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自由的壯闊史詩──《海上教堂》


作者:伊德方索.法康尼斯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月1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圓神出版與范先生)

從人類的歷史中可以發現,人們總在永無止盡地追尋各式各樣的自由:行動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婚姻自由……,期望能藉著自由得到幸福與喜樂;但實際上,這個世界裡根本沒有真正的自由,我們只是在不同的束縛之中苦苦掙扎,逃離了一個,卻又跳入另一個,如此不斷往復,成為土地的奴隸、國家的奴隸、愛情的奴隸,甚至是命運的奴隸。

《海上教堂》正是一個追尋自由的故事。故事發生於十四世紀的西班牙,一座農莊的主人柏納,在忍受封主種種不合理的對待和凌虐後,終於毅然決然放棄所有土地與財產,帶著兒子亞諾(同時也是本書主人翁)逃至巴塞隆納,企望能在此地尋得自由,讓兒子脫離一生受土地與封主束縛的命運,卻沒有想到,在這個充滿夢想的城市裡,命運依舊無情地準備了無數的考驗等待著這對父子。

這是一則屬於西班牙的壯闊史詩。作者藉由主角亞諾的一生遭遇,串起了奴隸、猶太人、人民、貴族與聖母,寫出了饑荒、屠殺、戰爭與瘟疫,將那個年代的不平等、不合理、對於人命的輕賤和殘酷,大剌剌地呈現在讀者面前,沒有緩慢鋪陳,而是從第一頁起就驚心動魄、毫無冷場,不給人喘息空間,讓人幾度簡直要不忍心向下讀去,卻又深深著迷於故事之中,一頁翻過一頁捨不得停下,迫不及待想要關心亞諾與他身邊的所有人,為他們祈禱顛沛的日子能夠逢兇化吉,盼他們終究能夠依循心願,得到真正的自由。

這同時也是一部漫長悠遠的故事。但誰人的一生不是既漫長又經歷了許多許多呢?從孩童時期的懵懂無知,到少年時期的衝動怨忿,青年時期的情竇初開,成年後的迷惘困惑,中年時的敦厚樸素;從僅有唯一的玩伴小卓,到認識大力士公會這些有血有淚的漢子,而後更擁有各方知交好友;從尋求聖母作為精神支柱,到為崇敬的聖母教堂盡心盡力付出,甚至最終見證教堂的落成;我們循著故事軌跡,與那座美麗且莊嚴的海上聖母教堂,共同伴隨亞諾成長。

至於真正的自由,其實早在追尋的過程裡,長存你我心中。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海上教堂官方網站
[試讀] 包容善惡罪罰靈魂的《海上教堂》 (BY helenna)
活著的信念《海上教堂》(BY Sophia)
一首寫給故鄉的情詩(WC看看 © 好書太多朝我來)
試讀:海上教堂(BY 苦悶中年男)
《海上教堂》─正因不平等,才知自由可貴(閱讀與怪獸)
掠奪幸福的代價,《海上教堂》(BY 栞)
《海上教堂》試讀公會召集令(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多試讀心得連結。

【伊德方索.法康尼斯作品】
海上教堂(博客來網路書店)

3 則留言:

  1. 虔誠信仰
    是讓這群苦難者終能活下去的理由吧

    回覆刪除
  2. 是啊,這樣的苦難若非有精神寄託,也很難撐得下去~
    不過我本身沒信仰,所以會覺得比較難理解他們對於信仰的那股熱忱 Orz

    回覆刪除
  3. 感謝引用!我也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