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萬變的風險世界──《避險》


作者:幸田真音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5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經濟新潮社)

經濟,與人類的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交易、投資等等活動,也就會與經濟行為產生關聯,甚至可以說,人的一生都無法脫離經濟行為。但是,在人類擅於將簡單事物複雜化的能力操作下,現代經濟在一般人的眼中,已經成為複雜難懂的洪水猛獸,許多人一想到要搞懂那些滿天飛的繁複訊息,就會感到害怕而卻步。

但這頭洪水猛獸,真的那麼遙不可及嗎?為何有那麼多人前仆後繼,投向它的懷抱呢?也許,可以試著先讀讀所謂的「經濟小說」,稍稍觸碰那令人好奇的商業世界,一窺生存在其中人們的真實面貌。

在瞬息萬變的外匯交易世界中,時間就等同金錢,交易員們必須繃緊全副心神,不容許一絲一毫的分神,也不容許一分一秒的遲疑,他們必須把握最佳機會,迅速做出判斷,為客戶完成投資、取得獲利,只要稍有差錯,就可能造成令人難以估計的鉅額損失。故事的主角岡田,就是一個菜鳥交易員,對這個行業充滿憧憬與衝勁,迫不及待想要享受進行交易時充滿高度緊張感的氛圍,以及順利達成交易時那股難以形容的滿足感。

作者幸田真音以簡潔有力的敘述,將平日時有耳聞的金融名詞融入故事之中,以身處風暴核心的金融交易員之眼,勾勒出一個截然不同的風險世界。「經濟小說」並沒有想像中那般艱澀難懂,即使是像我這樣沒什麼商業知識、又不注意金融新聞的人,也能夠輕鬆享受劇情所帶來的緊張刺激感,在沉浸於精彩故事的同時,吸收平素甚少接觸的基礎知識,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經濟的部份,我不太懂,所以也沒辦法做出什麼精闢的分析,而以一本小說的角度來看,作者對於故事節奏的掌握相當不錯,讀者能輕易從字裡行間體會進行交易買賣時的緊張氣氛,隨著角色的失敗而失落嘆息,隨著角色的成功而歡欣鼓舞;故事中途甚至埋了一個小伏筆,在結尾才進行揭露,雖然比對起前頭金融交易的現實感,顯得略微天真與過於美好,但也不失是一個可愛的結局,為充滿銅臭味(笑)的嚴肅故事,妝點出些許溫柔。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見微知著,運籌帷幄。《避險》(BY 栞)
試讀:避險(已出版)(BY 苦悶中年男)
《避險》金融風暴的背後(BY 夏夏)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和《避險》(BY 綿羊)
日本經濟小說《避險》(小説ヘッジファンド)徵文活動開跑!(經濟新潮社部落格)

【日本經濟小說】
避險(博客來網路書店)
洗錢:50億圓為什麼憑空消失?!(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