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失落──《Level 7》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8日
閱讀日期:2009年02月28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當一部作品有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故事開頭時,我都會特別期待,期待作者會以怎樣驚人的創意,為這個不可思議的狀態,說出一個精彩的故事,更期待作者要如何賦予這不可思議的故事,一個合情合理的答案,最好是既有意外感又有說服力,能夠讓我感到驚豔;但往往期待越高,我的標準便越加嚴苛,最後的失望也就越加嚴重。

失憶的一對男女、奇妙的記號「Level 7」、離家失蹤的少女,《Level 7》擁有極為吸引人的故事開端,輕易引發讀者好奇,再輔以緊湊的故事節奏,與謎團中的重重疑雲,令故事顯得曲折離奇、高潮迭起,讓讀者一頁接著一頁翻去,不願稍有停歇,在不知不覺間沉浸全部心神,待回神之時,才發現自己竟已讀畢全書。

本書的確相當精彩過癮。但該怎麼說呢?在掩卷之後,我卻感到淡淡的失落。也許是期待太高,所以失望才越重,那麼華麗的失憶場景(作者用了不少篇幅,仔細地描述主角醒來之後,慢慢想起各種生活用品名稱的狀況與感受,其實我很喜歡那份細緻),真相卻是如此老套且平凡;而一切的故事發展,我總覺得太過順利了,雖然作者安排了令角色措手不及的意外發展,但被敘事角度所影響,事情都已經安然結束,才回頭試圖敘述當時的危險,讀者無法在當下為故事人物捏一把冷汗,缺乏了臨場緊張感,使故事失色許多,實在相當可惜。

很主觀感覺的東西,好難確切說明。雖然故事很精彩(計畫相當驚人),讀起來也非常過癮,可是就覺得少了什麼,好像一具人偶,即使擁有完美精細的外表,但沒有靈魂,它終究就只是人偶;而《Level 7》就是讓我感覺它似乎缺乏「靈魂」。我認為每一個故事的產生,都至少會有一個目的,有時是作者想透過這個故事表達想法,有時是作者想要描寫某個想寫的場景,有時是作者藉著角色之口批判某些現實情景,就算作者只是單純的想要說一個故事,也總有個想說給誰聽的目標;有了這個目標,便賦予了故事靈魂核心,讀起來才生動活潑,才擁有獨特魅力。

而《Level 7》,我實在尋不出書中「目的」何在。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宮部美幸—Level 7 (未讀勿入)(BY 李柏青)
宮部美幸-Level 7(未讀可入)(BY siedust)
宮部美幸《Level 7》(BY 余小芳)
Level 7(aNobii網路書櫃)

【宮部美幸作品集】
樂園(博客來網路書店)
鄰人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火車(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理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模仿犯(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糊塗蟲(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糊塗蟲 (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名毒(博客來網路書店)
誰?(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正當家:阿正事件簿之二(博客來網路書店)
R.P.G.(博客來網路書店)
扮鬼臉(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完美的藍:阿正事件簿之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初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色江戶曆(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獵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一夜,誰能安睡(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止境的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蒲生邸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龍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獵捕史奈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父(博客來網路書店)
Level 7(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術的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