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於巨大《鋼穴》之中


作者:艾西莫夫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3日
閱讀日期:2008年09月0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張小姐)

時光匆匆流逝,我們苦苦追逐明日,未來,會是什麼模樣呢?生而在世,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想像過,那充滿無限希望的未知未來,而這份想像,更是成了小說家們盡情揮灑的園地;不論當此一「未來」成為「現在」之時,故事中的內容是否成真,至少身為讀者的我們,將會發現故事或多或少反映了寫作者的「現在」。

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死亡率節節下降,人口數逐漸暴增,地球資源入不敷出,人們雖然略有警覺,但一方面,一時之間仍找不出替代方案,另一方面,因其並非是立即而來的災難,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卻無「大難來頭」的感受,也難怪大多數人如同溫水中的青蛙一般,悠哉悠哉的毫不緊張了。

艾西莫夫筆下的未來世界,就是一個資源極度吃緊的社會,人口暴增到八十億,一切都以經濟效益的高低為原則,包括生活品質及日常娛樂,都必須以工作階級來決定,公共衛浴、家庭餐廳、食物配給,早已成為常態,甚至還發展出了極為獨特的社交形式;當然了,這樣的生活方式,不可能不試圖尋找其他出路,在多年之前,人類曾經外放了一批「移民」,到外星球進行拓荒,卻沒想到這群移民在外太空形成了另一種生活方式,不僅倚靠機器人工作、嚴格控管人口數,更拒絕地球人的碰觸,享受著長壽富足的穩定生活。

乍看之下,哪邊比較好似乎非常明顯,但實情是,兩方都顫巍巍的走在鋼絲上,各有各自所需面臨的問題,隨時有可能跌入無盡深淵之中。艾西莫夫便是如此構築出未來的可能性,說預言也許太嚴重,或者該說這是一種略為內斂的警示。

將科幻與推理結合在一起的作品不多見,很讓人期待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雖然事件本身並不複雜,擔任偵探角色的刑警貝萊也有點兩光,老是自己胡亂猜測,總是不先經過驗證,就向大家發表推理結果(這點和毛利小五郎很像,笑);不過,艾西莫夫先是將各種可能性一一封死,再從中挖掘出新的可能性,直接命中人們的盲點,巧妙融合了推理與科幻,讓科幻背景與謎團核心緊密相連,而非只是一樁發生在科幻世界中的普通命案,這點實在令我相當佩服。

很高興是《鋼穴》成為我的艾西莫夫入門書(與席維伯格合作的《正子人》不算的話)。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先睹為快大目擊-內文試閱】鋼穴- The Caves of Steel(貓頭鷹文學部落格)
※ 以下三個連結內有眾多精彩書評!
【先睹為快大目擊-試讀徵文中】鋼穴- The Caves of Steel(貓頭鷹知識網)
【先睹為快大目擊-試讀徵文中】鋼穴- The Caves of Steel(貓頭鷹文學部落格)
艾西莫夫經典再現!《鋼穴》試讀大募集(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艾西莫夫作品集】
鋼穴(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博客來網路書店)
蒼穹一粟(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星空暗流(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繁星若塵(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基地與地球(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後傳
基地邊緣(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後傳
基地締造者(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前傳
基地前奏(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前傳
第二基地(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基地與帝國(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基地(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我,機器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竄改基因: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三)(博客來網路書店)
暴龍處方: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二)(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要不要被複製?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 已絕版作品不列出。

6 則留言:

  1. 我還在寫讀書會的心得...這本書看完很久了都還沒動筆XD

    回覆刪除
  2. 補小弟,你自稱「補弟弟」感覺好有趣啊(笑翻)

    這本期限是明天耶,看來你該趕工囉~加油!

    回覆刪除
  3. 補弟弟真的聽起來超可愛的啦,哈哈~

    這本鋼穴感覺上很厚很厚所以不敢報...結果另外報的龍紋身和冰河期卻也一點都不薄QQ

    看到小云姐精心整理的作品集連結,才知道艾西莫夫有這~~麼多的作品呀 囧

    回覆刪除
  4. 看來H小弟你的直覺不太準唷,《鋼穴》其實不厚耶,正常書大小300頁,和《龍紋身的女孩》及《第四次冰河期》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吶~

    雖然之前就有聽說過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但我也真的從來不知道,基地系列竟然有七大本(抖),整理之下才發現作品很多,是個大坑!

    回覆刪除
  5. 連結妳的心得,跟妳知會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隨意使用~:P
    你的心得真的是相當獨特有創意啊!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