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族傳奇2──《曙色乍現》


作者:肯尼斯.歐珀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7日
閱讀日期:2009年11月1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哈佛人出版社與江先生)

在系列作首部曲《夜影微光》的最後,小蝙蝠夜影終於回到族群的棲息地「冬巢」裡,與族人(蝠)重逢,並從父親的好友伊卡魯斯口中,得知父親失蹤前的最後蹤跡。為了確認父親的生死,也為了查明銀環的秘密,夜影決定儘快出發,趁著冬季尚未結束、貓頭鷹也要開始冬眠之時,前往那棟人類的建築物中探索真相。

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夜影忐忑不安地進入人類建築,不料在其中等待著他與同伴的,竟是一個人造的天堂,有著溫暖的氣候、美麗的環境、豐盛的食物、可以直視的太陽,還有幾千隻來自世界各地的蝙蝠。這裡真的是人類為了實現「諾言」,專為蝙蝠們打造的伊甸園嗎?夜影發覺,看似舒適的環境中,其實隱約有著某些不自然的怪異之處。然而,生活在其中的蝙蝠們卻不願清醒,寧可矇蔽自己的雙眼,忽視種種詭異的蛛絲馬跡,以狂熱信仰催眠自己,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避不安與恐懼,殊不知出路是必須靠自己尋找的。

這趟解謎之旅漫長又遙遠,從寒冷的北國延續至溫暖的南國,來到假吸血蝠鋯司的故鄉叢林中。作者再度透過年輕的新生蝙蝠夜影之眼,揭開人類的殘酷舉動與自私天性,融合歷史事件(二戰時期的「X光計畫」)與神話傳說(阿茲特克文明和馬雅神話),為故事打造出與前作截然不同的景色風情。若說《夜影微光》寫的是蝙蝠,那麼《曙色乍現》寫的便是人類──不管是從蝙蝠角度觀察側寫的人類們,抑或是舉動及思考方式神似人類的動物們。

和首部曲比起來,本書給人的感覺較不完整。我想那或許是因為要處理的謎團太多吧,既要解開銀環之謎、找出卡錫爾的蹤跡,又必須照顧到蝙蝠與貓頭鷹的戰爭、實現預言,更不能不描寫夜影和大反派鋯司的對決。可是有太多東西要寫進去,被迫分線敘述,卻讓故事讀起來顯得有些雜亂;雖然冒險之旅依舊精彩,故事依然好看,角色描寫也還是那麼活靈活現,但就總覺得不若《夜影微光》有種「渾然一體」的感受,整體便不如前作那般亮眼了。

在首部曲結束的時候,還有許多伏筆與謎題未解,因此大概可以猜測出二部曲的走向;但到了二部曲末尾,書中的所有伏筆與謎題都已解開,無一絲遺漏,故事看起來也已經畫下句點。那麼,就不禁令人好奇起,系列作的最後一集,作者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故事?是夜影與瑪睿娜的感情故事嗎?還是倆人(蝠)後代的冒險故事呢?我個人比較期待能看到後者,想要知道經過夜影的一番努力,蝙蝠與鳥族和談之後,再也沒有律條的全新世界,究竟會是什麼樣子、會和故事一開始所描述的世界,有多麼大的不同呢?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堅持不懈的生命曙光--肯尼斯‧歐珀《曙色乍現》(BY 補夢人)
不是遜咖,是好咖─讀「銀翼族傳奇2:曙光乍現」(何健豪‧浮果)
您前所未見的奇幻史詩大作,因為,主角是蝙蝠!肯尼斯.歐珀《曙色乍現》(BY Heero)
蝙蝠的冒險史詩 - 《曙光乍現》Kenneth Oppel(BY coccus)

【肯尼斯.歐珀作品】
銀翼族傳奇2:曙色乍現(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翼族傳奇1:夜影微光(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