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01~04》


本來打算要每集寫心得的啦,可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十點看完電視,東摸摸西摸摸,不知不覺就到了睡覺時間,竟然就這樣拖著拖著,到了第4集看完,才終於要動筆寫心得。

小說改編成日劇這回事嘛,多多少少有更動是必然的情形,我個人蠻讚同這樣的做法,因為這樣一來,即使是已經看過小說的人,除了能夠看到原本是文字敘述的場景,以真實的畫面呈現的樂趣之外,還能夠從細節的更改中得到期待感及新鮮感;不過這種做法很考驗編劇的功力,更動過少沒有意義,若是更動過多,卻又無法將故事收得完整,那可就要被觀眾罵到臭頭了。

(以下開始有許多情緒字眼,也有提及重要劇情,請小心服用)

只是,我個人有一項非常龜毛的原則,劇情你想怎麼調整都沒關係,就是千萬不要動到主要角色,因為我覺得,主角是一部作品的靈魂;但是,偏偏《破案天才伽利略》就犯了我這項大忌。草薙刑警淪為配角,和湯川搭檔的人改成菜鳥刑警內海薰也就罷了,我可以接受連續劇一定要有一個男主角、一個女主角的「傳統」,可是好好一部推理劇,做什麼一定要塞曖昧場景進去呢?人家古畑任三郎沒這樣做還不是一樣很紅!(這兩部給我的感覺很像,同樣是一集一個案件的單元劇類型,同樣邀請知名演員來特別客串。)

然後然後然後,草薙和湯川都太帥了啦!一下子女警獻花,一下子滿堂女學生尖叫的,這不是草薙!這不是湯川!(請自行想像以「這不是肯德基」的方式吶喊)每集特寫一下福山雅治的俊臉或肌肉,旁邊還一定要搭配內海或是其他女性的愛慕眼光服用,哦天啊!我的雞皮疙瘩掉滿地了啦。

接下來分別以各集略做感想簡述。

第一集〈燃燒〉
唐澤壽明的演技太厲害了,讓觀者可以輕易感受到那股憤怒與恨意(還有痛意,他演完膝蓋應該嚴重烏青了吧!)。42次殺人未遂那段,我沒印象原作有(不知道是不是我記錯?),如果是編劇原創的話,這部份就改得很棒,一舉兩得強調了犯案者的恨意,以及湯川身為科學家的實事求是(其實他是處女座吧!大誤)。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內海薰這個角色,一直讓我有股厭惡感,究竟是因為她明明是求人者,卻那種態度讓我受不了呢?還是因為她取代了草薙的戲份呢?(思)

第二集〈靈魂出竅〉
本集中最令我無法理解的,大概就是為什麼看到破碎的塑膠鞋後,要在鐵桶上寫一大堆公式,再擺一個好像很酷的動作,才宣稱解謎完成的這個段落了吧。因為跟小孩子對看太久而出現蕁蔴疹的湯川很好笑。

第三集〈鬧鬼〉
因為播出當天下午剛看完《預知夢》裡的〈騷靈〉,所以忍不住比較了二者的差別,整個事件發生順序大搬風,省略了部份細節,追加了感人情節,但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廣末涼子娃娃臉真的很可愛,只是一開始求人的嘴臉實在是……我知道妳老公不見了妳很急啦,可是別人又不欠妳什麼,是想要展現千金小姐的脾氣嗎?

第四集〈壞死〉
我實在忍不住要說,香取慎吾演的田上比湯川還像「怪喀」啊!(爆)這集的湯川感覺太「正常」了(所以內海才會輕易被田上拐走嗎?大誤),真是不習慣。本集的栗林可愛多了,二十年的壓力太令人同情了。是說,湯川把完整的設計資料丟給田上看,不怕田上捲「資料」潛逃,拿來達成「完全犯罪」嗎?他未免也太過相信田上身為科學家的驕傲了吧(笑)。

之後的集數嘛,看心情寫囉,我想應該不可能一集寫一篇(目前只有《白夜行》成功讓我每天寫感想,笑),最可能的情況就是像這篇,一次寫數集的感想吧。

對了對了,一定要提一下,這部的配樂我很喜歡!片頭曲也很讚!

【相關連結】
破案天才伽利略(緯來日本台)
ガリレオ(日本官方網站)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原著小說
預知夢(博客來網路書店)原著小說

一個不小心又開了碎碎念嫌棄模式……orz
忍耐著看到這裡的各位辛苦了!

5 則留言:

  1. 啊啊,我每次都看半夜的耶,只是都偷懶從一半(破案那邊)才開始看XD,我也一樣不喜歡把男女之愛硬塞到戲劇裡頭,感覺很爛梗

    回覆刪除
  2. 從半途才開始看是個好方法呢!可以多少錯開一些曖昧鏡頭。
    不過,impuzzle不是第一次看【伽利略】了嗎?感覺日劇改編了不少,跟原作的差異也越來越大(尤其是第四集),從半途看不會有看不懂劇情發展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3. 完全可以理解小云的心情,所以直到如今,我連一集完整的伽俐略都沒看過,因為它把我心愛的草薙給毀了。我很欣賞北村一輝,但我不得不說,在我心目中,他絕對不是飾演草薙的人選。我沒法想像一個稱霸歌舞伎町的男人去演草薙啊啊啊~~
    然後,福山雅治太有型了,也不像湯川,就我的認知,湯川是很有魅力,但絕對不是會引起女學生尖叫的那種類型(汗)。

    不過,柴崎幸的內海薰其實還蠻可愛的。積極的個性和書中的草薙有點接近,如果不是因為原著的緣故,其實我還蠻樂見她和湯川搭檔的。

    如果當初這部作品不是放在月九,或許草薙這個位置,就不用由男改成女了。人家《垃圾律師》還不是由兩個大男人擔綱(據說原著是一男一女呢),收視率一樣不錯啊!我不免哀嘆伽利略生不逢時啊(淚)

    回覆刪除
  4. 終於進來了...之前好一段時間都連不進來不知道為啥= = (不管在家或CNA裡都是)

    第一集確實沒有42次實驗後才殺人,而真的是不小心把少年燒死的喔~所以動機上有經過改編.

    然後,我也覺得湯川是處女座,科科(貼金)

    回覆刪除
  5. TO.siedust
    看來我們英雌所見略同啊(緊握)
    可憐的伽利略生不逢時(淚目)

    我實在沒辦法喜歡柴崎幸的內海薰,詳細的原因,請見5~7集的感想文章(趁機打廣告?!)

    TO.H小弟
    可能最近Blogger有點問題吧?但我連都還挺正常的…總之能夠連進來了就好:P

    看來我沒有記錯嘛(稍稍拾回了我對自己記憶力的信心XD),那個42次殺人未遂真是有夠嚇人的呢!

    還有,不要因為你自己是處女座的,就樂成這樣附和我啊 XDD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