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來台活動小記


▲特地帶了很重的長鏡頭來拍,才有這麼清楚的近照(心)

在上台北前,友人c就緊張的告訴我,她非常擔心會拿不到只有50張的簽名號碼牌,據說有不少人打算提早前往會場排隊,聽了這話,我一方面心裡想,沒這麼誇張吧?上次恩田陸老師來,狀況也都挺和平的呀~(沒辦法,我參加簽名會的經驗實在不多,只能請出恩田老師來比較),另一方面心裡其實也悄悄擔憂了起來,但即使如此,當天早上才要搭車北上的我,也無法提早到達會場,只能照原訂計畫行事。


果然,十一點多和友人S會合吃午餐後,剛坐下來不久,友人S就接到友人P來電告知,會場已經擠滿人群,五十個名額更是早早便額滿了。於是,吃飽飯後,我們便急急的趕往會場,迫不及待地想要參與這一場盛事。



會場的佈置非常可愛,深綠色的大看板給人身處叢林的感受,四散妝點的動物氣球,害我非常想偷摸一隻回家(笑),工作人員們頭戴可愛的動物頭套,穿梭於會場之中,更是讓會場滿滿充斥著異樣風情。

活動時間逐漸逼進,各方來賓與媒體們也都就定位等待,書迷們更是抱著期待的心情湧入會場,我想,恐怕連獨步的編輯們也沒有預料到,今日的活動會如此踴躍吧?在書迷們的熱情之下,精緻的會場顯得如此迷你,連容折疊椅放置的空間都沒有。

眾盼期望之下,乙一老師終於登場,只見他害羞緊張,似乎連手都不知道該往哪兒擺似地,直直向最前排觀眾席走去、坐下,此時已有眼尖的讀者發現這位靦腆的大男孩,就是今日的主角。(後來正式出場時的尖叫聲有點可怕,老實說我真的被嚇到了,淚)

座談會邀請了幾位知名人士,在台上與乙一對談,他們風趣且有深度的言談,與乙一可愛害羞的反應,相信讓書迷們十分滿意。只是,我覺得有些可惜的是,活動從頭到尾都由台上的對談者們發問,沒有機會與時間讓讀者們發問(超想問他:「沙發上的男孩後來怎麼樣了?」的!),好像一路就是看台上表演,而缺乏了互動。

另外,我略有疑惑的是,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把桌椅擺到台上呢?我連與乙一對談的來賓們的臉都看不太到啊!(爆)後來開始簽名時,工作人員們才將桌椅搬到台上,我認為反過來(對談在台上,簽書在台下)會比較恰當吧!因為沒得簽名,所以座談會一結束,我的心就不在活動上面了,四處奔走向熟人們打招呼、交談(可惜沒逮到機會找九爺裝熟!),還偷戴了幾分鐘藍色兔耳,也很開心的與補夢人impuzzle相認(本人比部落格上的照片帥很多耶!笑)。(P.S.若雲飛先生,請你多學學人家好嗎?在旁邊偷聽壁角不是良好行為啊!)

在熱絡的氣氛之中,活動依依不捨地落幕了,只是這時天公也不太賞臉,竟然下起了大雨,由於晚上我還另有飯局,只好向友人們道別,匆匆離去。

夜裡,回到借宿友人家的我,對於難得從雲林苦苦揹兩本書北上一趟,卻簽不到名,實在有些不甘願,便悄悄決定隔天到紀伊國屋碰碰運氣。



中午十一點,到達紀伊國屋書店,長長的人龍已經一路從活動牌排向樓梯,我一邊走一邊偷數,發現已經有將近六十人在等待(我拿到號碼牌59),摸摸鼻子,乖乖坐在階梯上,再打個電話給老公報備狀況。發呆沒多久,突然發現很眼熟的人順著樓梯走下來,原來是補夢人也來了,就在我後面三個位置而已(我們真的不是約好的啦!笑),後來也陸續出現了寵物先生、呂仁、小亂等人,看來大家都不太甘願前一日沒簽到名。

期間,紀伊國屋的員工一直有來回在巡,看看大家排隊的狀況,貼心的搬來電扇,也計算排隊的人數,因此在將近十二點時,很快的就從員工的耳語中得知,100人已經額滿了。當時由於早餐只吃了半條夾心餅乾,其實已經開始餓了,再加上本來中午就有飯局(為了乙一的簽名,我放了他們鴿子,爆),忍不住偷偷在心裡想,既然人滿了為什麼不先發號碼牌,放大家去吃飯(哭)。

抱怨雖抱怨,還是要乖乖的等下去,中間和左右鄰居聊了會兒天、搭了會兒訕(?!)(P.S.不知道排補夢人前面,我後後面那位小姐,有沒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妳很可愛,有機會的話希望能認識妳~羞),到了一點,所有人忍不住都浮躁了起來,站起身伸伸懶腰,以期待的目光向樓上書店方向望去。等到發完號碼牌,且所有人列隊排排站在簽名桌椅前方空地,我叨唸著,該不會要我們就這樣站到兩點活動開始吧?(好餓好餓)還好活動主持人只交待了幾句話,就讓大家解散覓食,只是,一點二十解散,要求所有人一點四十五分回到會場,這根本不可能去吃飯啊,光是走到樓下美食廣場再走回來,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吧!於是大多數人還是無奈的選擇繼續餓著肚子,在書店內隨意逛逛。

想建議辦這類活動的出版社,發號碼牌的時間提早到十一點會比較好,大家排完隊領完號碼牌,這樣比較有時間能去吃中飯,吃飽飯後回來參加兩點的活動,比較剛好嘛。

簽名時非常有秩序,大家一列一列上前,依序給乙一老師簽名、握手及合照,這點要歸功於紀伊國屋的工作人員們,他們事先按照號碼牌為大家排好位置(雖然真的很像國小升旗典禮排排站在聽訓,爆),仔細說明流程,當然所有讀者們非常配合也是原因之一,使得整個活動進行的非常順利,簽名速度也比前一日快了許多。



到乙一面前時我超級緊張的,喃喃唸了幾句日文,連自己都搞不太清楚在唸些什麼東西(不知道乙一老師有沒有聽清楚就是了,笑),最慘的是,我緊張到忘記握手了啦!(大哭)還好有順利用簡單日文向老師要求簽名在書封面上……嘿嘿嘿嘿!


▲簽在封面上感覺很讚!另一本是綠色封面港版的暗黑童話。

【延伸閱讀】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08 抵達初日(獨步文化)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09 座談簽書會(獨步文化)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10 紀伊國屋簽書會(獨步文化)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11 秘密行程(獨步文化)
一想到我死後,他還會有那麼多好作品問世,就好不甘心:專訪乙一(誠品推理部落格)
寡言、羞澀,人性動物園裡的冷面笑匠(博客來專訪)
Day6:這叫閃光文吧(關於乙一座談會,還有……)(BY 九爺)
糟了,我一定很像stalker……(BY 九爺)
※ 九爺妳就算是ストーカー,也是超可愛的那種啦!
20080809-20080810 乙一來台暨獨步兩週年慶(BY 栞)
2008夏:乙一訪台(BY 呂仁)
採訪作家乙一的台灣簽書座談會!(BY Heero)
乙一新書簽名會第一日(in市長官邸藝文沙龍)。(五釐米的世界 沒有愛的空間)
乙一新書簽名會第二日(in微風廣場5F紀伊國屋)。(五釐米的世界 沒有愛的空間)
沈默的奇想者~2008乙一訪台座談會(BY metalmow)
0809-0810乙一來台記者會後記(BY impuzzle)
口譯眼中的乙一來台紀錄(BY 林依俐)
孤獨所帶來的禮物-專訪日本小說家乙一(自由時報專訪)

不知為何,寫著寫著莫名的嚴肅了起來,一點都不精彩的小記,看到這裡的各位,辛苦了!(鞠躬)

7 則留言:

  1. 妳這趟上來看起來好忙

    不斷在飯局與乙一(噫?)之間趕路

    回覆刪除
  2. 感謝小云把乙一活動描寫的如此清楚,讓沒去的我都能感受到現場的熱鬧氣氛呢^^
    唯一可惜的,我沒有看到妳的兔耳朵啦~~~

    回覆刪除
  3. TO.卡蘿姊姊
    我也覺得好忙好累,睡眠嚴重不足還外加全身酸痛 Q口Q

    TO.sophia
    別客氣,文章底下引用的連結你有空也可以看看,我記得有一篇連座談會的內容都仔細寫下來的,非常精彩。
    我的兔耳哦……等照片整理好,再上傳到相簿去吧~
    我昨天只把要配合文章的照片挑出來用,其他都還沒動。(一、兩百張啊…倒)

    回覆刪除
  4. 但我覺得這次活動沒有辦得很好就是
    除了上面講的那些以外
    活動定位不明(到底是對內還是對外)
    也是很大問題,好想知道讀者會問乙一老師什麼問題啊啊啊~

    看到乙一的書迷多到一種嚇人的境界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好微妙...
    三年前把「被遺忘的故事」
    推薦給大家的時候,大家還興趣缺缺說= =
    第一天去排隊的時候剛好是第50個
    乙一老師簽名的時候還有署名給誰,
    糾甘心。

    回覆刪除
  5. 嗯,的確是有這樣的問題存在,通常記者會應該是只限定媒體入場採訪吧,沒想到卻變成了座談會+簽書會,三者混合(我原本一直以為是分成三個場次耶),現場的狀況就因而顯得有些混亂了…。
    不過考慮到獨步是頭一次邀請作家來台,倒也就覺得可以體諒這些失誤了,希望他們能從這次中吸取經驗,下次更好囉!(再說熟識的友人編輯可是從六月就開始準備這個活動,壓力大到像變了個人似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哇哇!你剛好趕上最後一位,真是太幸運了(拇指)
    我想,這次乙一來台之所以會這麼反應熱烈,很大的原因應該是輕小說+電影效應吧,畢竟看電影和讀輕小說的人數,比讀推理小說的人數多很多啊(淚)

    回覆刪除
  6. 這次的簽名會粉絲真的好多喲,而且乙一入場時那陣尖叫讓我也被嚇到了XD 恭喜妳們在隔天有簽到名啦!!(11點微風開鐵門準時入場卻發現已經排了60個人...這真經典 囧)

    回覆刪除
  7. 其實也還好啦,聽說第一位似乎是十點時走打掃大嬸的貨梯上去的~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