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讚嘆的作品──《侏儒與交際花》


作者:莎拉.杜南特(Sarah Dunant)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6日
閱讀日期:2009年11月1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如果出版與夏小姐)

我必須承認,我原本以為《侏儒與交際花》是一本《茶花女》類型的小說──頂多是背景換成威尼斯,多了個侏儒僕人──再加上書背的簡介內容(雖然嚴格來說,它的描述並沒有任何錯誤之處),讓我誤會「盲眼治療師」是男的,同時也是和交際花戀愛的對象。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甚至於這整本書,出乎我意料地與眾不同,也精彩得讓人恨不得能夠反覆多咀嚼幾次其中的文字,掩卷之後,思緒仍捨不得離開書中世界。

芙恩梅塔.白安琪妮,是一名羅馬的知名高際交際花,平素以她的聰慧、知性、美貌與伶牙俐齒,周旋於權貴之間,享受著充滿華服美饌的奢華生活。然而,羅馬卻在一夕之間陷入戰亂,淪落成西班牙士兵與路德教徒的劫掠之地。在混亂的情勢下,芙恩梅塔與她聰明又忠心的侏儒僕人布奇諾結為合夥人,承諾相互照顧、榮辱共享,帶著手頭僅剩的少許珠寶和一本製作精美的詩集,逃離羅馬,前往她的故鄉威尼斯,準備東山再起。

《侏儒與交際花》這個故事,便是敘述侏儒與交際花,如何在水都威尼斯中摸索,以精心構築的謊言,從貧賤低下之處,爬上交際花界的頂端,以及倆人在富貴之後的際遇。聽起來,這不過就是個常見的邁向成功型故事嘛!但當然不可能只有這麼簡單。

展卷閱讀之後,我們將驚嘆訝異於故事之中處處可見的極端對比:醜陋與美貌、粗俗與高貴、善良與邪惡、陰暗污穢與璀璨亮麗,正如光與影般相生相隨、彼此輝映,絲毫不顯突兀,自然地彷彿原就該是如此(事實上,在大自然中,這樣的情形本來就隨處可見)。書中的人物以混合著優雅高貴和粗俗下流的言詞,既談論人性、政治、宗教、道德與哲學,也談論性、慾望、罪惡與墮落,時而戲謔詼諧,時而嘲諷譏誚,時而尖銳犀利,每每令人忍不住拍案叫絕、會心一笑。

而每當侏儒布奇諾談起「我家小姐」時,我總是彷彿可以親耳聽見他口吻中所蘊含的驕傲、得意與崇拜之情。她的美麗、她的聰穎、她的傲氣與清醒(面對愛情時還是不免迷糊一陣子),還有訓練有素,就像是一盞最亮眼奪目的寶石燈,照亮布奇諾的生命與自卑。無怪乎他即使無法以男人的身份擁有芙恩梅塔,也要以合夥人、最忠實的朋友的身份,占有她心中的一席之地,甚至不願意任何人介入其中,即使對方只是個和他有著相似傷痛的女性。

初始乍看下,故事似乎略微零散叨絮冗長,讀起來有點辛苦,不過作者用她那充滿詩意之筆與帶著些許懸念的情節佈局,緩慢地將威尼斯的全景舖陳開來,讓人情不自禁地愛上這個水上城市,以及活躍在其中的眾多角色。就和世界上的所有都市一樣,她擁有最骯髒污穢的角落,也擁有最壯闊磅礡的景色;她哺育出善良可愛的人兒,也製造出陰險邪惡的人們;在那最顛峰的時代裡,盡情發光發熱,展現她最輝煌璀璨的一面。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侏儒與交際花》(BY 苦悶中年男)
【試讀士牘】侏儒與交際花:時代與人性衝激的印記(BY 顏玲)
侏儒與交際花 In the Company of the Courtesan(BY chanyu)
烏爾比諾的維納斯──《侏儒與交際花》(BY Yishu)
侏儒與交際花(BY elish)
《侏儒與交際花》搶先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莎拉.杜南特作品集】
侏儒與交際花(博客來網路書店)
維納斯的誕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