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卜王之王1》


作者:竹林探月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1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月1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高寶出版與林小姐)

在徬徨迷惘、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尋求各種幫助,也是人之常情,有些人會求助於親朋好友,有些人則求助於宗教信仰,有些人,則選擇向命理之術求取解答。命理,是項特殊的存在,藉由數據化的理論,推斷過去未來,但信者恆信,就算再怎麼牽強,也能將預測與實際發生的結果聯想在一起;而不信者恆不信,也只會認為那些只是誤打誤撞,或者玩弄話術罷了。但無論如何,「命理」在人們心中,總是幪著一層神秘面紗,再鐵齒的人,也難免會生出幾分好奇。

故事以十年前的一則預言展開序幕,這樁預言並非是常見的那類模稜兩可、摸不清到底在說什麼,往往事發之後才得以明暸關聯的模糊預言,而是精確指出了時間、地點、人物,以及可能發生的事;做出此一預言的,便是本書的主角──徐沫影,當時,他才就讀中學。

故事的橋段與劇情發展,是有些老套的,主角對於命理的天才,幾乎無人能及,卻因過去發生的一件往事而毅然放棄,寧願追求遙不可及的文學之夢而挨餓,也不願意靠命理之術來掙取金錢;再加上第一集中出現的三類女性:溫柔可人型、熱情主動型、淡漠高傲型,皆不約而同對主角產生興趣,可說是集大陸網路玄幻小說之常見元素於大成;對於命理、風水、五行的介紹雖然相當有趣,但未免過於神化,終歸還是脫離不出小說家言。

不過,故事的進行算是相當流暢,讀來也非常輕鬆,其中有兩點令我非常欣賞。其一是發生在主角決定將夢想與所學結合,前往線上遊戲公司求職時所提出的想法,雖然有些不切實際,也不符合企業賺錢的需求,恐怕也可能永遠只是個理想,但他的構想非常有趣,令人神往,如果真能推出那樣的線上遊戲,我還真會想玩看看呢!其二則是作者藉由主角之口問出的疑惑:「若命理之術無法改變即將發生的災禍,那麼提前預知,又有何用?」,故事尚未完結,待解之謎仍堆積如山,我拭目以待,作者會在結局給出什麼樣的答案呢?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試讀】卜王之王1:煙火聖徒(BY 默小安)
懸而未解的天命,《卜王之王1:煙火的聖徒》(BY 栞)
[試讀] 宿命該是操之在我~《卜王之王》(BY helenna)
接受命運抑或扭轉乾坤《卜王之王1:煙火的聖徒》(BY Sophia)

【竹林探月作品】
卜王之王1 煙火聖徒(博客來網路書店)

6 則留言:

  1. 感謝引用,我也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回覆刪除
  2. 小云寫得很含蓄,但是推薦指數不高。哈~

    回覆刪除
  3. 會很含蓄嗎?(驚)
    我還以為我寫得不太客氣(爆)

    回覆刪除
  4. 哈囉!不好意思通知您,高寶閱讀部落改帳號了!!
    有空再來喔~~感謝
    http://gobooks.pixnet.net/blog
    --------------------------------------
    哎呀~我們舉辦試閱最重要的是了解讀者最真的感受~~
    還請不要客氣~非常感謝您的參與及寶貴意見~哈哈

    回覆刪除
  5. 連結改好囉~多謝通知!^^/

    回覆刪除
  6. 先不說內容如何 但作者:竹林探月不僅不懂命理錯誤連篇 連算命跟占卜兩個領域也分不清楚 的確只是一般都市奇幻小說 可以看但不值得收藏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