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起點,也是原點──《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


作者:艾西莫夫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14日
購買日期:2009年08月18日
閱讀日期:2009年09月29日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一共收錄了31則機器人短篇故事,由作者本人將其歸類整理,分成七個大類別,包括以機器人外觀分門別類的「非人形機器人」、「不動的機器人」、「金屬機器人」、「人形機器人」四類,以及系列連作「鮑爾與多諾凡」、「蘇珊.凱文」,和最終的「兩篇壓軸之作」。作品創作年代遍佈艾西莫夫各個寫作時期,雖然並未依照年代安排順序,仍約略可從中觀察出作者的創作軌跡。

在這些作品中,不但有可說是艾西莫夫的機器人故事創作原點的〈小機〉,也收錄了「機器人系列」(《鋼穴》、《裸陽》、《曙光中的機器人》)中兩位主角──貝萊與丹尼爾──領銜主演的短篇續集〈鏡像〉,甚至更有電影《變人》的原著〈雙百人〉(後與席維伯格合作改寫為《正子人》),以及曾收錄在《我,機器人》中的數篇作品(同時也是電影《機械公敵》的概念來源)。

開始閱讀這本厚達六百多頁的「兇器」之後,很難不讚嘆訝異於艾西莫夫的寫作功力,以及天馬行空的創造力。不管是〈孩子最好的朋友〉中的機犬、〈莎莉〉裡通曉人性的自動汽車(其實《克麗斯汀》是從這邊溜出去的吧!),或是各式各樣外形不同(有些完全非人形,有些有著接近人形的外觀,也有些看起來和人類完全相同)、功用不同、表現也各有特色的機器人,透過它們在不同情境中與人們所產生的互動,作者便能構築出風格各異的眾多短篇故事,描寫出人性的各種面相,令人驚豔不已。

而輕快簡潔的故事節奏、耐人尋味的情節發展,和活靈活現的人物塑造,也在在誘引讀者快快跌入那些個多采多姿的「未來世界」,像愛麗絲般夢遊著迷其中。書中的某些故事存在於完全獨立的世界背景,這些故事有的沒有三大法則存在(〈莎莉〉)、有的寫人類早已殖民外星球,甚至與外星人進行過接觸(〈無心的勝莉〉)、也有的社會視表露親屬關係為難堪之事,極端抗拒排斥(〈天堂異鄉人〉);當然,也有部份故事相互擁有關聯、彼此共享世界設定,人物角色也互相串場,甚至逐漸架構出艾西莫夫筆下那個龐大科幻世界(銀河未來史)的起點(這部份包括本書中的兩個系列連作與兩篇壓軸作),讓老讀者讀來倍感親切。

全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因為電影而大大有名的〈雙百人〉之外(當然故事本身感人也是原因之一),想必就是兩個短篇系列連作「鮑爾與多諾凡」和「蘇珊.凱文」了吧。格里哥利.鮑爾與麥克多諾凡的工作是實地測試員,專門為「美國機器人與機械人公司」測試實驗中的新型號機器人,或許是人類製造的東西總是難免出點問題,也或許他們的工作本來就是為了找出這些問題,總之兩人總是倒楣地在各個故事中遇上棘手難解的困難,常被迫絞盡腦汁、有時甚至賭上危險,找出這些奇怪問題的發生原因(找不出來就要準備丟工作了);看兩人一邊毒言鬥嘴、一邊試圖解決困難,著實相當有趣。

而蘇珊.凱文則是書中少數的女性主角之一,身為「美國機器人與機械人公司」的機器人心理學家,不但精通機器人心理,也相當熟悉人類心理。熱愛機器人的她,個性聰敏強悍、無人能敵,連上司都不敢輕易開罪於她,許多公司中的重大危機,都靠她來解決。但雖說蘇珊是這樣一個強大、帥氣的角色,在多篇作品中(特別是〈女性直覺〉)的表現都讓人忍不住想大呼過癮,作者本身也對她相當有愛(這一點,從此系列一共寫了十篇,佔了全書近三分之一,且收錄到《我,機器人》中的幾篇還額外做了增修,便可得見),卻不知為何,我就是不太喜歡她,或許是因為她在某些故事中的殘酷(例如〈騙子!〉的最末、〈冒險〉中她對於布萊克的態度),讓我覺得有些反感吧(不過,從〈列尼〉的結尾看來,她其實也是個可憐、可悲的女人啊)。

在《曙光中的機器人》的讀後心得中,我曾經提過艾西莫夫藉由描寫機器人,來突顯反映人性,讀完本書《機器人故事全集》後,我依然這麼覺得,特別是在觀察到書中故事一個共通的特性之後,我便更加地深以為然了。書中的機器人,大多數擁有強壯的身體、聰明的頭腦(有些甚至比人類更聰明)、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可是不管擁有再多優點,它們只能遵守邏輯規則的正子腦,往往還是不敵人類靈活的腦袋(正巧就是人類視己為萬物之靈的憑藉),也都必須服從三大法則(有幾篇例外,但佔少數);而在部份的故事中,人們將它們視為工具,認為它們服從/服侍人類是理所當然(當然,畢竟它們便是為此被製造出來),在部份故事中,則是描寫它們想盡辦法變成人類(或將自己視為人類)的經過。我認為這是一種傲慢,一種人類對自己創造物的優越感,所造就出來的結果。不過,我無法確定這是作者有意為之,將其描寫在故事中,還是無意間透露出來的。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集機器人故事之精華的作品,千萬別因為害怕厚度而錯過。另外,建議閱讀的時候,一天讀上幾篇就好,不要一口氣讀完,會覺得腦袋很滿、很漲,消化不良,畢竟這是集作者數十年(1940-1977)的心血,這樣做不但對不起作者,也會讓自己相當不舒服。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BY coccus)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BY elish)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閱讀感想分享活動!(貓頭鷹文學部落格)
※ 連結內迴響中有參加活動的眾家讀後心得。

【艾西莫夫作品集】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曙光中的機器人(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裸陽(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鋼穴(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博客來網路書店)
蒼穹一粟(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星空暗流(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繁星若塵(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基地與地球(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後傳
基地邊緣(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後傳
基地締造者(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前傳
基地前奏(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前傳
第二基地(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基地與帝國(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基地(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我,機器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竄改基因: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三)(博客來網路書店)
暴龍處方: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二)(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要不要被複製?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 已絕版作品恕不列出。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