不,即便是對於自己的同類,也往往極為冷酷殘暴。而孩子們,通常能夠極為直接的反映大人們的所作所為。當男孩們抽起那稀奇的「菸」,微熱的腦袋幻化出朦朧的一切;當不明生物現身的那一刻,就注定了結局的悲慘。

〈病貓之日〉
什麼樣的愛情,熾熱濃烈到足以成為詛咒?賭上生死的感情,不顧對方的意願,也要逼迫對方和自己在一起,這樣的愛情真的會幸福嗎?黑衣男的真實身份極有意外性,糾結的多角關係極為精彩,『你的愛,已經死了嗎?』。

個人極主觀評分:★★★★

水銀蟲的形象讓我老是想到「聖甲蟲」…。真的很像,不同只是一個啃蝕的是肉體,一個啃蝕的是靈魂。
【延伸閱讀】
交雜的心與死亡絕望,朱川湊人《水銀蟲》(BY 上川森)
朱川湊人《水銀蟲》(BY Heero)
2006年《水銀蟲》(BY 呂仁)
水銀蟲 水銀虫 朱川湊人 讀書心得(腐宅日常生活。)
啃囓內心的惡魔--朱川湊人《水銀蟲》(補夢人)
水銀蟲(BY elish)

【朱川湊人作品集】
水銀蟲(博客來網路書店)
花食(博客來網路書店)
貓頭鷹男(博客來網路書店)

感謝老是被我借來當標題製造機的友人S(爆)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